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八)

来源:考试吧 2017-11-6 14:1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八)”,更多2018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三、知识要点归类

  1.关于作者

  《追悼志摩》:胡适,字适之,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诗人,“五四”文学革命的主要倡导者。

  《秋夜》:巴金,现当代最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之一。

  《北京的春节》:老舍,现当代最著名的小说家、戏剧家之一。

  《箱子岩》:沈从文,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历史文物研究家。

  《哭小弟》:宗噗,当代著名女作家。

  《都江堰》:余秋雨,当代艺术理论家、散文家。

  《拣麦穗》:张洁,当代著名女作家。

  《我与地坛》:史铁生,当代著名作家。

  《廉颇商相如列传》:司马迁,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

  《毛颖传》:韩愈,中唐古文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

  《寓言二则》:柳宗元,与韩愈同为中唐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唐宋八大家”之一。

  《柳敬亭说书》:张岱,明末清初著名散文家。

  《狱中杂记》:方苞,清代著名散文家,清代桐城派散文的创始人。

  2.作者归类

  现代作家:胡适、巴金、老舍和沈从文。

  现当代著名小说家:巴金和老舍。

  唐宋八大家:韩愈和柳宗元。

  清代散文家:张岱和方苞。

  3.体裁归类

  游记:《箱子岩》、《都江堰》。

  写人散文:《追悼志摩》、《秋夜凡《哭小弟》、《柳敬亭说书》。

  记事散文:《北京的春节》、《拣麦穗》、《我与地坛》、《狱中杂记》。

  传记:《廉颇商相如列传》、《毛颖传》。

  寓言:《毛颖传》、《寓言二则》。

  4.叙述人称归类

  第一人称:《追悼志摩》、《秋夜》、《箱子岩》、《哭小弟》、《都江堰》、《拣麦穗》、《我与地坛》、《狱中杂记》。

  第三人称:《北京的春节》、《廉颇蔺相如列传》、《毛颖传》、《寓言二则》、《柳敬亭说书》。

  5.表现手法归类

  象征手法:《秋夜》、《拣麦穗》、《我与地坛》、《毛颖传》。

  较突出地运用了对比手法:《北京的春节》、《箱子岩》、《都江堰》。

  较成功的运用了场面描写:《北京的春节》、《箱子岩》和《柳敬亭说书》。

  具有思辩色彩的散文:《箱子岩》、《都江堰》。

  排比、修辞手法突出的:《秋夜》、《都江堰》、《我与地坛》。

  《哭小弟》

  本课主要考核点是:

  课文作者宗璞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主要成就;概括文章的主旨;认知本文抒情、记事、写人相交融的总体特点;掌握本文的倒叙方式以及将多方面的材料切成块状、交叉垒积的结构方法;结合有关段落,简要说明文中细节描写对刻画人物性格的作用;结合有关段落,简要

  说明文中通过侧面描写来烘托人物品格的特点。

  1.本文是一篇充满抒情色彩的写人散文。作者的小弟,是一位研究飞机强度的专家,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长期在艰苦的条件下奋发工作,不幸英年早逝。作者对此文发自肺腑,激情烈烈地赞美了小弟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沉表达出对小弟早逝的悲痛。在学习本文时,需要对本文的重点内容,即写作特色进行掌握。

  (1)本文的一大特色是侧面描写,通过间接手法表现人物。如第17至19自然段先从正面记叙小弟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认真负责、忘我工作的精神。然后引用小弟一个同志的来信,从侧面表现小弟强忍剧痛拼命工作的忘我精神、也表现出小弟周围同志的悲痛与怀念。

  (2)构思别致,结构新颖精巧。文章围绕着小弟的病逝,把现实与回忆、家庭与社会、情与理交互相接,不采用单线性顺叙,而是把众多的材料分成块状,交错展现,交叉累积。这种叙写方法使文章内容层出层新,结构错落有致,避免了单调刻板。本文在写小弟的经历与事迹时;采用的就是这种叙写方法。

  (3)文章大量运用生动、传神的细节描写,有效地增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如小弟冬天用冷水洗脸,父亲给小弟写的挽联就是正面的细节描写,其中选取父亲为小弟写的挽联这个细节,即表现出老人的深明大义,又是小弟一生的最好总结,这样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和罕遇的全才,却壮志未酬身先卒,于国于家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小弟周围同志的悲哀和怀念,同事写给作者的信是侧面的细节描写。这些描写有助于完整地刻画人物形象。

  2.下面的一段题目,可以测试对上述部分内容的掌握情况。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并回答问题:

  我哭小弟,哭他在剧痛中还拿着那本航空资料“想再看看”,哭他的“胃下垂”、“肾游走”;我也哭蒋筑英抱病奔波,客殇成都;我也哭罗健夫不肯一个人坐一辆汽车!我还要哭那些没有见诸报章的过早离去的我的同辈人。他们已经雪欺霜冻,好不容易奋斗着张开几片花瓣,尚未盛开,就骤然凋谢。我哭我们这迟开而早谢的一代人!

  (1)本文是哭小弟的,这里为什么又要哭蒋筑英和罗健夫,

  (2)从这里可以看出小弟、蒋筑英、罗健夫什么样的思想品质?

  (3)在这段文字中,作者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都江堰》

  本保主要考核点是:

  余秋雨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主要成就;概括文章四部分的大意,归纳全文的中心思想;掌握文中采用对比手法的地方,简要说明这些对比的意义;划分文中描绘都江堰水流壮观景象部分的层次,认知各层次的描写着眼点;识别文中所采用比喻、比拟修辞手法,说明它们的比喻意义或比拟作用;认知本文较强的思辨色彩。其中重点掌握:

  1.中心思想

  这是一篇游记。

  本文通过对都江堰壮观的水利工程的描绘,高度评价和赞扬了李冰父子兴修水利,为民造福的行为和举措。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