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10)

来源:考试吧 2018-5-7 13: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10),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汇总

  第十四章 广播评论

  一、广播传播的特点(优势和劣势)

  1、优势:①更为方便、快捷;②几乎不受接受者的文化程度的限制;③声音的直接表现力是文字望尘莫及。

  2、弱点或劣势:①稍纵即逝,过耳不留,只能即时听知;②不易保存,多次转述容易“走样”,甚至截然相反;③听的人不拥有选择权,不易把握重点,因而往往处于被动状态。

  二、广播评论的特点(分析一篇广播评论)

  广播评论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四项:

  1、短小精悍。为了适应听众专注收听的耐久力,不仅要求短而有物,而且要求短而易知,力求省意,不能一味省文。

  2、浅显明快。照顾多数听众的接受能力,除了语言通俗、口语化,还要:

  ①运用听众熟悉的事实和其他材料证明和说明论点;

  ②调动各种表现手法为简单明白说理服务;

  ③表达简洁明了,包括叙事有条不紊,说理脉络清晰,诊断超载了当。

  3、平易近人。要求:以平等的态度说理;从听众最关心的角度说理;带着感情说理。考试论坛

  4、上口动听。这是由声音传播决定的特点。需要提高语言素养、语言技巧,树立正确的语言观念,端正评论的文风,其中包括:

  ①坚持语言规范化、通俗化、口语化的原则。规范化是根本;

  ②力求语言的内在美、声音美、韵律美。内在美是基础,指文明用语;

  ③坚持语、文一致的表达原则。

  三、录音评论

  1、录音评论是以音响为表现内容的必要材料或手段的广播评论形式。

  2、运用音响是录音评论同其他广播评论形式相区别的主要标志。

  3、录音评论的音响取向。录音评论中的音响材料是作为论据的一部分存在的,主要起支持和说明论点的作用;而录音报道中的音响,则是新闻事实的一部分,它同叙述语言融为一体,共同表现或再现新闻事实的全貌。

  4、制作录音评论的关键环节。采制录音评论,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环节:

  ①根据证明和说明论点的需要,精心选择、剪裁音响,使之成为整个论述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②严格划清论点与论据的界限,防止把采访对象表达自己看法的录音讲话,与表达评论主体对于事物看法的论点混同起来;

  ③恰当处理音响与论述语言的关系,既保持论据的完整性,又使它与论点榫卯相应。

  四、广播评论的论述语言

  1、广播评论的论述语言指的是广播评论中的同音响相对应的语言,是评论主体用来表达内容的所有话语。

  2、论述语言的主导作用。在广播评论中,论述语言有五种表现功能:①表达论点;②叙述论据;③表现论述的逻辑关系;④解释和说明;⑤补充、完善音响材料。

  五、音响的基本类型

  音响有多种分类标准。在广播评论中常用的音响,大致可以按两个标准来划分:

  1、按音响的来源,可分为伴随事物发生和因采访发生的两种。

  2、按音响在评论中的作用,可分为:①直接表现或说明事物的主体音响;②表现事物存在条件的环境音响;③表现事物过去情况的背景音响。

  六、音响的表现优势和局限

  1、音响在广播评论中的表现优势主要在于:

  ①增强论述的客观性,赋予它以事实胜于雄辩的表现效果;

  ②增强论述的可信性和权威性,赋予它无可怀疑的说服力;

  ③增强论述的现场感和交流感,赋予它比语言叙述更强的感染力。

  2、音响也有它的局限:

  ①伴随事物发生的现场音响不以主观意愿为转移,倾向性不鲜明,有的甚至以噪音形态出现;

  ②因采访发生的音响依赖受访人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时还受方言限制;

  ③某些暴露性的音响,可能影响收听效果,甚至产生副作用;

  ④相当一部分音响本身不能独立表情达意,需要论述语言补充和完善;

  ⑤有些现场音响和隐蔽性的音响,还需要克服采录方面的困难。

  所以,音响固然可以为广播评论增色,但并非任何音响都可以运用于广播评论,更非有“响”就好。如果忽视它的局限,任意运用,那就可能导致相反的效果。

  七、恰当处理论述语言和音响的关系

  1、坚持两个原则:音响少而精的原则;论述语言以说理为主的原则。

  2、协调论述语言和音响的关系,取决于是否善于利用论述语言,能动地驾驭音响。

  3、做好论述语言的声音转化工作,务必紧紧围绕增强声音表达效果这一目标。

  ①文字表达坚持“我手写我口”。

  ②口头表达力求准确表情达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美学》复习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写作》简答题总结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广告心理学》重难点复习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印刷概论》章节复习大纲汇总

  2018自学考试《儿童文学概论》章节讲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