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1)

来源:考试吧 2018-9-11 16:2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写作(一)考点讲解汇总

  考点:写作活动的特征

  写作是一种以语言文字为媒介的文化交流行为,是人类社会各个领域都不可或缺的信息记录与传播方式。作为人类凝聚思想、表达情感、加工与传递知识的基本手段,写作是人类精神生活与实践创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我们创作文学艺术作品的重要途径,和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必备的一种基本技能。

  凡接受过教育的人都有写作经验,不少人还接受针对特定学术领域和实际工作需要的专门写作训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被称为信息时代的当下,语言文字表达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人获得健全生存状态的基本条件,离开了它,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即便不是寸步难行,也会感到障碍重重。

  对于大众而言,记日记,写信,写学习笔记、工作总结,乃至写短信,写博客,写便条,写情书……所有这些几乎是现代社会中大部分人都会不同程度运用的记录和传递信息、传承知识的方式 .

  对于掌握某种专门知识的技术与文化工作者,写作同时也是他们学习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技能。无论知识的生产、阐发与传授,研究成果的总结、提炼,还是信息的加工、传播都离不开语言文字的媒介,也就离不开写作的参与。可以说,写作是所有科学文化领域都不得不借助的工作手段之一。

  对于主要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学者、作家、记者、编辑乃至相关领域的学习者而言,写作则是他们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工具,写作能力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事业成就的高低。

  总而言之,写作是大多数人生活的组成部分,它既是一项与我们的思想、情感、价值判断、表达、交流等生命活动息息相关的基本人类行为,也是一项与我们的工作成果互为表里的表达技能。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者而言,写作则可以说是其安身立命至关重要的基本技能。因此,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更好地掌握这一技能,对于提高我们的基本素质和实践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考点:综合性

  写作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的复杂的思维与表达活动。决定写作成果水平和效用的主要不是写作技巧,而是作者的思想认识、知识水平、研究思考、生活经验、情感体验、审美能力的综合表达与体现。而且,不同类别、不同目的、不同体裁、不同对象和功能的写作活动对作者的要求各不相同。个人的日常写作主要依赖的是真实的生活经验和对基本语言规范的掌握;文学写作除了个人独特的情感体验之外,还需要感受力、想象力、精神境界的升华和丰富的表达技能;学术写作的基础是不同学术领域的专门知识与科学方法,对所论问题的深人考察与研究,对事物之间关系的科学认知,其次才是严谨的逻辑和准确清晰的阐述;应用写作则要求对写作目的和工作领域的透彻了解和正确把握,对文本涉及的对象和相关事务程序的全面认知。

  因此,写作的前提是作者所具有的生活阅历、生命体验、对事物的感知与认识能力,以及对特定领域的专门知识、文化水平乃至工作经验等等,接下来还需要对写作对象进行认知,事实进行考察,文献进行搜集,材料进行梳理等等。因此,一篇好的文章或作品的完成,一个作者写作水平的高下,所依赖的不仅是写作技能,而是作者的学识、思想、情感以及对生命感悟的综合体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