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6)

来源:考试吧 2018-9-12 15:2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对人类情感与心理世界的体察与领悟力

  一切阅读和表达的起点是对事物的认知,而写作所关注的认知对象首先是人,他既是写作的主体,又是写作活动经常表现的对象。因此,体察和理解人类复杂微妙而又变化万千的感情世界就成为阅读和写作的基本功。

  怎样才能从情感上打动读者呢?高明的作者不是一味迎合读者的期待,而是首先挖掘自己的真切体验,并力求用艺术的语言将它真挚地表现出来。聪明的读者亦然,他总是带着自己的感情经验去理解和感悟作品,与作品中的艺术形象交流和共鸣,总之“作者所体验过的感情感染了观众或听众,这就是艺术”(托尔斯泰《艺术论》)。正所谓“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批文以入情”。

  概而言之,我们的情感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学性写作得到寄托、表现和升华,文学作品也由于对人类情感世界的千姿百态的艺术呈现而尽显其审美的品格与魅力。因此体察和理解人类复杂微妙的感情世界就成为阅读和写作的基本功,也成为引导我们领悟生命价值,理解人性的起点。

  考点:对客观世界和生命现象的感知与想象力

  不同的人从各种形象中获得的体验却不尽相同。有的人感觉敏锐,能够感知自然界一草一木、人 物一颦一笑的细微变化,并能从中洞悉自然与人世的奥秘,得到精神的启迪或审美的享受;也有的人想象力丰富,善于通过形象的比喻、比拟将复杂抽象的事物或道理解说得有声有色、活灵活现;然而也有人对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枝末节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对自然界各种事物在形体状貌上的特征、差异及其变化感觉迟钝,当然也就难以欣赏和传达大千世界中千姿百态的美。不过,人的感知能力是可以训练的,培养由表及里的观察事物的自觉习惯,养成善于捕捉事物细节和发现事物间差异的敏锐的感知力,乃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

  有了深人的观察和独特的感受,还需要良好的表达,毫无疑问,感知和描绘形象的能力应当是构成写作能力的重要成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