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4)

来源:考试吧 2018-9-11 16:44: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行文阶段

  行文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具体的语言操作,实现预定的写作目标。不过,写作者仍需面对新的考验,这便是如何根据文体的特点和构思的要求合理运用各种表达技巧,使文章的内容得以充分展开。

  最基本的表达方式有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等等。

  关于叙述,所谓叙述就是将事情的前后经过记载下来或说出来。而在理论研究中,叙述是把研究成果用一定的方法在理论上再现出来。各类文体都可能运用叙述作为表达手段。这时除了组织结构所考虑的叙述视角与时空运用之外,叙述语言的风格,叙述线索的分与合、断与续,叙述内容的虚与实、详与略,叙述节奏的疏与密、张与弛,以及叙述与描写、议论的关系,都是写作中必须处理好的重要因素。此外,文学写作中的铺垫与悬念,伏笔与照应,意外与突转等等也都是常用的叙述技巧。

  所谓描写是指在文本中对人、境、事、情进行具体、生动、形象的摹绘。描写通常用于文学性写作中,学术写作和实用写作中涉及事物形象、环境和心理现象的时候也偶有使用。好的描写来自对事物的真切的感知和体验,要成为描写的高手首先需要成为敏锐的观察者。例如在景物描写中,最好先假定观察对象的位置——是定点的,还是移动的?与描写对象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是面对、侧视还是背影?进而方可根据视线的角度和距离选择描写的次序,是从上往下还是从左向右,由远而近还是由外而内,或者是移步换景,按观察者行进路线顺序描写。

  描写的着眼点应是使写作对象变得生动可感知,描写的关键却是写出对象的特点与相互的区别。正如别林斯基指出的:“在真正的艺术品里,一切形象都是新鲜的、具有独创性的,其中没有哪一个形象重复着另一个形象,每个形象都以他特有的生命活着。” 使对象生动的最常见手法是比喻和比拟,其目的在于充分调动读者的想象,引起读者的丰富联想和审美再造。

  描写的手段很多,从描写对象看,包括人物描写、景物描写、场面描绘;从描绘形象的角度看,有正面描写、侧面烘托、细节刻画和暗示性描写;从描写风格看,有简单勾勒的白描和浓墨重彩的工笔等;描写技巧则更丰富,如人物描写中有肖像描写、动作描写与心理描写等技巧。好的描写,还可以通过形容达到以动写静,以画拟声,以物喻人,乃至不同感觉之间挪移互通的独特效果。

  在所有描写技巧中,最能检验写作者功力的是细节刻画。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

  抒情即表达情思,抒发情感。对于写作者而言更为重要的是体察、提炼、理解、升华各种类型的情感和正确把握表达情感的分寸与效果。因为认识和体察人的情感世界是我们理解人和人的社会关系的起点,文学引导人们由认识情感而理解人生,由理解情感而思考价值。古今中外的写作者莫不重视情感的表达。

  情感表达的内容和方式还因文体的差异而各不相同。诗歌以情感表现为中心,以情感的高度浓缩、强化乃至极化为特征。由于感情的高度强化,例如对于祖国土地的情思,对于情人的倾慕,在诗歌中都常常表现得单纯而强烈, 戏剧和戏曲中的情感表现也与诗歌此较接近。

  散文的情感表达则更接近日常生活,朴素、亲切、自然,不求夸张,而且尽量遵循感觉和知觉的准确性,以便给人以真实的感动。

  至于小说,多数作者更注重与故事保持情感的距离,即在叙事中尽可能不流露作者情绪,让人物的情感与性格在情节发展中自然呈现。但由于人物之间情感态度的差异、冲突与对比,使小说所表现的情感世界层次更丰富,变化更复杂,往往形成多重情感的交织。

  议论是各种不同的文体都可能运用的表达手段,是作者针对作品中提出的问题阐明观点、发表见解的重要环节,但不同的文体发表议论的特点各不相同。在学术性写作和以辨析事理为宗旨的论说文或实用文章中,作者必须在充分研究分析论题的基础上作出判断,才能发表议论。这就需要客观冷静地观察事物和现象,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方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辨明是非,区别正误,分清曲直,有理、有据、有序、雄辩地表达作者的态度、观点和主张。议论性散文和杂文小品则往往以具体的事件或场景为“由头”,将生动具体的形象描绘与说理紧密结合,引申出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与议论。

  议论至关重要的是提炼观点。无论文学作品,还是杂文散论,其中所包含的意义思索与价值追问都是使文章品质得以升华的重要因素。

  议论的效果还有赖于思辨的力量。对于学术写作和部分实用文体而言,作者的思想如何在作品中恰当地展开,预设的主题能否得到合理的阐发,论据和论证过程也十分重要。这就需要摆事实、讲道理,对自己掌握的材料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条分缕析、抽象概括和理论推导,对于以说理为主的文字,写作的过程实际也就是运用概念、判断对大量的感性材料进行分析概括的逻辑思维过程。当然,我们也可运用比较、类比等论证方法,但议论的关键点仍在于思想推演的过程和观点陈述的逻辑力量。

  总之,充足的理据,完整的逻辑链,深入的分析与思辨,既是我们研究思考问题的必要步骤,也是我们在文本中阐发观点不可缺少的环节。不仅如此,严谨的思维,缜密的推理,雄辩的论证所放射的智慧的光芒,同样能带给我们发现的喜悦、思想的震撼和灵魂的感动。

  至于说明,主要与文章中运用的知识性内容和实证材料的解说有关,也是各类写作中具有实用价值的工具性环节。只要运用合理,条理明晰,资料信息准确,描述科学规范即可。

  语言运用是行文过程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语言是一切写作的媒介。今天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媒介并非只是无生命的表达工具,而是人类创造力的结晶和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种语言表达方式不仅渗透着与之相联系的思维与文化模式,而且意味着一种对生活的理解和阐释。古往今来,优秀作家总是把展现语言的魅力视为写作的最高追求。杜甫说“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典型地反映了作家们在写作活动中对语言之美的不懈追求。历史上一些伟大的作家如意大利的但丁、英国的莎士比亚、德国的歌德、俄罗斯的普希金等都曾经用他们独特的语言创造推动了本民族语言的发展演进。

  写作中语言表达最基本的标准是得体。因为不同的文类和文体有不同的言说方式与表达特点,这便是通常所说的语体。根据不同的写作目的,我们可以把语体分为文艺语体、科技语体、政论语体与事务语体。不同的写作目的,决定着不同语体的基本特性,并决定着它们各不相同的词汇、句式和修辞等基本特点。得体就是恰当。

  文艺语体追求表达的创造性和个性,因而常常突破固有的表达模式和语言规范,被认为是“陌生化”的语言操作。文艺语体除了重视运用富有表现力的修辞手段,使表达生动形象之外,更注重表达的丰富性和高度的内涵,关注对语源的发掘利用,对民间语料和方言的吸收,语义的联想与暗示,甚至刻意制造歧义,形成多层面的语义形态,使作品所展现的形象和思想更令人回味,富有表现的张力。此外,文艺语体还特别重视展现语言艺术自身的美感,因而在遣词造句上更加讲究推敲锤炼,以表现语言的声韵之美、节奏之美、句式之美和风格之美。

  科技语体追求精确、严谨、凝练,尽可能避免表达的歧义和带有主观感情色彩的修饰,因而力求用语科学准确,句式严整规范,定义界说严格,观点表述缜密,还大量采用定量分析和数据资料等客观化的材料作为论据和佐证。

  政论语体通常应用于新闻报道、政治评论、思想评论、杂文、演讲报告等直接介入社会政治文化生活的文章,它需要面向大众读者和听众。因此,这类语体除了具有一般议论文所要求的严密的逻辑性之外,更注重说服力、感染力和鼓动性,比较讲究语言的技巧。今天的很多修辞技巧就是由古老的演讲术发展而来的。我们常常看到政治家们的演讲,不仅生动风趣、而且不乏煽情和震撼力,其奥秘之一,就是大量使用比喻、比拟和排比句式、反问句式等修辞手段,从而产生激动人心、雄辩滔滔的效果。

  事务语体则追求明白实用,要求表意明确、直接,尽量不用表意模糊的修辞手段,但重视行文的格式,常采用规范的称谓语气和习用的套语。

  行文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修改。当一篇文字成稿后,是不是必须经过修改,才算完成,这似乎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修改这个环节是因人因事而异的。有的人先想好了再写,有的人边写边改,有的人写完即改,有的人放一放再改,都无可厚非。不过,对于习作者而言,文章完成之后,多看两遍,多改两稿,肯定是有益无害的。如果此间能呈给一二知音或老师学友征询一下意见,一定可以获益匪浅。

  上述种种,只是我们对写作各阶段主要环节的简单描述,其中各个技术环节的要义和训练方法将在后面的章节中陆续展开。

  小结:

  本章分析了写作活动的主要特征,即综合性、实践性、主体性,并从操作层面对写作的准备、构思、行文三阶段中由“知”到“思”再到“行”的各个环节和主要技巧分别进行了概述,以使同学们对写作过程中的技术奥秘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从激发起学习的兴趣。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