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22)

来源:考试吧 2018-9-17 13:4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阅读集录的方式

  阅读集录的方法也多种多样,如写日记、做笔记、编制卡片、建立材料手册、剪辑报纸、摘抄美文警句、记录灵感随感,还有实物、图片、照片、录音、录像、影视等等。常用的集录方式有剪贴、卡片集录、图表演示集录、网络集录等几种。

  什么是写作动机

  什么是动机?“动机是由一种目标或对象所引导、激发和维持的个体活动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这就是说,动机是人的内在心理过程,人的一切活动都是由一定动机所引起。由于有了动机,才可能有行动。

  完整的动机系统应包括需要、欲望、意图、目的、意志、兴趣、愿望、理想、信念、世界观、心理定势、审美定势等多种成分。这里,我们对写作动机构成的要素作以简要描述。

  需要

  需要是引起动机的内在条件,是动机产生的基础。需要是人机体内的一种不平衡状态,它表现为人对某种客观事物的要求。人除了饱暖等低级要求以外,还有美的欣赏、欲望的表达等高级要求,写作也是高级要求之一。

  目标意图

  目标意图是指行为主体根据自身的需要,借助意识、观念的中介作用,预先设想的行为目的和结果,是动机产生的归宿和努力方向。

  写作的目标意图有政治性的、经济性的、生物性的、社会性的、个体的、群体的、感性的、理性的等等。而且目标意图常常不是单一的,而是数种合一而发力;只要目标意图明确深刻,其作用力才强大而持久。

  情绪、情感

  情绪、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是联结需要和意图的动力。情绪、情感是动机的源泉之一,它常常绵延顽强、难以自制。在写作语境下,当作者产生一种强烈的非写不可的欲望冲动时,说明蓄积达到了饱和程度。比如鲁迅写《阿Q正传》,正是面对国民劣根性而生沉痛,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强烈情感驱使他创作。老舍写作《四世同堂》是由于目睹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暴行和人民的反抗,激起他的爱国情绪、情感所致。

  意志

  写作是艰辛的创造,有时难度很大;在意志的推力下,写作者会克服重重困难与障碍,坚持预定的写作动机目标与计划好的行为程序,直至写作行为告一段落。著名史家司马迁怀抱“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宏伟理想,以顽强的毅力,拖着残疾之身,几十年坚持不懈,终于完成了可以“藏之名山,传之其人”的伟大历史著作《史记》,意志的作用不可低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