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1)

来源:考试吧 2017-11-28 11:12: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11)”,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中国近现代经济史》提纲要点汇总

  第十二章、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发展壮大

  一.单项选择

  1、 抗战胜利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阶级矛盾。

  2、 中国共产党对减租减息政策作了重要调整的是:<五四指示>。

  3、 为领导农民开展土地改革运动,抽调12000名干部组成工作团深入农村的是:东北新解放区。

  4、 采取“一手拿枪,一手拿算算盘”,“前方打仗,后方分田”的解放区是:华中解放区。

  5、 至1947年春,解决了土地问题的地区约占全解放区的:2/3。

  6、 1947年7月,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当时一个关键问题是:进一步提高农民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

  7、 第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是:<中国土地法大纲>。

  8、 毛泽东同志提出新民主主义三大经济纲领出自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9、 毛泽东分析了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反攻以后的国内形势的文章是:<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10、中共中央明确规定不提“开仓济贫”的口号的文件是:<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

  11、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中国仅有:10%的现代化工业经济。

  12、第一次明确提出没收四大家族和其他战犯的财产,没收官僚资本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

  13、“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国家制度下,一定要让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在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范围内获得发展的便利”,这句话出自:<论联合政府>。

  14、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区财政收入的主要部分是:农业税,财政支出主要是:军队的供养。

  15、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规定新中国的临时宪法为:<共同纲领>。

  二.多项选择

  1、<五四指法>发出后,土地改革在各解放开展起来,这些解放区是:晋冀鲁豫、晋察冀、陕甘宁、东北、华东、华中。

  2、<中国土地法大纲>发出后,广大农村迅速形成土地制度改革的热潮,这些地区有:晋冀鲁豫、晋察冀、西北局、东北局、华中工委。

  3、中国共产党在土地改革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4、土改中特别要注意政策,对于不应损害其得益的有:中农、富裕中农、新式富农。

  5、解放区的国营经济主要包括:接收帝国主义在华企业、没收官僚资本主义的财产、政府投资兴建的企业。

  6、人民解放军攻克东北,东北全培解放后,陈云在沈阳的接管工作,制定的原因是: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

  7、对于银行方面的接收工作,采取派员监理,继续营业的银行有:中国通商、中国实业、四明、新华。

  8、对于民族工商业的发展,采取的方针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

  9、1948年中国共产党决定合并入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

  三.名词解释

  1、<五四指示>:1946年5月4日发布了<五四指示>,对减租减息政策作了重要的调整,提出以“土地改革”的方式实现“耕者有其田”。<五四指示>发出后,在各个解放区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发展成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土地革命运动。

  2、<中国土地法大纲>:为总结土地改革的经验,制定更加适合形势发展要求的土地政策,推动土地改革的深入发展,中共中央工委在刘少奇的主持下,于1947年7月至9月,在河北省西柏村召开了全国运动队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它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

  3、土地改革:抗战胜利后,全国内战危机十分严重,阶级矛盾已取代了民族矛盾。同时解放区的广大农民,已不满足减租减息的要求,锋芒直接指向封建土地制度。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四指示>,提出土地改革。于是在各个解放区迅速掀起了轰轰烈烈、风起云涌的群众性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的高潮。

  四.简单

  1、 简述<五四指示>的主要内容。

  2、 简述<中国土地法大纲>的主要内容。

  3、 简述土地改革的伟大历史意义。

  4、 试述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经济纲领。

  5、 简述新解放区的农村政策和土地政策。

  6、 解放区农业互助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7、为什么说新民主主义是中国近代经济的唯一出路?并试述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