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5)

来源:考试吧 2018-9-11 16:4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作者的素质与修养

  我们说每一个受过教育的人都是一个潜在的写作者,那么,一个优秀的写作者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和修养呢?

  首先,他应当是一个视野开阔,知识准备丰富或在某个学科领域术业有专攻的人。因为写作是一项集作者思想认识、知识水平、研究思考、生活经验、情感体验、审美能力于一体的全方位的表达行为,所以,作者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是写作的基础条件。而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就应当主动涉猎更广泛的知识领域,并不断积累社会人生经验。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是这个意思。读万卷书是吸收前人的书本知识,行万里路是从实践中吸取现实生活知识。就诗论诗,就文论文,没有实际知识是写不好诗,也做不出好文章的。只有通过广泛地阅读才能积累学识,增长见地,进而提高写作者文化修养,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都是著名作家从自己的创作经验中总结的真知灼见。不过,就学术写作而言,除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之外,还需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有更加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深入钻研。

  其次,一个优秀的写作者应该是一个思想者。我们说,为文不仅要塑造形象、凝聚情怀,还要汇集思考。一个勤于思考的作者,就要在平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不忘对于自然规律的领悟,对于社会发展的理解,对于人情世故的品味;还要学会在阅读中不断自觉地审视、剖析对象,善于发现作品中蕴含的思想性或思辨性,敏锐地觉察出不同文本在陈述同一现象时所显现的思想方法或价值立场的差异,发现其中存在的认识局限、歧义乃至谬误,分析判断其曲与直、是与非。

  说到底,一篇作品的思想价值,最终取决于作者对社会人生思考洞察的深度和思想境界的高低。作为文学作品,它应该通过人物形象和艺术语言阐发对生活的独到理解,作为科技论文它应该揭示新知识,作为理论文章,它应该反映作者的社会问题的独到认识。

  其三,一个优秀的作者还应当是一个健康精神价值的坚守者和桿卫者。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时代,面对世俗的种种诱惑,生存的压力,能否坚持探究生活的真谛,追问生命的意义,坚持人生的理想,是检验一个人精神境界和学术操守的试金石。

  为文与为人的态度息息相关,我们倡导写作的高境界是表现真善美,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作者具备追求真善美的情操,并能坚守自己的价值立场和社会责任。因为,最能显示出作品境界的是作者融入其中的价值判断,以及为其价值思考提供准则和尺度的作者的社会人生理想与人格力量,还有便是作品中对自然、社会、人生的规律与意义的求索,即人们常说的终极关怀。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拉开与实际生活场景的距离,超越现实的利益关系,超越作品中对一时一地具体生存状态的描绘,转而以哲学的审美的眼光去观照自然、审视社会和玩味人生,由此方能感悟到人生的种种境遇与况味,并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去发现生命的价值。

  其四,他应当是热爱生活,能体察生命之美的有心人。首先要全身心地投入社会生活,不做生活的局外人。古代有许多作家和诗人标榜隐逸,脱离世俗生活,其实,如果他真的隐居了,就成不了大诗人了。陶渊明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其次对于周围的世界,则需要敏锐的观察与发现,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人世间的一颦一笑,都能让人怦然心动,激发出感悟、联想和想象。即使当时不能成为写作的素材,仍能滋养灵性,积淀为人生的阅历,进而丰富对世界的了解,增长见识。

  其五,他应当具有健全的人格。我们常说文如其人,此语道出写作的真谛在于作者人格的真实表达和流露。因此要写出好作品,做好人是前提。首先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人真情挚,具有独立意志和良好的心理品质,敢爱敢恨,勇于担当,在作品中敢诉真情,讲实话,忠实于自己内心的呼唤,是成为优秀写作者的前提。其次好的作者应当是心智健全,通情达理,能够充满智慧地理解他人,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样,他写出的东西才能为读者所理解和接受,才能从情感上打动读者,道理上说服读者。再次,他应该是一个懂得自律,善于节制,勇于自我反省的人。如果只是试图通过写作来释放内心猥琐的欲望,或满足某种虚荣心,像当今某些不太健康的网络写手那样,或随意发泄,曲意迎合某些低级趣味;或不求甚解,相互模仿抄袭;或行文敷衍,不加斟酌。凡此种种不负责任的写作行为不仅不能使你成为优秀的作者,也终将被大多数读者所抛弃。

  总而言之,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写作者,需要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修炼,从知识积 累到生活体验,从价值关怀到思想境界,从道德情操到人格魅力,无不维系着一篇作品的价值与生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