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旅游经济学》复习重要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8-8-8 11:4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考《旅游经济学》复习重要知识点,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笔记串讲汇总

  1. 占有率为主(主导/渗透/稳定旅游市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主(市场竞争优势强/一般/弱);追求企业利润合理化为主(利润最大化/平均利润率/适当利润/盈亏平衡)。

  2. 旅游价格弹性:指旅游价格对各种影响因素变化的敏感性,即旅游价格随其影响因素的变化而相应变化的状况。

  3. 旅游价格弹性对旅游供给和需求有何影响(图P114)?

  (1)旅游需求价格弹性(价格策略对Qd的影响);旅游需求交叉价格弹性(替代性/互补性)。(2)旅游供给价格弹性(价格策略对Qs的影响);旅游价格预期弹性(减少/增加现期的旅游供给)。

  4. 旅游供给和旅游需求存在着哪些矛盾?

  数量(供给能力VS实际接待旅游者人数);质量(旅游供给是以旅游需求为前提VS旅游供给要超前于旅游需求的发展水平);时间(旅游供给的常年同一性VS旅游需求的季节性);空间(旅游产品在空间上的固定性VS旅游活动在空间上的变动性);结构(供给的稳定性和固定性VS需求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5. 旅游供给与需求的短期均衡有哪些特点?

  (1)旅游企业至少有一种生产要素投入是不变的;(2)旅游需求变动引起的…、旅游供给变动引起的…、旅游供需反方向同比例变动引起的…。

  6. 旅游供给和需求的长期均衡有哪些特点(图P121)?

  (1)对所有生产要素投入进行调整后形成的旅游供需的平衡;(2)稳定性(当供给Ep小于需求Ep时)、非稳定动态平衡(当供给Ep大于需求Ep时)。

  7. 如何分析和理解旅游供需规律?

  旅游均衡价格与旅游均衡产量的确定;旅游价格的涨落会导致供不应求或供过于求;旅游供需的短期均衡;旅游供需的长期均衡。

  8. 如何调控旅游供给和需求的平衡?

  规划调控(通过调节旅游供给能力和水平来实现前馈控制);过程调控(宏观层次通过旅游政策、微观层次通过市场机制)

  9. 旅游市场:广义…是指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在旅游产品交换过程中所反映的各种经济行为和经济关系的总和;狭义…是指在一定时间、地点和条件下,对旅游产品具有支付能力的消费者群体,即旅游需求市场或旅游客源市场,它由旅游者、旅游购买力和旅游购买欲望所构成。

  10. 旅游市场具有哪些特点和功能?

  (1)特点:多样性、季节性、波动性、全球性;(2)功能:产品交换功能、资源配置功能、信息交流功能、质量评价功能、经济调节能力。

  11. 如何对旅游市场进行科学的分类?

  按区域特征(欧洲/美洲等)、国境(国内/国际)、距离(近程/中程/远程)、旅游目的(消遣/商务/其他)、消费水平(豪华/标准/经济)、组织形式(团体/散客)划分旅游市场

  12. 何为旅游市场机制,其包括哪些内容?指旅游市场中交换各方在交换活动中形成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内在联系形式。包括供需、价格、竞争、风险机制。

  13. 为什么要加强旅游市场的法制化?

  规范旅游市场主体行为(旅游者/旅游经营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进出/竞争/交易);规范旅游宏观管理(宏观调控/涉外/政府管理行为)

  14. 旅游市场竞争应考虑哪些因素?

  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数量;旅游产品的同质性;旅游信息的充分性;旅游市场进出的条件

  15. 旅游市场竞争结构有哪些类型?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寡头垄断

  16. 结合实际讨论如何开拓旅游市场?

  (1)明确一定时期旅游市场的战略目标;(2)旅游市场调查和预测;(3)分析旅游发展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4)在旅游市场细分的基础上选择目标旅游市场;(5)确定合适的旅游市场开拓策略(目标旅游市场开拓策略、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17. 如何确定目标旅游市场?

  无差异;差异;密集

  18. 旅游消费:指人们在旅游活动过程中,为满足自身享受和发展的需要,对各种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消费的总和,是在人们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得到满足之后,随着收入提高和闲暇时间的增多而产生的高层次消费。

  19. 旅游消费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综合性;同一性;不可重复性;变动性;互补和替代性

  20. 旅游消费在旅游经济中有何重要作用?是旅游经济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旅游产品价值的重要条件;是丰富和美化人们生活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劳动力素质和能力的重要因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