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9自考互联网数据库常考知识点:数据库设计

来源:考试吧 2019-4-3 14:03: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自考互联网数据库常考知识点:数据库设计,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自考互联网数据库常考知识点汇总

  数据字典及其构成

  数据字典是系统中各类数据描述的集合,是进行详细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所获得的主要成果。

  数据字典通常包括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和处理过程五个部分。

  其中数据项是数据的最小组成单位,若干个数据项可以组成一个数据结构,数据字典通过对数据项和数据结构的定义来描述数据流,数据存储的逻辑内容。

  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

  按照规范设计的方法,考虑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开发全过程,将数据库设计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1)需求分析阶段:进行数据库设计首先必须准确了解与分析用户需求(包括数据与处理)。需求分析是整个设计过程的基础,是最困难,最耗费时间的一步。需求分析的结果是否准确地反映用户的实际要求,将直接影响到后面各个阶段的设计,并影响到设计结果是否合理和实用。

  2)概念结构设计阶段:概念结构设计是整个数据库设计的关键,它通过对用户需求进行综合,归纳与抽象,形成一个独立于具体DBMS的概念模型。

  3)逻辑结构设计阶段:逻辑结构设计是将概念结构转换为某个DBMS所支持的数据模型,并对其进行优化。

  4)数据库物理设计阶段:数据库物理设计是为逻辑数据模型选取一个最适合应用环境的物理结构。

  5)数据库实施阶段:在数据库实施阶段,设计人员运用DBMS提供的数据语言及其宿主语言,根据逻辑设计和物理设计的结果建立数据库,编制和调试应用程序,组织数据入库并进行试运行。

  6)数据库运行和维护阶段:数据库应用系统经过试运行后即可投入正式运行。在数据库系统运行过程中必须不断对其进行评价,调整与修改。

  设计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往往是上述六个阶段不断反复的过程。

  数据库概念结构的主要特点

  1,能真实,充分地反映现实世界,包括事物和事物之间的联系,能满足用户对数据的处理要求,是对现实世界的一个真实模拟.

  2.易于理解,从而可以用它和不熟悉计算机的用户交换意见,用户的积极参与是数据库设计成功的关键.

  3,易于更改,当应用环境和应用要求改变时,容易对概念模型修改和扩充.

  4.易于向关系,网状,层次等各种数据模型转换.

  数据库的物理设计

  数据库在物理设备上的存储结构与存取方法称为数据库的物理结构,它依赖于给定的计算机系统。为一个给定的逻辑数据模型选取一个最适合应用环境的物理结构的过程,就是数据库的物理设计。

  数据库维护的主要内容

  ①、数据库的转储和恢复

  ②、数据库的安全性、完整性控制

  ③、数据库性能的监督、分析和改进

  ④、数据库的重组织和重构造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冲刺必看:2019年4月自考冲刺备考小专题

  考后发布2019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微信对答案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4月自考英语(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