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18-4-11 1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3)”,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银行会计学》预测考点汇总

  11缴存财政性存款和一般性存款的范围、基本规定、意义与核算手续

  范围:1缴存财政性存款的范围:各商业银行吸收的财政性存款、部队存款、机关团体存款、财政发行期票款减应收期票款、财政发行的国库券和各项债券款项减已兑付国库券和各项债券款项等,都是中央人民银行委托商业银行办理的存款,必须全额划缴中国人民银行。2一般性存款的缴存范围:各商业银行吸收的企业存款、城乡储蓄存款、农村存款、基建单位存款、委托存款减委托贷款和委托投资后的结余等存款,虽然属于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但必须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比例缴存中国人民银行,由中国人民银行集中掌握使用。

  缴存意义:反作用货币乘数,调节派生存款,调节和控制信用规模;提高商业银行风险准备,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起到社会宣誓效果。

  核算手续:分首次和调整

  基本规定:1缴存比例,财政存款100%上缴;一般存款按比例上缴 2关于调整缴存存款的时间按旬来调整(10天)3计算方法a一般性存款,应缴额=存款余额X存款比例;若应缴数>已缴数,调增;若应缴数<已缴数,调减 4缴存方法:财政性存款按旬向当地人民银行缴存;一般性存款按旬逐级上划到上级行,由商行总行向央行缴存

  12比较商业银行之间跨系统相互转汇三种做法的不同,其核算程序如何?

  (一)汇出地为双设机构地区的转汇采取“先横后直”的方式办理

  汇出地为双设机构是指同一地区设有跨系统的汇入行系统的银行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取“先横后直”的方式办理转汇。即由汇出行根据客户提交的汇款凭证,按照不同系统的汇入行逐笔填制转汇清单,并根据转汇清单汇总编制划款凭证,通过同城票据交换划转汇入行在当地的转汇行,转汇行再通过系统内联行或电子汇划清算系统将款项划入收款人开户行。1. 汇出行的处理 2. 转汇行的处理 3. 汇入行的处理

  (二)汇出地为单设机构地区的转汇采取“先直后横”的方式

  汇出地为单设机构是指同一地区没有跨系统的汇入行系统的银行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取“先直后横”的方式在汇入地办理转汇。即由汇出行将款项通过本系统联行或电子汇划清算系统办理划转。汇入地联行机构(转汇行)收到有关凭证后通过同城票据交换提交汇入行。 1. 汇出行的处理 2. 转汇行的处理 3. 汇入行的处理

  (三)汇出地、汇入地均为单设机构地区的转汇采取“先直后横再直”的方式

  汇出地、汇入地均为单设机构的地区,必须采取“先直后横再直”的方式办理转汇。即要选择就近设有双系统银行机构的地区作为转汇地,首先通过本系统联行或电子汇划清算系统将款项划至转汇地的本系统联行机构(代转行)由其通过同城票据交换将汇划款项转至当地的跨系统转汇行,再由其通过系统内联行或电子汇划清算系统将款项汇至跨系统的汇入行。 1.汇出行的处理 2.代转行的处理 3.转汇行的处理4.汇入行的处理

  13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的往来的主要内容

  1商业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借、还款项2商行向人民银行领取、解存现金3商行向人民银行按比例缴存准备金4商行通过人民银行办理系统内资金调拨和清算5商行通过人民银行接受股东投入资本金和商行向财政上缴利税6通过人民银行清算商业银行各系统往来资金。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市场消费经济学》精选串讲汇总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考点整理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