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8年自考《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串讲资料(3)

来源:考试吧 2017-11-8 13:47: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考《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串讲资料(3)”,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考《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串讲资料汇总

  简答题

  一、心理卫生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心理卫生的对象是面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它包括不同发展阶段的个体及不同的社会群体。心理卫生的内容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预防各种心理障碍的发生,同时对心 理障碍患者进行有效的治疗和康复;其次,是根据人生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心理特点,制定出保持各年龄阶段心理保健的一般和特殊的心理卫生的原则和方法;第 三,是提供人们在生活工作和劳动的各个领域中进行活动时所要注意的心理卫生原则和措施;第四,是制定培养和锻炼健康人格的心理卫生原则和措施。

  二、心理健康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1.智力发展正常。2.了解自我,悦纳自我。3.接受他人,善与人处。4.正视现实接受 现实。5.热爱生活,乐于工作。6.能适当地表现情绪。7.健全的人格。8.心理行为符合年龄与性别特征。

  三、心理障碍常见的判别标准有几种?

  1. 以个人经验作为标准。2.社会适应标准。3.统计学标准。4.症状与病因学标准。

  四、神经症具有哪些特征?

  1. 神经症的发病通常与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有关。2.症状复杂多样,但临床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3.病人一般能适应社会,但其症状妨碍了病人的心理功能或 社会功能。4.不健康的素质和人格我常构成发病的基础。5.病人对症状有自知力。神经症病人能察到自己处于一种无力自拔的自相矛盾的心理状态。6.感受到 精神痛苦,常有迫切治疗的要求。

  五、母亲和胎儿的神经系统并无联系,为什么母亲的情绪紧张却能影响胎儿呢?

  一般认为,对孕妇的精神 刺激,能激起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反应,释放出多种神经介质及内分泌素,这些化学物质 能 通过胎盘进入胎 儿血液循环,从而影响胎儿的身心机能。积极的情绪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利于健康发育的化学物质,而消极的情绪则会使血液中增加有害于神经系统和其它组织的物 质。例如当孕妇情绪过度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就会分泌过多,可能阻碍胎儿上颌发育而形成腭裂;长期处于忧郁的孕妇,血中营养成分不足,往往会引起早产或 造成胎儿瘦小体弱。

  六、音乐胎教有什么好处?

  首先,有节奏的音乐可以刺激生物体内细胞的分子发生共振,使原来过于静止和休眠状态的 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以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

  其次,它作为一种能量和信息,音乐对于孕妇兼有物理与心理的双重作用。专家认为,优美的音乐能促进孕妇分泌适 量有益健康的激素和酶,起到调节血流量及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从而改善胎盘供血状况,增加血液中有益成分;对孕妇本人则具有调节情绪,安神养心,使人精力 充沛的作用。音乐胎教可以从孕妇16周起。经过音乐胎教的孩子多数对音乐有较强的感受力、有更好的节奏感。他们多表现性情活泼开朗,爱唱爱跳。有人认为, 音乐胎教所赋予孩子更发达的听觉感受力还有助于孩子对语言的学习能力。总之,音乐胎教的目的不仅在于对胎儿的听觉机能的训练,也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别是情绪的丰富与稳定。

  七、母乳喂养对婴儿身心发育有什么好处?(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

  1.母乳喂养经济、卫生、方便,乳汁温度 适宜,有利于婴儿吸收。

  2.母乳中各种营养丰富,而且各种营养成分构成比例十分合理,最符合婴儿人体生理需要,容易吸收消化。

  3.新生儿免疫机 能尚未发育完善,体内缺乏免疫球蛋白,特别是保护胃肠道和呼吸道粘膜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而母乳正好可起到补充作用。

  4.更为重要的是在母乳喂养时,母亲把孩子抱在怀里,孩子吃奶时,妈妈微笑着、拍着、抚摸着,孩子不但吸着奶,而且饱受了母爱温暖的情感,使婴儿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同时,母婴之间频繁接 触,加强母子之间的情感和信息交流,这对早期启迪婴儿智慧,认识外界事物,顺利完成心理发展的学习任务,适应新的环境,增强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心理保健意 义。

  八、游戏活动对幼儿的成长有什么意义?(或帮助?)

  寻求小伙伴共同游戏玩乐,这是幼儿开始社会交待和社会化学习的心理需求,有 利于心理发展。1.游戏活动是幼儿学知识,提高智力水平的最好途径,尚未发展抽象思维能力,对周围的一切食物又有的好奇心,只能通过民展较早的直观、具体 形象思维来认识他周围的世界,玩具和游戏是孩子长知识,诱发儿童思维和创造力的最好途径。2.促进身体素质和技能的发展。3.培养孩子社会能力的一种机 会。3.孩子个性的全面发展。

  九、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应注意什么?

  第一,培养孩子合群的性格。合群的性格,善于与同伴相处是健康人 格的重要素质,强烈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以适应发展的需要。第三,培养坚强的意志。首先应该让也是EQ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培养积极进取的性格。现代社 会要求人人具有孩子学会独立生活。其次还应该给孩子提出一些力所能及的要求。另外,要教育孩子确立行动的目标,培养克服困难,持之以恒的顽强意志。第四, 培养孩子从小心胸开阔。从小注意培养儿童有宽广的胸怀,将使孩子终生受益。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十、如何培养儿童的勇气和自信心?

  第一,支持孩子大胆地去做事。人类只有极少数的天性本 能,而大多需依靠父母和社会的培养、教育。第二,鼓励孩子大胆地说话。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表达能力、说话技巧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自信心。第三,多给孩子实际的赞美和鼓励,别让批评挑剔挂嘴边。

  十一、如何纠正孩子说谎的坏看病?

  首先,要了解儿童说谎的成因;其次,应该认识到儿童说谎从开始到成为恶习有一个过程,及时发现苗头并予以纠正非常重要。具体措施有:1.增强自我认识:当孩 子为否认某事而说谎时,你要帮助他们复述事件的整个过程,并认清他自己所起的作用。2.灌输正确的道德观:父母不能忽视孩子撒谎的严重性,特别是最初孩子 在一些小事上偶尔说谎时,父母切忌一笑了之,否则,便在实际上等于鼓励这种行为。要言传身教地教育孩子认识任何动工的不诚实都是不道德的,于己于人都是有 害的。3.正确运用奖惩手段:应避免对孩子说谎采取过于严厉的惩戒,只是在撒谎造成严重危害时,可以增加一些暂和温和的惩罚,以强调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同 时应该不断地教育孩子要诚实,孩子有了诚实的行为应及时给予鼓励和奖励。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