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7)

来源:考试吧 2018-1-24 11: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7)”,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P>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第七章 1927~1937的中国经济

  第一节 国民政府的经济方针和政策

  【单选】1927~1937年财政赤字共计43.6亿元。

  【单选】1928年开始,国民政府先后与各国签订了《关税条约》,国民政府宣布收回“关税主权”与领事裁判权。

  【单选】到1937年前,关税总平均税率一直没有超过1925年北京关税特别会议30%的限制。

  【名词解释】统税:是国民党政府在1931年裁撤厘金后推广的一个税种。它是对卷烟、麦粉、棉纱、火柴、水泥等工业产品征收的一种货物出厂税。根据一物一税的原则,一次性收税后,即可通行全国。

  【单选】1932年7月,国民政府财政部决定实行“废两改元”,并制定了“废两改元”的原则。

  【名词解释】废两改元:国民政府废止银两制度、实行银元制度的一次币制改革。规定自1933年4月6日起,所有公私款项之收付与订立契约票据及一切交易,须一律改用银币,不得再用银两。废两改元客观上起了统一货币、发展经济和便利人民的作用,为实施法币政策奠定了基础。

  【名词解释】法币政策:1935年11月4日起,国民党公布实施“币制改革”,规定以中央、中国、交通三银行所发行的钞票作为法币,统一货币发行权。实行白银国有,并确定法币的对外汇率,先后与英镑和美元挂钩。该政策使国民党政府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控制,为国家资本实现其对金融的垄断和控制提供了条件。

  【单选】法币本向没有法定的含金量,其价值需外汇汇率来表示,属外汇本位制。

  【单选】在外汇汇率上,规定法币1元等于英镑1先令2.5便士。

  【多选】为使法币对外汇价格稳定起见,由中央、中国、交通三银行无限制买卖外汇。

  【单选】美国迫使国民政府与其在1936年5月签订了《中美白银协定》,确定法币与美元的汇率为法币100元等于美元30元。

  【单选】1930年通过的《矿业法》中。该法明确规定,矿藏均为国有,非取得矿业权不得探采。适用于该法的矿藏达50种之多。

  第二节 国家金融垄断资本的建立

  【单选】国民政府的国家银行,是1928年10月5日设立并于11月1日开业的中央银行。

  【多选】国民政府授予中央银行的特权主要有四项:(1)遵照兑换券条例发行兑换券;(2)铸造及发行国币;(3)经理国库;(4)募集或经理国内外公债事务。

  【多选】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是近代中国最大的两个银行。

  【名词解释】四行二局:是国民政府在对国民经济进行全面控制的过程中,建立国家金融垄断组织的核心机构。四行是指: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农民银行。二局是指:中央信托局和邮政储金汇业局。

  第三节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单选】1932~1937年,新筑铁路是1927年以前的四倍多,是中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

  【单选】中国航空业在1928年以前几乎是空白的。

  第四节 农村经济危机与农业改良运动

  【单选、多选】1930年6月,国民政府颁布了《土地法》,该法包括土地行政、土地使用、土地税、土地征收四个方面的内容。

  【多选】1927年农村主要的金融机构是信用合作社、农业仓库以及农民借贷所。

  【单选】20世纪30年代,许多经营地主开始将土地租出,不再自己雇工经营。

  【单选】20世纪20~30年代,中国农村经济改良运动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梁漱溟的“乡村建设运动”、晏阳初的“平民教育运动”以及阎锡山的“土地村有方案”。

  第五节 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新民主主义经济的产生

  【单选】1928年12月,毛泽东主持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

  【简答】《井冈山土地法》制定的意义。

  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它第一次用法律的形式肯定了农民分配土地的神圣权利,在土地革命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极大地推动了土地革命的开展。

  【单选】根据地最早的一家银行是1929年创建的东固平民银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考《市场消费经济学》精选串讲汇总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考点整理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财政学》冲刺复习重点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