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9)

来源:考试吧 2018-4-23 9: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9)”,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环境心理学》考点精编汇总

   第九章 领地与个人空间

  1.领地是可见的、相对固定的,并有明显的界限,且多以居住地为中心。

  2.奥尔特曼认为,领地表明了个体或群体彼此排他的、独占的使用区域。

  3.☆人类领地性与动物领地性有何异同?

  (一)动物领地性是指动物个体或群体占领一定地区,以保卫它不被侵入的一种倾向或特性。动物领地性的功能:⑴繁殖功能:领地性与动物交配繁殖之间的关系,确保动物种群繁殖的高质量和延续性;⑵保护功能:动物多会占据那些周围有食物源的地方作为自己的领地,所以,领地性不仅有利于动物寻找食物,也有利于保护食物;⑶减少冲突的功能:有一种现象叫做“优先居住效应”,指的是动物在自己占据的领地上有优先于其他个体的支配性。

  (二)人类领地性,领地是由个体、家庭、相互作用的群体所控制的区域。虽然对人类领地性的定义各种各样,但无论哪种定义都提到领地具有排他性、控制功能和有一定的范围限制。人类领地性是指建立在对物理空间的拥有权知觉上,由一个人或一个群体表现出的一套行为系统,它是个体或群体为满足某种需要而要求占有和控制特定空间范围的一套行为习性。

  可分为三种形式:主要领地、次级领地和公共领地。⑴主要领地是指被个体或群体完全拥有和控制,并受使用者和他人共同确认的领域,它是建立在长期使用的基础之上,是使用者生活的中心。⑵次级领地不是使用者生活的中心,使用者对它的控制力较弱,没有明确的归属。如酒吧、教室里的座位等。⑶公共领地是指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极为临时的领域,人一旦离开就会对它失去控制。不是使用者生活的中心,使用者也不会因为他人的占用而采取强硬措施。如电话亭、公共汽车上的座位等。

  人类通过使用的物品或自己的行为,使领地个人化或保护自己的领地,这称为给领地注上标记。主要领地的标记用的是能反映使用者征的一些记号。主要领地的标记形式多为物理标记,次级领地和公共领地的标记形式,比较多的表现为一些精细的行为或简单直接的方式,如放置一些物品等。

  人类领地性的功能:①保护、调整私密性。个体能够拥有一个可以调节私密性和自由控制支配的地方,对维持身心健康和正常功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个体发现自己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地,可能产生压力和其他严重的心理问题。艾德尼的研究发现,领地性行为有个体差异,有的人领地性行为表现的尤其强烈,还发现,领地性强的人对未经允许入侵的人极为敏感,以致于他们对门铃的反应要更快。②组织功能。与动物不同,人类领地性的主要功能不在于维持生存,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组织的作用。这里的组织是多方面的,包括组织日常生活,使生活可预测、有条理和更稳定;提供稳定的社会组织,维持和发展社会组织;此外,领地还是地位的象征。领地个人化充分体现出来,当个体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如到了新的办公室或新居的时候,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领地装扮的具有个人特色。对群体而言,人类的领地性行为也有与动物领地性行为相同的一个作用,就是社会组织功能。领地性可以支持和清楚地划分社会角色,调整人际关系并减少冲突的发生。③人类领地性的优先居住效应。人类领地性的优先居住效应类似于动物减少冲突的防卫功能。在体育比赛上也体现出优先居住效应,它可以称为“主场优势”,在主场赢的机会更多。人们在自己的领地内会更自信,做得更好。

  4.☆试举例说明领地性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①病人能够拥有一个可自由支配的空间,有利于其身体的康复。②在公共领地,没有明显标记的地方会更容易遭到破坏,如工厂、学校和空地都是被破坏最多的地方。③拥有适当的个人领地对犯人也很重要。④住宅设计的领地性标记,可以使被盗的可能性减小。

  5.个人空间一词最早由凯特兹于1937年在《Animal and Men》一书中提出。个人空间是指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不见边界的、不容了人侵犯,随我们移动而移动,并依据情境扩大和缩小的领域。霍尔得出人在社会交往中有四种距离: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众距离。在0~45厘米的范围内称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的范围大约在45~120厘米之间,这个距离通常是与朋友交谈或日常同事间接触的空间距离。社交距离分为近距离社交距离和远距离社交距离,较近的社会距离是1.20~2.10米,多出现在非正式的个人交旆中;较远的社交距离为1.20~3.60米,一般正式的公务性接触中是这种距离。公众距离的范围是在3.60~7.60米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