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复习重点

来源:考试吧 2018-8-8 11:3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复习重点,更多2018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学考试《旅游经济学》笔记串讲汇总

  1. 旅游经济学:是以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为指导,研究旅游经济活动中各种经济现象、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的科学。

  2. 阐述旅游经济学的学科特点。

  应用性学科;产业经济学;边缘性学科;旅游专业的基础学科

  3. 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旅游经济的形成过程及规律;旅游经济运行的机制及实现条件;旅游经济活动的成果及实现状况(满足旅游者/旅游经营者/目的地政府的需求);旅游经济的地位及发展条件。

  4. 旅游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旅游经济的形成及产业化标志;旅游产品开发及供需关系;旅游市场及开拓策略;旅游消费及投资;旅游收入与效益;旅游经济运行的调控;旅游经济增长与发展。

  5. 研究旅游经济学应坚持何种原则和运用何种方法?

  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运用多学科知识。

  6. 现代旅游与传统旅游有何区别?

  一种高层次的消费活动;一种健康的文化审美活动;一种积极的社会交往活动;一种综合性的社会经济活动。

  7. 论述现代旅游形成的条件及过程。

  技术条件(汽轮与火车);经济条件(商品经济);产业条件(旅行社)

  8. 旅游服务具有哪些内容和特点?

  (1)内容:旅行社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游览度假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娱乐休闲服务、旅游购物服务、其他旅游服务。(2)特点:无形性、不可分性、不可储存性、品质差异性、所有权的不可转移性。

  9. 论述旅游服务贸易的基本特征。

  国际性;不确定性;高效益性;财富转移性。

  10. 旅游服务贸易有哪些基本形式?

  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

  11. 旅游产业的形成有哪些标志?

  旅游消费需求的集中化;旅游生产供给的专业化;旅游经济运行的规范化;旅游业发展的规模化。

  12. 旅游经济:是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以旅游活动为前提,以旅游服务为内容,以旅游业为依托,反映旅游活动过程中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之间,进行经济交往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经济活动的和经济关系的总和。

  13. 旅游经济具有哪些性质、特征?

  (1)性质:旅游经济是旅游活动商品化的市场经济;是以旅游服务为主的综合经济;是相对独立的产业经济;是以市场为基础的法制经济。(2)发展特点:旅游经济活动的大众性;旅游服务贸易的全球性;旅游经济运行的规范性;…发展的持续性;…产业的敏感性。

  14. 论述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增加外汇收入;加快货币回笼;扩大就业机会;带动相关产业;积累建设资金;促进贫困地区脱贫

  15. 旅游经济对生态环境有何作用和影响?

  (1)积极作用:环境是人们开展旅游活动的重要条件;旅游活动促使人们对环境进行保护和美化;旅游开发促进人们加强对环境的保护。(2)消极影响:旅游发展规划不当;旅游产品开发不当;旅游业管理不当。

  16. 怎样理解旅游产品的概念?

  一般是指旅游者向旅游经营者购买的,在旅游活动中所消费的各种物质产品和服务的总和。(1)从旅游市场角度定义的旅游产品,分单项…、组合…、整体…;(2)从旅游需求角度定义的旅游产品,指旅游者花费一定的时间、费用和精力所获得的一段旅游经历和感受。这个经历和感受包括旅游者从离开常住地开始,到达旅游目的地旅游,直到旅游结束又回到常住地的全部过程中,所接触的各种事物和所接受的各种服务的整个经历和感受。有内容的丰富性、结构的配套性、质量的均等性;(3)从旅游供给角度定义的旅游产品,是服务性产品、综合性产品、有偿性产品、动态性产品。

  17. 阐述旅游产品的经济性质。

  使用价值(多效用性/多功能性/重复性/多样性);价值(转移价值C/补偿价值V/剩余价值m);价值量的确定(以质量为标准/具有一定的垄断性/随旅游产品的组合而变化)。

  18. 阐述旅游产品的基本特征。

  综合性;无形性;同一性;依存性;相对固定性;风险性

  19. 旅游产品的一般构成包括哪些内容?

  (1)核心部分,指旅游吸引物和旅游服务;(2)形式部分,指旅游产品的载体、质量/特色/风格/声誉、组合方式;(3)延伸部分,指旅游者购买旅游产品时获得的优惠条件、付款条件及旅游产品的推销方式。

  20. 旅游产品的供给构成包括哪些方面?

  旅游资源;旅游设施(专门设施/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观念/态度/项目/价格/技术);旅游购物品;旅游便捷性(良好的交通通达条件/通讯的方便条件/出入境签证手续的难易/目的地社会的承受能力)

  21. 旅游资源:指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一切能够吸引旅游者进行旅游活动,并为旅游业所利用而产生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事物,它既是一个地区能否进行旅游开发的前提条件,也是吸引旅游者的决定性因素。

  22. 阐述旅游产品的各种分类。

  按特点分类(观光/文化/度假/公务/生态);按功能分类(康体/享受/探险/特种);按开发程度分类(全新/换代/改进);按销售方式分类(团体包价/散客包价/自助)。

  23. 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包括哪几个阶段?

  推出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