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5)

来源:考试吧 2018-3-27 8: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5),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8自学考试《新闻评论与写作》复习纲要汇总

  第五章 新闻评论的结构

  结构-----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结构是各个组成部分的搭配与排列。

  文章的结构主要是指其谋篇布局,它不是研究词与词之间关系的词法,也不是研究句与句之间关系的句法,而且研究章与章、篇与篇之间关系的章法与篇法。

  评论的结构原则

  1、从评论的具体内容出发;2、从受众的实际需要出发;3、从不同体裁要求和作者的特点出发。

  评论的结构要求

  1、布局合理;2、层次清晰;3、逻辑顺畅。

  归纳式结构-----是一种从材料到观点,先分论后结论的结构方式。(在提出论题、摆出论据之后,运用材料依次说明和论证观点,再由分论点集合成总论点。这种结构方式顺应了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规律,有助于增强评论的说服力。)

  演绎式结构-----是一种从观点到材料,先结论后分论的结构方法。(一般先摆出作者的观点,然后围绕这一观点引入事实或材料,并分别加以论证。这种结构方式符合人们日常的说理习惯,有利于突出评论的中心论点。)

  并列式结构-----是一种将总论点分为两个以上的分论点,然后分别进行论证的结构方式。(与前两种以纵向展开为主的结构方式相比,它以平行的方式安排观点和材料,使评论具有较为开阔的视野和较为丰富的内涵。)

  递进式结构-----是一种对论题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层分析的结构方式。(这类结构的评论,其各个层次间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每层都既是上一层次的总结,又是下一层次的铺垫,有助于受众了解事物的本质或问题的实质。)

  对照式结构----分析一篇评论的结构方式

  开头(引论)-----是指文章的开篇或起始部分,在评论中称为引论,通常用作挑开话题、交待主旨及引出正文。

  主体(正论)------中间,是指文章的中心或主体部分,在评论中称为本论,通常用来容纳评论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是支撑全文的主干。

  结尾(结论)-----是指文章的收尾或结束部分,在评论中称为结论,通常用作概括全文、提炼主题和升发文意。

  评论开头的基本要求与基本形式

  评论的开头要求开门见山,引人入胜,切忌“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开门见山”不能简单理解为在文章第一句或第一段就论题或论点直来直去和盘托出,而应采用一些办法,变换一些方式,使开头部分在直接挑开话题或点明主旨时,讲求一些艺术和技巧。

  开头的形式有:摆出结论,提出问题,亮出靶子,交待意图,借事入题等。

  评论结尾的基本要求与基本形式

  评论的结尾的基本要求是简短有力,不落俗套,即不要拖泥带水,避免空话、套话。

  评论的结尾的基本形式有:呼应开头,作出结论,提出呼吁,引发思考,举一反三等。

  运用评论开头、结尾的基本要求写作一篇评论作品。

  第六章 新闻评论的文采

  新闻评论文采-----主要指文风问题。文风不仅是语言文字的技巧问题,同作者的写作态度和思想作风也就密切的关系,也是作者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反映。

  文采主要是语言文风问题以及语言文风对新闻评论写作的重要意义。

  我们在谈到文风问题的时候,总是把它同党风、学风问题联系在一起。当然,文风最终要通过语言文字表现出来,任何文章都是如此。

  新闻评论也可说是说理的艺术。除了思想内容要正确,论述要深刻,在说理方式和语言的运用上还要讲究辞章,写得有文采,生动引人。语言的运用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条件,每个人都离不了它。对于新闻宣传,特别是新闻评论尤其如此。原因就在于,首先,写评论不象写通讯,容易端架子,不大注意文章的生动性;其次,评论的语言影响社会上语言诉运用,我们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有些干部讲的成套的大话、空话,往往是从报纸上尤其是那些大而空的评论中学来的。

  深入浅出-----深入浅出就是要把深刻的思想内容和平易通俗的论述结合起来。

  评论主要是说理

  新闻评论主要是讲道理的,道理要讲得正确而深刻,使人们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同时又要把道理讲的浅近易懂,明白晓畅,使人们容易理解和接受。这就要求作者对所评论的事物和所阐述的问题有充分的研究和深刻的理解。

  深入和浅出的关系

  深入是浅出的前提。如果作者对自己所评论的事物不甚了解,对所阐述的问题也缺乏研究,没有明确的见解,那是很难让受众理解评论的内容,也做不到深入浅出的。

  对于评论写作来说,深入浅出是一种比较高的标准。或者说,也是一种高境界的追求。通俗的论述应当以深刻的内容为基础,否则就会成为浅薄。这是有作者的写作态度和思想作风问题,也有论述方法和语言文字的运用问题。把通俗理解为迎合受众,或者说去“通一通俗人”,那是错误的。

  深入浅出还有一种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以平等的态度的对待受众。如果把自己看作高高在上的教育者,作者在文章中就容易发号施令,动辄训人;如果把自己和受众的关系看作是平等的,就能用讨论的方式,心平气和地讲道理。

  考虑群众的特点和要求

  了解受众的特点和需要,说理才能有针对性。论述方式和语言的运用,也要考虑受众的认识规律和接受能力。这样的评论才容易被受众所理解,从而对他们有所启迪。

  了解受众的认识规律和理解能力,可以把评论所讲的道理同他们所熟悉的事物和切身经验联系起来,也可以用他们所熟悉和喜欢的表述方式来进行说理。这也是深入浅出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说理方式和语言的运用也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群众。

  通俗而生动的群众语言

  平易通俗的语言,是把评论写得深入浅出的重要环节,它可以把评论的内容很好地传达给受众,增强评论的效果。新闻评论的语言,首先要通俗易懂,反对艰深晦涩、矫揉造作;其次要生动活泼,接近群众,反对空话、套话和各种令人厌恶的八股腔。

  人民群众的语言是通俗易懂的,而且有很多语言是生动而表现实际生活的,运用得恰当,可以使人们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所讲的道理。

  逻辑性和形象性结合

  新闻评论主要靠逻辑的力量说服受众。如果在评论的论述中适当穿插一些具体的形象,或者使用形象化的笔法和语言,就可以把说理的逻辑性和形象性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道理和具体的形象结合起来,从而把评论写的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使受众更容易理解评论的内容和思想。

  【形象说理:善于运用比喻、形象化的语言、巧用诗文典故】

  善于运用比喻

  运用比喻是形象说理常用的方法。通过形象的比喻,可以使人们由近及远,由实见虚,由感性到理性,通过鲜明而熟悉的事物理解评论的思想内容。这种说理的方法可以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把深刻的思想讲的通俗易懂,增强评论的生动性和说服力。

  语言文字的形象性

  为了使说理形象生动,还可以运用“画像”的方法,直接描绘客观事物的形象。这种形象化的笔法的运用,要求作者深入观察生活,发现客观事物的特点,从而选择适当的形象,同时在描述过程中,就自然包括了作者或褒或贬的态度。在这个基础上,道理就可讲的生动而贴切。

  诗文曲故形象的借用

  巧妙而恰当的运用成语典故、寓言故事以及古代诗文,也是形象说理的一种有效的方法。评论可以从一个故事引发议论,可以依托一个人物形象以古喻今,也可以借用一句诗文或成语作为标题或用于文中说明自己的观点,等等。这既有助于说理,也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以情动人:有感而发、寓感情于形象、修辞手段的活用】

  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

  新闻评论既要以理服人,还要以情动人。它不仅要在道理上说服受众,还要在感情上打动他们。有一种所谓“零度风格”的理论,意思是说理的文章不应当带有感情色彩,应当是纯客观的、不动声色、不带感情的。其实这是一种歪曲,起码是误解,而在实际上是难以做到的。如果真的如此,写出的评论只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教条,或者干巴巴的讲一些空洞的道理。评论作者的情感,他对所评论事物的或褒或贬、或爱或憎的态度,是自然的流露,而不是外加上去的。在实际生活中,理与情常常是联在一起的。我们常说的通情达理,就是说一个人做事要入情入理,你讲的话人家乐于接受,你办的事也容易行得通,理和情应当是一种水乳义融的关系,情为理服务,理借情动人。

  有所为而作和有所感而发

  新闻评论要有所为而作,还要有所感而发。评论作者对所评论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角和感受,才能既有真知灼见,又有真情实感,并自然地流露在评论的论述中。一个评论作者既要志存高远,有远大的革命思想,同时还要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分析的武器。这样才能以现实斗争的参加者的身份面对现实,而不是做一个旁观者或看客。也只有这样,才会有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而不会空喊口号或用自己的偏见、成见去误导受众。

  形象的感情色彩

  形象是比较容易表现感情的。形象本身往往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在新闻评论说理论述中,可以通过形象说明一定的道理,也可以借用形象或通过对客观事物形象化的描绘,表达作者的感情,从而增强评论的感染力,引起受众的共鸣。

  修辞手段和感情色彩

  新闻评论的感染力如何,首先要看它的内容。如果从评论的内容出发,恰当而灵活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段,也可以使说理和抒情结合起来,恰当而灵活地运用各种修辞手段,也可以使说理和抒情结合起来,增强评论的感情色彩。比如,可以用排比句或对偶句的方式渲染气氛,表达作者的情感;可以用设问反问等语气,加强节奏感,使情感的表达更加鲜明;还可以用机智幽默的语言和论述方式,引发受众的思考和共鸣。修辞的手段和方式很多,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运用得恰到好处,增强评论的效果。如果不顾内容而片面地在修辞上下功夫,效果就可能适得其反。所以这也不是个单纯的文字技巧问题。

  【要言不烦:道理实在,言之有物;论题集中,篇幅适度;字斟句酌,语言规范。】

  新闻评论语言的朴素精练

  实事求是地讲道理

  道理要讲得实在,就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说真话,讲真理,要尊重事实,既不夸大,也不缩小。真理是朴素的,只有朴素自然的论述,才能把作者的观点和思想感情准确地表态出来。实实在在的讲道理是一种朴素的文风。当然,朴素并不等于内容空洞,语言粗糙;更不能故作斯文,哗众取宠。评论要有感而发,但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即使是批评性的言论,也要尊重事实,不能感情用事,而要考虑社会效果。

  精粹的内容和长短适度的篇幅

  新闻评论平易朴实的内容,一般都会用简练的篇幅和语言来表述。所以朴实的文风和简洁的语言是相辅相成的。评论的内容要正确,语言又要很简洁,不说空话,不舞文弄墨,哗众取宠。当然,简练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短,更不能认为评论写得越短越好,而要同它的内容结合起来考虑。评论的内容要根据内容量体裁衣,该长则长,能短则短。在一般情况下,还是要尽量用短小篇幅表达丰富的内容,把评论写得短些,写得精粹些。

  炼意、炼句、炼字,语言准确规范

  新闻评论要写得简洁精粹,首先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就是古人说的,要“炼意”。其次还是“炼句”、“炼字”,就是要锤炼语言,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如果一篇评论中出现许多“浮词”、“累句”,不仅会使受众感到别扭,而且还会影响评论说理的逻辑力量。

  选择一篇新闻评论,分析其语言文风的特色。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美学》复习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写作》简答题总结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广告心理学》重难点复习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印刷概论》章节复习大纲汇总

  2018自学考试《儿童文学概论》章节讲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