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8-6-22 17:5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年10月自考《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更多2018自考备考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查看汇总:2018年10月自考《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汇总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1、会计科目:是会计核算的一种方法,是按照经济内容对各个会计要素进行分类所形成的项目。每一个会计科目都反映一定的经济内容,是总括反映监督各项业务和财务活动的一种方法

  2、复式记账法,是相对于单式记账法而言的。它是指对每一项经济业务,都以对应相等的金额同事在所涉及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一种记账方法。

  3、借贷记账法:是以资产总额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平衡原理为依据,以“借”、“贷”为记帐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帐规则,记录和反映资金增减变化过程及其结果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4、会计凭证:是商业银行各项经济业务和财务收支活动的原始记录,是办理货币资金收、付和记账的一句,是核对账务和事后考查的重要依据。

  原始记账: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直接取得或根据业务事实填制的凭证。按其来源又可分为自制原始凭证(利息清单、特种转账凭证等)和外来原始凭证(客户签发的支票、各种结算凭证)

  记账凭证:是由会计部门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的凭证。

  5、单式凭证:是在每张凭证上只填制一个借方或贷方账户,只是一个账户的记账凭证(反映业务不集中,不便于事后查找)

  6、复式凭证:是将一笔经济业务所涉及的借方、贷方账户填制在一张凭证上(优点是资金的来龙去脉清楚,对应关系明确,方便查找)

  7、科目日结单:是反映一个科目当日借、贷方发生额和传票张数的汇总记录,是轧平当日账务和登记总账的依据。

  8、贴现:指汇票持有人将未到期的商业汇票交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收自贴现日至汇票到期日的利息后,将扣除后的净额交给汇票持有人。

  9、贷款损失准备:按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的用于弥补呆账损失的准备金。

  10、支票:是出票人签发,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的票据。可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普通支票,划线支票。转账支票和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现金支票、普通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

  11、银行本票:由银行签发,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银行本票包括不定额本票和定额本票。银行本票的持有者即可用其办理转账,也可以支取现金。

  12、银行汇票:出票银行签发,由其在见票时按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的票据。付款人为出票银行,代理付款人为代理本系统出票银行或跨系统签约银行审核支付汇票款项的银行。

  13、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汇兑:是汇款人委托银行将款项汇给异地收款人的结算方式。分为信汇和电汇。

  14、托收承付:收款人根据经济合同发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付款人按合同核对单证或验货后,向银行承认付款的一种法结算方式。

  15、委托收款是收款人向银行提供收款依据,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结算方式。

  信用卡:商业银行向个人和单位发行的,凭以向特约单位购物、消费和向银行存取现金,且具有消费信用的特种载体卡片

  16、同城票据交换:是指同城的各商业银行,将相互代收、代付的凭证、票据,按规定的时间、场次,集中到既定的场所进行交换,轧计往来之间应收、应付差额,由主办清算行以转账方式进行清算的同城银行间资金清算办法

  17、同业往来:是指商业银行之间由于办理跨系统结算、异地汇划款项、相互拆借等业务所引起的资金账务往来。

  18、同业拆借:是指商业银行之间临时融通资金的一种短期资金借贷行为。

  19、金融机构往来是指各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资金账务往来,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金融机构往来包括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往来、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往来、中央银行与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商业银行与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等,范围较广。狭义的金融机构往来主要包括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往来、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往来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成绩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