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二

来源:考试吧 2019-3-8 15:1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汇总

  四、 手法操作时可能出现的反应

  手法在临床作为治疗手段, 对很多疾病, 都取得了良好 的效果,但也可能由于施术不当而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 这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由于病人对手法治疗不了解,精神紧张, 产生恐惧心理,因此而出现头晕、乏力的症状,也有因过 敏体质,接受手法后而出现局部的皮下出血;初次接受手

  法治疗的病人,术后可能感到被治疗部位碰上去很疼痛, 这是属于正常反应,应该事先向病人解释清楚,以消除恐 惧心理。

  第二种则是由于手法操作不当而引起治疗部位疼痛 加重,出现局部破皮和大片内出血,甚至由于施用不当的 重手法(粗暴蛮力) ,而造成骨折、脱位的医疗事故,也有 因病人忍受不了强刺激,而出现暂时晕厥等反应。这种情 况是由于施术不当而造成的,实际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五、 手法的禁忌症

  每一疗法都有它的局限性,手法治疗亦不例外,根 据目前情况而论, 手法对下列病症尚不适宜, 请格外注意, 以免发生事故。

  1.结核病菌,化脓性病菌引起的运动器官病症不宜用手法治疗。

  2.肿瘤疾病一般不作手法治疗,以防转移扩散。

  3.皮肤疾病,不宜作手法治疗。

  4.水火烫伤和破皮损伤不宜作手法治疗。

  5.正在出血或内出血病变部位不能用手法治疗。

  6.骨折病人不能进行手法治疗操作,但对脱臼或横断骨折病人, 可用手法使其复位,然后固定包扎为妥。

  7、妇女怀孕期、月经期、腹部及腰胝部不宜作手法治疗。

  8、剧烈运动后或饥饿患者,不宜作重手法治疗。

  第四节 推拿手法的命名和分类

  一、手法的命名及原则: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推拿手法都是单脉相承,流传几千年来, 有不少变异和发展,过去没有条件进行地区性的交流,因此手法的 种类很多,名称亦不完全统一。有的手法动作相似,但名称不同, 如按法、压法等。有的名称相同,而手法动作却不一样,如一指禅 推法与推法。也有把两种手法合并起来操作,组成复合手法,如按 摩、按揉等。

  过去,手法的命名,有的是根据手法的外形来命名,如推、拿、 按、摩、擦、拍┄┄等。有的是根据手法的作用来命名,如顺、理、 疏、和┄┄等。这些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为了便于推拿的学 术交流和对手法的学习研究,我们认为应把手法的动作和形态作为 手法的命名原则。这样,临床上比较确切,也易被各家流派所接受。 二、手法的分类:

  根据上述命名的原则,把推拿手法分为六大类,每类 各有数种手法组成。

  其中最常用的手法有 23种之多。

  摆动类:一指禅推法、 (缠法) 、滚法、揉法。

  摩擦类:摩法、擦法、推法、搓法、抹法。

  振动类:振法、抖法。

  挤压类:按法、点法、捏法、拿法、捻法、踩跷法。

  叩击类:拍法、击法、弹法。

  运动类关节法:摇法、背法、扳法、拔伸法。 单元的一类手法,如:推法、拿法、按法、摩法等。

  (2)复合手法: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单式手法动作结构成分 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类手法,如提拿法、按揉法、推摩法等。

  (3)复式手法:是指由几种单式手法在一组穴位或特定部位上 以约定程序操作的组合型手法,在小儿推拿中又称为大手法。这类 手法往往根据操作方式和特点,冠以特定的名称,如打马过天河、 水底捞明月等 。

  (1)主治手法:是指医疗效果比较明显,在推拿临床 使用频率最多的一类治疗手法,故又称主要手法。此类手 法往往多是各推拿流派中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手法,也是最 具临床医疗实用价值的一类手法,如一指禅推拿流派的一 指禅推法,滚法推拿流派的滚法等。

  (2)辅助手法:在治疗中起疏理、放松、整理等辅助 作用的手法即为辅助类手法,如抖法、搓法、捻法等。

  (1)作用于软组织类手法:又称软组织类手法或软手 法,包括摆动、摩擦、振动、按压、叩打等五类手法; (2)作用于骨关节类手法:又称硬组织类手法或硬手 法,包括摇动、扳动、拔伸、抻展、平端等。

  第二章 推拿的基本手法

  推拿的基本手法有二十余种之多,根据操作的动作和 形态,把它们归纳为摆动类、摩擦类、挤压类、振动类、 叩击类和运动关节类等六类手法。各类分别有数种手法组 成,便于临床选择使用。

  第一节 摆动类手法

  以指或掌、腕关节作协调的连续摆动,称为摆动类手 法。这类手法主要有一指禅推法、滚法、缠法、揉法等。 一、一指禅推法属于摆动类手法,它是“一指禅推拿”流派的主要手法,是推拿常用手法之一。

  有人把目前推拿分为三大流派:“一指禅推拿”流派、 “滚法推拿”流派、少林内功推拿流派。

  〔定义〕 用大拇指指端,罗纹面或偏峰着力于一定部位或经络穴位 上,沉肩、垂肘、悬腕,通过腕部的连续摆动和拇指关节的屈伸活 动,使产生的力持续作用于治疗部位上,称为一指禅推法。

  〔动作要领〕

  1.沉肩:肩关节放松,肩部不能耸起用力。

  2.垂肘:上肢肌肉放松,肘部自然下垂,略低于腕部。

  3.悬腕:腕关节自然悬屈,拇指处于垂直位,便于腕部作左右摆 动。

  4.掌虚:手握空拳,指面不贴紧掌心,使之虚掌,

  拇指自然垂直盖住拳眼(拇指位于食指第二节处) ,使腕及拇指活动 时起稳定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学考试《中药化学》复习重点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