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复习笔记

来源:考试吧 2018-8-8 11:4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复习笔记,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笔记串讲汇总

  1. 影响旅游经济效益的因素主要是哪些?

  旅游者数量及构成;旅游物质技术基础及其利用率;旅游活动的组织和安排;旅游业的科学管理

  2. 如何提高旅游企业的经济效益?

  开拓旅游市场/扩大旅游客源;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旅游成本;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旅游职工素质/改善服务质量;加强管理基础工作/改善企业经营管理。

  3. 如何提高旅游宏观经济效益?

  改善宏观调控/完善旅游产业政策(结构、布局、组织、技术政策);改革旅游经济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抓好旅游市场管理/加强法制建设。

  4. 旅游经济增长: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旅游经济在数量上的增加和规模上的扩大,具体表现为旅游经济总产出数量的增加和规模上的扩大,其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经济总量的变化状况。目前,国内外通行的衡量旅游经济增长的指标主要是旅游总收入增长率。

  5. 旅游经济增长包含哪些内容?

  旅游资源开发及利用;旅游投资增长率和效率;旅游就业数量和质量;旅游科技进步和应用;旅游业对外开放水平;旅游经济体制及管理。

  6. 阐述旅游经济增长波动及其影响因素。

  (1)旅游经济增长波动是实际增长偏离潜在增长的反映,分正常波动和超常波动;(2)影响因素:旅游消费需求拉动、旅游者心理预期变化、旅游投资增长率变动、旅游要素资源供给状况、政治经济形势变化。

  7. 如何实现旅游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推动旅游科技进步(基础);加快旅游教育和培训(重要保障);加大旅游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合理化和高度化);推进旅游经济体制改革(制度化保证);加强旅游管理的现代化(提高效益)。

  8. 阐述旅游经济发展的内涵。

  它不仅包括旅游经济总量的增长,还包括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旅游经济结构优化、旅游资源有效利用、自然生态环境改善、旅游经济效益提高和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等,即整个旅游经济质的变化和提升。

  9. 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包括哪些内容?

  旅游经济发展目的;发展条件;运行方式(市场导向/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管理体制(官方/半官方/非官方)。

  10. 比较旅游经济发展的常规模式和非常规模式。

  (1)常规模式主要源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是先发展国内旅游,再逐步向国际旅游延伸发展;采取官方或半官方的旅游管理体制。(2)非常规模式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采取的模式,是先发展入境旅游,然后向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延伸,最终形成国内旅游与国际旅游的协调发展。

  11. 阐述旅游主导型发展模式的特点。

  (1)设置强有力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政促规质人);(2)制定鼓励旅游业优先发展的产业政策(鼓励旅游业开发/鼓励旅游经营/吸引国际旅游者/改善旅游环境);(3)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旅游开发和建设的投入;(4)加强对旅游行业的宏观管理。

  12. 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指在充分考虑旅游与自然资源、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相互作用和影响的前提下,把旅游开发建立在生态环境承受能力之上,努力谋求旅游业与自然、文化和人类生存环境协调发展,并福及子孙后代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其目的是满足旅游者、目的地居民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13. 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满足人类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是其根本目标;保护资源和环境是其基本出发点;合理的规划和开发是其重要手段;加强旅游经济管理是其重要保障。

  14. 坚持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应树立哪些观念?

  系统观;资源观;市场观;产业观;效益观。

  15. 如何认识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律性?

  环境保护超前规律(超前于旅游资源开发);环境承载力规律;综合协调发展规律(旅游业与相关行业或部门/旅游业内部);创新发展规律(观念/技术/制度创新)。

  16. 阐述如何实现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明确实施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职责(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旅游企业/旅游者);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重视和加强对文化遗产、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大对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投入;加强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人才的培养;制定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