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怎么样学好汉语言文学

来源:考试吧 2019-1-23 11:2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怎么样学好汉语言文学,更多2019年4月自考备考经验、自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怎么样学好自考汉语言文学?

  第一,要努力培养对中文专业的学习兴趣。

  兴趣,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就是渴望熟悉、了解、研究、领会某种对象的一种心理指向性,它在人的需要和实践活动中发生和发展起来的。人们常说:“兴趣出勤奋,勤奋出天才”。如果广大学员培养了对中文专业的浓厚兴趣,那么,就会激发出强烈的求知渴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就会有一种昂扬、奋发、不怕任何困难的斗志,就会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莫大的快乐。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知之”到“好之”到“乐之”,是治学过程中的三个台阶,而兴趣则是攀登这些台阶的重要动力。

  从某种角度讲,兴趣源于动机和理想,源于一个人的人生态度。自学考生一般都是有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沉重的家庭负担的成年人。很难设想,一个没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追求真理的生活志趣的人,会把繁重的工作、家务之余所剩下的一点极其有限的自由支配时间,全部花到看书学习上。苟子在《劝学篇》中说:“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在“文凭热”已经悄悄而逝的今天,对广大自学考生来说,学习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个人的功利,而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中文专业的各门课程,对于培养和形成高尚的个人生活情趣、开阔的社会历史眼界、丰富的人文科学知识、高雅的文化道德修养,以及提高表达、写作、宣传、交际、思维能力等等,都是十分适宜的。当我们在祖国文学的光辉宝库中采撷奇珍异宝时,当我们在祖国语言的甘美源泉中痛饮琼浆玉液时,那种巨大的乐趣和幸福,非身历其境者是难以领略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钻研下去,兴趣就会越来越浓。

  第二,要注意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习效果的好坏。对平时乏人辅导、学习时间紧迫的自学考生来说,学习方法显得更加重要。

  (一)要认真分析各门功课的特点,了解各门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抓住学习重点,避免平均用力。

  中文专业的专业课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大类:

  1、文学类。包括古代、现代和外国文学作品选、文学史;以及文学理论等。作品侧重在介绍古今中外各种主要的文学作品,要把功夫花在理解和熟悉有关作品的作者、创作时间、创作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主题思想、情节、矛盾、表现手法、艺术特色、写作线索、段落结构、主要人物形象、社会影响、体裁、作品的隐含深义、构思特点等等方面。学习作品选,必须认真阅读原著不能只看教材不看作品。文学史重在介绍文学发展的历史情况,因此,要从各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状况入手,抓住各个时代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文学流派、文学团体、文学现象及其兴衰过程、原因、历史影响等等。学习文学史,既要抓纵的历史发展线索,又要抓横的时代剖析。文学理论重在介绍文学的本质、构成、特点、流派、创作过程、创作手法、文学鉴赏、文学发展的内部规律及外部因素、马列主义经典作家对文学和文化的论述、古今中外美学名家对美的本质、特点以及审美问题的种种探讨,等等。自学文学理论,应当在理解概念、术语、基本观点、基本理论上着力。

  2、语言类。包括古今汉语和语言学理论。古代汉语的学习内容,有文选、通论和常用词三大项;现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则主要学习语音、词汇、语法、文学、修辞及语言的本质、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学习古汉语文选,要努力理解每篇课文的字、词、句、章的含义,特别是重点记号的字形结构、词性、词义和用法特点的分析,搞清句子的语法结构,并结合课文积累常用实词和常用虚词。学习古今汉语和语言学的理论,要突出对概念、术语、语言规律、构成情况、变化特点等的理解。

  3、写作、逻辑类。写作包括写作理论和写作实践两个方面。写作理论着重介绍各种体裁的文章的构成、特点、写作方法、构思过程等,应该结合文章的体裁来掌握理解,切忌生吞活剥。写作实践则要求运用写作理论来指导具体的作文,不断提高观察、分析事物和提炼主题的能力,提高谋篇布局、表情达意、驾驭语言的能力,提高写作技巧和写作水平;因此,要经常实践,不断总结经验。逻辑则专门介绍人类的思维形式、思维规律、思维特点等,学习中要特别强调对概念、术语、规律的理解和运用。

  (二)要加强记忆。

  知识的仓库要靠记忆来充实,记住的东西越多,人的知识越丰富,智力就越发达。记忆有两种:机械记忆和逻辑记忆。机械记忆就是不管懂不懂,先背下来再说。一个人在学习过程中,不可能什么知识都是充分理解、完全搞懂之后再去记忆的;有时恰恰相反,是在记住之后再去慢慢消化理解的。有许多知识,如一些重要的定义、规律、特点等,也需要考生一字不漏地死死记住。有时,机械记忆又往往是逻辑记忆的前提和基础。在一定意义上,对自考生来说,死记硬背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需的。因此,我们提倡自考生进行一些必要的机械记忆。逻辑记忆是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对于成人学员来说,这是更值得提倡的记忆方法。

  (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文专业的理论说程和理论内容很多,死学理论不但枯燥无味,而且很难理解掌握;而联系实际,不但能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而且能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学习也就活了。例如,学习写作理论的文章分类,可以随手拿一份报纸,看看上面的各种文章各属哪一类,以及为什么;学习现代汉语中的层次分析法,可以随手找一段文章,把里面的每个句子都作一番分析,等等。有些实际问题,如果觉得解决不了,那就再回过头来重新学习教材内容,看看问题出在哪里。对经过反复思考而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应随时记在“问题汇集”本上,主动向别人讨教。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