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8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一)

来源:考试吧 2018-8-31 10:19: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1.1.试述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

  答: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过程中所产生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是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的科学理论,概括地来讲,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历史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是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行动指南,但是任何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的同时,必须根据本国革命和建设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和具体特点来运用它,并以新的内容来丰富和发展它。而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环境中爆发的,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加以创造。毛泽东思想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的优秀典型。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中国实际,阐明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它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欧洲形式变成中国形式,用中国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和语言说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和政策。它完全符合马列主义的一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具有中国独特内容和民族表现形式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第二,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是毛泽东思想赖以形成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在这一基础上产生的毛泽东思想,又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被证明是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因此,凡是在实践中被证明是错误的理论观点和政治口号,都不能纳入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都不属于毛泽东思想。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蛇历史活动,毛泽东思想是对全党和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约科学总结,因而凝聚了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是全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不是毛泽东一人的独创。

  总之,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

  1.2.简述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

  答:毛泽东思想作为一种具有独创形式和内容的理论思维,是一种历史产物,是应时代的呼唤和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

  首先,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历史产物,近代中国社会状况决定了中国需要进行一场深刻的社会大革命,以****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改变旧的生产关系,解放被束缚的社会生产力。而要实现这种大革命,就需要先进的科学理论的指导。历史曾证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前的社会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指导。而作为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适应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继续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

  其次,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近代工业和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是近代中国新的社会生产力。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民族工业有了初步的发展,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开始不断地壮大。特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暂时放松了对,卜国的控制,中国民族工业在此期间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因而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也随之迅速发展起来。五四运动后,中国工人阶级开始成为中国革命的基本动力和领导阶级,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一方面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另一方面也为马列主义的传播及其中国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和阶级条件。

  第三,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与引进,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1915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伟大的启蒙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它启发了中国人民的民主主义觉悟,为中国先进分子接受十月革命的影响,进而为马列主义的引进与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919午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中国之后,引起了中国思想界的巨变。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把眼光转向俄国,开始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俄国革命经验重新考虑中国问题,最终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正确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理论渊源。

  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的实践基础,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前提,毛泽东思想作为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只能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这次伟大实践活动的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理论总结。离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实践活动,毛泽东思想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可能产生、形成和发展。

  最后,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于20世纪前中期,当时时代的主要特点是战争与革命。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造成了革命形势,随后俄国爆发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和推动了世界其他国家的革命运动。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不能走“俄国人的路”,因而把马列主义的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适合于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就成为时代的基本要求,毛泽东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和形成的。

  1.3.如何认识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

  答: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的历史地位和伟大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毛泽东思想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主要就是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即新民主主义理论。这一理论在科学分析中国国情和阶级力量对比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从而指明了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才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

  第二,毛泽东思想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的思想政治基础。在毛泽东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指导下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它们与毛泽东亲自领导下建立的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一起,构成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基本制度。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个制度是个好制度,应当在实践中坚持并加以完善。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大实践,在这两大实践过程中,分别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前者中关于新民主主义建设思想,为后者提供了借鉴和启迪,前者中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重要思想,为后者所吸收,成为后者的有机组成部分,前者的活的灵魂为后者所继承而得到继续发展。

  第四,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团结和振兴的精神支柱。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并指导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也是激励和形成中国革命精神的过程。毛泽东所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所培育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等等,培育了几代中国人民,成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动力。

  第五,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史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科学理论,其基本原理对世界各国是普遍适用的,但它毕竟诞生于资本主义比较发展、现代生产力比较发达的欧洲,因而对东方经济落后国家发展道路的理论思考是不够的。列宁主义指导下的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落后国家开辟了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从严格意义上说,俄国仍具有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传统。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中国革命胜利发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落后的东方大国,它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道路,它的正确的经验上升为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并孕育和启迪了邓小平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总之,毛泽东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已经并将继续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发挥巨大而长远的理论指导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