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领导科学》99个精华考试重点

来源:考试吧 2019-3-21 10:56: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领导科学》99个精华考试重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2019年4月自考《领导科学》99个精华考试重点

  1.否定之否定规定在人类领导活动中的体现:人类最初的领导活动产生于原始社会人类的共同劳动,随着分工的发展而发展。奴隶和封建社会的领导职能由生产资料的占有者行使,其领导活动属于经验领导,即凭借领导者个人的经验、知识和才干来实施领导。其领导的实质是剥削阶级的专制统治,领导与剥削阶级的统治权力是紧紧结合在一起的。科学领导产生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大生产时代,强调专家式领导。人类领导活动经历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即从原始的平等、集体领导方式到个人专制,充满阶级剥削和压迫关系的领导方式,又到社会主义新的平等关系、集体领导方式。每一时期的领导活动,总是受当时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社会政治关系、科学文化水平等因素制约的。

  2.领导工作是一门科学来研究:领导工作是一门科学,理由有三:其一,领导工作是人类一种特殊的重要的实践活动,实践需要科学指导,这种实践本身包含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容,是产生领导科学的土壤和源泉;其二,领导工作有自身的特殊规律和科学内容,非其他学科所能代替;其三,领导工作是一门高度综合的科学,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学问必然会产生新的知识和学问。

  3.领导工作是科学和艺术的统一体:在各种领导活动中,领导者个人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很得要的,它允许领导者在其范围内进行创造性的活动,充分发挥领导者的个人艺术,但这绝不意味着它可以是领导得个人随意的活动,或是毫无目的的盲目的活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要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的,任何领导者,只有按照领导活动的科学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如果超越规律随心所欲,就只能导致失败。因此,领导工作是科学和艺术的的统一体,是受领导活动规律所制约的客观条件和个人因素的高度结合,领导者丰富多彩的个人艺术只有通过领导活动的客观条件所提供的舞台才能表演出来

  4.领导活动研究的对象:领导科学是专门研究现代领导活动的矛盾、特点及其规律的学问;是研究领导者、被领导者、群体目标和客观环境等要素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规律的科学。

  5.领导活动的基本要素和基本矛盾:要素:领导的基本要素包括:领导者、被领导者、群体目标和客观环境。领导活动的基本矛盾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矛盾,以及领导者主观指导与客观环境的矛盾。

  6.领导科学大体上的基本内容:领导科学是高度综合的科学,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值得研究的问题十分而深刻,大体上包括以下一些最基本的内容:领导观念的理论,领导职能的理论,领导体制的理论,领导者素质和修养的理论,领导方法、艺术、作风的理论,领导效能考评的理论等。以上可以概括为领导活动的主体、结构、过程,这些是领导科学研究的基本组成部分

  7.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二是必须从我国四化建设的实际出发,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三是必须继承、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我党的领导实践经验;四是必须有分析地借鉴国外和古代的领导思想。

  8.领导科学产生的历史条件有五:一是现代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需要十分细致、周密、及时的组织与管理,需要领导者的科学决策;二是最近几十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领导科学的产生提供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论,还有技术手段;三是人类领导思想成果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人类领导艺术长期凝炼、提高、升华的产物;四是人类的生产实践;五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9.我国领导工作必须由经验上升到科学的原因:领导科学是人类领导活动长期发展的产物。原始社会生产力状况对应的是领导工作十分简单,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相对应是经验领导。历史发展到资本主义时代,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为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需要,专家式领导、专家集团式领导应运而生并逐渐普遍化,经验领导向科学领导转变,科学领导的产生已不可避免。由此可见,领导方式应适应社会生产方式和专业化社会分工的需要。我国正在进行建设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极其伟大的而又复杂的创新事业。领导者的责任大大加强,领导工作的复杂程度空前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决策的正确或失误,都会引起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这就对领导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由经验型领导转变为科学型领导。没有领导工作的科学化,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化

  10.领导的属性:领导的属性就是领导和他事物发生联系时表现出来的性质,包括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其自然属性是指领导是社会共同劳动和共同生活的自然需要,具有带领、引导、指挥、协调等自然属性,各个社会的领导活动所共有。领导的社会属性是指采取什么样的领导方式,应由生产方式的性质决定;这种由社会生产方式决定的属性就是领导的社会属性。(两种属性并不意味着有两种领导活动)

  11.领导的社会属性决定领导的本质理由:一是领导的社会属性规定着领导的自然属性;二是社会属性决定领导活动中主导要素得以形成;三是社会属性规定着领导活动的基本要素相互关系;四是社会属性不受自然属性的改变的影响。

  12.领导的基础:⑴领导基础是指领导活动赖以存在并发挥作用的根本条件,表现为一种综合影响力。⑵权力是领导综合影响力的基础和前提。但要注意权力并不是一种最有效、更不是唯一的影响力⑶领导的综合影响力的内容及其构成包括权力、品德、知识和才能;后三者为凝聚性影响力,是决定领导水平和成败的关键因素。

  13.领导者的特征:领导者的特征有五:一是拥有职权;二是负有责任;包括政治责任、工作责任、法律责任三是提供服务;四是富于创新;五是多重角色。

  14.被领导者的特征:一是服从性;二是受动性,这是由分工以及被领导者素质相对滞后决定的;三是对象性,即领导者服务的对象;四是源泉性,这是相对于领导者所具有的创新性而言的;五是不担任职务或担任较低的职务

  15.被领导者的地位和作用:一是被领导者是领导者的对应面,两者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二是被领导者起着产生与选择领导者的根本作用。三是被领导者对领导效能起决定作用

  16.领导者与被领导者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正确处理领导与被领导者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领导科学的基本问题。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关系受到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条件的制约,不同的社会条件形成不同的关系。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协调统一是共同追求的目标,但也不能忽视二者的冲突。因为二者所处的地位不同,观察处理问题的角度不同,各自所代表的利益要求也不同,所以产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17.领导的特征:包括领导认识的特征和实践的特征⑴认识特征:一是原则性,在我国是指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是超前性,包括把群众中不完全的先进认识转化为系统全面的先进认识,善于把群众中先进的认识转化为方针政策。三是综合性,指领导认识是一种多视角、多层次、多方面整合知识的过程,是高度综合的活动。四是创造性,指领导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新的概念和范畴,善于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五是系统性,即要有机地分析和利用各种要素。⑵领导实践具有五个特征:一是依附性,即领导活动必须建立在其他社会实践之上,随着其他社会实践的变化而变化。二是目标性,即领导实践是一种目标取向活动,其本质和目的在于实现目标。三是组织性,即领导只能在组织中存在与发展,组织是领导的结构系统、活动空间和运行框架。四是协调性,即领导要协调好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的关系。五是超脱性,即领导必须从根本上、全局上把握,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

  18. 如何做到社会主义领导的本质就是服务:社会主义领导的本质就是服务,这是由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条件所决定的。服务是社会主义领导活动的中心内容,是各项领导活动根本目的和行为准则。服务包括指导性服务、管理性服务、事务性服务。强调领导就是服务,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指挥员与勤务员的关系;二是主人与公仆的关系;三是教育者与学生的关系。

  19.什么是好样的被领导者:应该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参政议政的知识、能力、能够与领导者共同把握社会主义领导的正确方向,脚踏实地地实现领导目标。具体:一是要服从领导;二是要支持领导;三是要监督领导

  20.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关系: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有关系受到一定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条件的制约。不同的社会条件形成不同的领导者和被领导的关系。一是相互信任的关系;二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三是相互支持的关系;四是相互转化的关系;五是相互监督的关系

  21.领导职能的地位:一是领导职能是确定合理的组织机构、实现领导科学化的重要标志;二是领导职能是领导活动科学化的依据;三是领导职能的实现情况是检验领导活动结果的依据

  22.领导的一般职能:引导、指挥、组织、协调、监督、教育

  23.当代领导的基本职能:领导的基本职能是指贯穿于各种领导一般职能始终的职能,包括决策、用人和思想政治工作三项。领导者科学决策要注意五点:一要善于审时度势,利用机遇;二要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三要善于运用冲突;四要具有自我否定的批判意识;五要善于评价。领导者用人必须注意:一是能级、能质对应,根据不同岗位的要求选用相应的人才;二是优势定位,使人才发挥其内在的积极性和潜能;三是结构优化,不同人才配置得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内容和方法必须适应被教育者的思想发展变化规律;二是依靠群众力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教育者必须先接受教育

  24.我国领导的总原则:一是党的基本路线原则;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原则;三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群众路线原则

  25.领导的基本原则:一是统一领导原则;统一领导原则要求领导活动在一定时期内必须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目标、统一的行为规范。统一领导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组织体制应该坚持统一领导的原则;二是人员序列应该坚持统一领导的原则。实现统一领导要正确处理好两种关系:一是集权与分权的关系;二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二是分层领导原则;分层领导是指要在领导系统中建立合理的层次系列,掌握适当的领导幅度,正确处理层次之间的关系。分层由领导幅度决定,与领导职能相适应,应该促进领导工作的有效性。三是系统整体原则;系统整体原则要求领导者用系统的观点去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形成最佳的整体效能。四是权责一致原则;权责一致原则要求各级领导都要具有一定的职务、权力、责任和利益,并使它们成龙配套、相互一致,努力做到事有人管、管事有权、权连其责,利益与成绩相关。权力与责任分离将导致工作虚位;五是民主公开原则;在领导活动中贯彻民主公开原则,一是能够较好地体现出社会主义领导的本质就是服务;二是有助于领导决策;三是有利于群众对领导实行民主监督;四是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六是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原则具体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七是相结合原则。相结合原则包括: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长远目标与当前任务相结合的原则。

  26.领导观念具有社会历史性:领导观念具有社会历史性,其形成是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人们总是在具体的物质生产条件和社会关系环境中生活着,从此出发思考问题,就会形成各种具体的、历史的观念。不同的社会、阶级、时代,就有着不同的领导观念。同时,现代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条件下的领导观念也是与小生产条件下的领导观念有天壤之别。我们要看到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领导观念的差异性

  27.领导观念在领导过程中的作用:领导观念是一种巨大的相对独立的精神力量,其作用有四:一是不同的领导观念决定着人们采取不同的领导方式。二是不同的领导观念决定着人们在领导工作采取不同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手段。三是不同的领导观念决定领导者在领导过程中不同的观察问题的角度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四是不同的领导观念决定着领导者采取不同的评价人和事的尺度。

  28.领导者怎么样树立战略观念:一要重视对战略依据的研究;二要善于提出战略思想;三要明确地选择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步骤;四要大力抓好战略实施

  29.正确理解领导观念更新:变革的时代需要更新的观念。我们今天处在一个观念深刻变革的时代,是一个传统观念受到震荡,新的观念破土而出、新旧观念交错变化的时代。更新领导观念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随心所欲。既不应把过去长期历史形成的观念都统统看成是过时的陈旧的,也不应把一切时髦的都看成新观念。更新领导观念的标准是实践,要看新观念是否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及生产力发展要求相符合,对社会的进步是否起促进作用。领导观念更新应当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那些符合时代需要,有利于推进四化建设的正确的、进步的、优良的新观念;摒弃或改变那些已经过时的、错误的、落后的、腐朽的旧观念。领导观念更新是充满斗争的过程,因为旧观念不会自动从人们头脑中消失;新观念的形成也需要一个理解、消化、熟悉和接受的过程

  30.如何进行领导观念的更新:总的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去武装各级领导者的头脑,坚持摒弃一切封建的、资本主义的观念糟粕和精神垃圾,自觉抑制各种错误、腐朽思想观念的影响。一是在指导思想上由小生产的自然经济封闭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开放型转变;二是在领导方式上由人治型向法治型转变,以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知识经济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三是在工作方法上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以适应现代化大生产、大经济、大科学发展的需要

  31.经验决策的特点及局限性:一是其决策方式属于个人决策,靠个人的素质作出判断;二是其处理的信息量有限,是一种定性不定量的决策。三是缺乏连续性和规范性,主观随意性大。局限性:依靠个人的有限的经验、智慧,难以做出精确的分析判断,这样的决策盲目性很大,再则,它出缺乏连续性和规范性,个人的主观随意性极大,随着领导者的更替,对某个问题的决定可能随之改变。建立在小生产基础上的社会发展相对缓慢,过程简单,经验决策方式基本上适应这种社会的发展水平

  32.科学决策的特点:一是强调建立科学的决策体制,注重集体共同决策。二是强调决策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广泛运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

  33.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转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当今高度发展的社会状况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化程度高,社会组织的规模扩大,社会活动的变化加剧,社会的信息量剧增。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泛。与小生产的时代相适应的传统的经验决策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这就必然要求从经验决策方式到科学决策方式的转化,要求领导决策的科学化。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决策的科学化提供了更新的更可靠的方法和手段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4月自考英语(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