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七

来源:考试吧 2019-3-11 10:3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汇总

  [临床应用]

  拿法的刺激较强,常配合其他手法应用于颈项、肩 部和四肢等部位。治疗头痛、项强、四肢关节及肌肉疼痛 等症。具有祛风散寒,开窍止痛,舒筋通络等作用。 临床应用时,拿后常继以揉摩,以缓和刺激。 ①三指拿(即用大拇指和食、中指。拿两侧穴位时, 为使对称用力, 常把中指指面压在食指指甲上) :多用于面 积较小的部位。如:A 拿风池及颈项两侧能使毛孔竖起, 有发散解表,开窍醒脑的作用。常用于外感头痛。 B 拿肩 井(因刺激强,两侧须交替进行)能通调周身气血,拿后 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C 拿合谷能止牙痛等。

  ②四指拿和五指拿适用于面积较大的部位。如拿四 肢部,有舒筋通络的作用。

  拿法与捏法的区别:

  相同点:两者动作相似。 (都是相对用力挤压) 。不同点:拿法用力较重,作用部位较深,适用于较深层的组织。捏法用力较轻,作用 部位较浅,适用于浅表的肌肤组织。

  五、捻 法 [定义]用拇、食指罗纹面捏住一定部位,两指相对 作搓揉动作,称为捻法。

  [动作要领]

  1、捻动要灵活、快速,用力柔和,不可呆滞。

  节。如手指和足趾关节,具有理筋通络,滑利关节,消肿 止痛的作用。常配合其他手法治疗指(或趾)间关节的疼 痛、肿胀或屈伸不利等症。

  作不当,易出医疗差错事故。

  [定义]用单足或双足踩踏一定部位,称为踩跷法。 [动作要领]

  1、 患者俯卧, 在胸部和大腿部各垫 3~~4个枕头, 使腹部腾空 (离 床面 10~~20cm) 。医者两手扶住预先设置好的横木上,以控制自身 体重和踩踏时的力量。

  2、用脚踩踏患者腰部并作适当的弹跳动作。弹跳时足尖不能离 开腰部。根据患者体质,可逐渐加重踩踏力量和弹跳幅度。

  3、患者放松,配合呼吸,不要迸气,随着弹跳的起落,张口一 呼一吸(即跳起时患者吸气,踩踏时患者呼气) 。

  4、踩踏速度要均匀而有节奏。

  [临床应用]

  本法属于重手法,临床上适用于体质较强的患者,常用于腰 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有纠正后关节错缝和帮助髓核复位的作用。 由于本法刺激强度大, 使用时需谨慎, 首先要排除患者的心、 肝、肾疾病和肺结核、胃肠道溃疡病,否则容易产生医疗事故。对 体质虚弱和类风湿性脊柱炎及骨结核患者不宜使用。

  六、弹拨法 [定义]术者用手指端面沿与筋腱等条索状组织相垂 直的方向,做来回揉拨,状如弹拨琴弦的手法,称为弹拨 法,又称拨法、拨络法、指拨法等。

  [操作要领]

  1、拨动时手指面不能在皮肤表面摩擦移动,应带动皮肤一起来 回拨揉运动,不能用指甲着力操作,以免损伤皮肤。

  2、用力要轻重得当,太轻则力浮,只能揉动皮肤,起不到对筋 腱的刺激作用;过重则力死,使动作滞涩而产生不适感。

  3、骨折的愈合期、急性软组织损伤者禁用。

  4、拨动的频率要均匀、适中,一般在 150~~200次 /分为宜。 [临床应用]

  本法主要适用于颈、肩、背、腰、臀、四肢等部位 的肌肉、肌腱、韧带、痛性筋索等生理病理性条索状组织。 具有剥离粘连、调理筋膜、消散结聚、解痉镇痛的功效。

  插法 :[定义]以食、中、无名、小指等四指插入肩胛胸壁间隙的 手法,称为插法。 [操作要领]

  1、两手要配合施力,插入之手斜向上用力,抵肩之手向后下推 按用力,两力合拢,使其插入到一定深度。

  2、插入之手食、中、无、小指之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要用力挺 直,指甲应修剪、磨平。

  3、动作缓和轻柔而连贯,用力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不可突 然用力插入或突然放松退回。

  4、患者全身放松,呼吸自然,一般呼气时插入,吸气时随胸腔 增大,肩胛胸壁间隙逐渐减小及背部皮肤紧张而慢慢退出。

  [临床应用]

  本法是临床治疗胃下垂的主要辅助手法。仅适用在 肩胛胸壁关节间隙。 具有升阳举陷, 舒筋活血、 宽胸理气、 疏理中焦等功效。

  第五节 叩击类手法

  用手掌、拳背、手指、掌侧面、桑枝棒叩打体表,使 之产生叩击感觉的手法,均称为叩击类手法。这类手法包 括拍、击、弹等法。

  一、拍法:[定义]用虚掌拍打体表,称为拍法 。

  [动作要领]

  1、腕部放松,手指自然并拢,掌指关节微屈。

  2、拍打时,动作要平稳而有节奏。

  湿疼痛,局部感觉迟钝或肌肉痉挛等症常用本法配合其他 手法治疗,具有舒筋通络,行气活血的作用。拍后能使局 部充血,增加局部血液循环。

  用拳背、掌根、掌侧小鱼际、指尖或用桑枝 棒叩击体表,称为击法。

  用拳背击,称拳击法用掌根击,称掌击法;用掌侧小鱼际击, 称侧击法; 用指尖击,称指尖击法;用桑枝棒击,称棒击法。 [动作要领]

  1、拳击法:手握空拳,腕伸直,用拳背平击体表。

  3、侧击法(又称小鱼际击) :手指自然伸直,腕略背屈,用单手 或双手小鱼际部击打体表。

  4、指尖击法:以腕关节作主动地伸屈,用指端轻轻打击体表,如 雨点下落。

  5、棒击法:用桑枝棒击打体表 。

  上述各类击法用劲要快速而短暂,垂直叩击体表, 在叩击体表时不能有拖抽动作,速度要均匀而有节奏。 棒击法的特点是力量大,刺激强,临床应用时击打 力量必须控制好,由轻到重,要适可而止。并要注意击打 的方法:一是击打时棒的方向要与肌肉平行 (腰胝部除外) ; 二是击打时棒的接触面要大,不要用棒尖打。一般在一个 部位连续打 3~~5次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学考试《中药化学》复习重点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