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21)

来源:考试吧 2017-10-18 13:28: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21)”,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外国法制史》复习笔记汇总

  一、伊斯兰法的渊源

  1、《古兰经》:是穆罕默德在传教过程中作为真主的“启示”陆续发布的伊斯兰教的经典,是伊斯兰法的最根本渊源。分为麦加篇章和麦地那篇章,涉及法律的大部分集中在麦地那篇章中,特别是其中的《黄牛章》和《妇女章》。其中的立法是零星进行的,而且通常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发生的具体问题。发布《古兰经》的方式是穆罕默德口授,由在场的弟子记录或默记,没有编纂成册。因此对某些经文的真实性往往引起争论而无法证实。于是从第一任哈里发阿布。伯克尔下令搜集整理经文,到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时完成了经文的统一汇编,这是全世界穆斯林公认的《古兰经》标准本,称奥氏本。

  2、圣训:圣训音译逊奈,意思是先知的言行及默示,是仅次于《古兰经》的伊斯兰法的基本渊源。圣训与《古兰经》立法的特点有关。《古兰经》立法有两上特点:第一,许多规定是笼统的,需要具体化才能执行。第二,《古兰经》中立法是天启的,也就是真主的意志的体现,是真主通过其使者穆罕默德传达到人间。

  被引用来作为处理案件根据的穆罕默德的言行及默示就是圣训。虽不出自真主,但出自真主的代理人,所以其地位仅次于《古兰经》,成为伊斯兰法的基本渊源。统治集团把适合当时社会需要的法规都说成是圣训,其实是由他们自己制定的,只不过附会为圣训而已,这叫伪造圣训。逊尼派与什叶派互不承认对方传述的圣训,在逊尼派的汇编中,最有权威的是10世纪完成的《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等六大圣训集。

  3、教法学:教法学音译菲格赫,是研究伊斯兰教教法的学科,其使命是研究《古兰经》和圣训的基本精神,发现、解释体现在其中的教法原则的含义,从而推导出新的法律,使伊斯兰法能适应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教法学也是一种创制法律的方式,不是假借神意而是由人来创制的。虽然是在《古兰经》和圣训的基础上发展,但后来却成为提供法律规范的主要源泉,在数量上最多。教法学家创制法律的主要方法除注释《古兰经》和传述、编纂圣训以外,主要有:

  A、类比。音译格亚斯,意思是对所遇到的新问题按《古兰经》和圣训中的相似规则处断,类似于类推原则。

  B、公议。音译伊制马议,最初指伊斯兰公社全体一致的意见,后成了法学家对《古兰经》和圣训中没有规定的问题的解决取得一致意见、创制法律的一种方法。

  8世纪中期至9世纪是教法学的繁盛时期,形成了逊尼派的四大教法学派即哈乃非派、马立克派、沙菲仪派和罕百里派。10世纪后,四大学派权威得到确认,教法学停滞,伊斯兰法进入盲从时期。

  4、其他法律渊源:还应包括哈里发政府的行政法令、习惯法和外来法律。

  总之,伊斯兰法的渊源是《古兰经》、圣训、公议和类比,还应包括现存习惯和外来法律。

  二、伊斯兰法的基本特点

  1、同伊斯兰教密切联系。许多教规同时也是法规,违反宗教义务往往也是违法行为,而不服从法律也构成宗教上的罪恶,将受宗教惩罚。凡不承认教法者就不是穆斯林,而是一个异教徒。

  2、具有独特的发展道路,教法学家在其中起了重大作用。阿拉伯国家的政教首脑没有立法权,决定了伊斯兰法不可能由立法机关颁布法律,只能通过研究体现在《古兰经》和圣训中的神启法律并运用到社会实际中去。这种任务就由教法学家担当了。

  3、原则上的严格性和实践中的灵活性。伊斯兰法的神启性质决定了它的严格性,但这种严格性和刻板性只停留在原则上,在实践中却表现出相当的灵活性,教法规则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运用的。这种实践中的灵活性才使伊斯兰法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4、分散性、杂乱性与兼收并蓄。阿拉伯帝国各地区经济水平、政治情况、文化传统有很大差异,造成伊斯兰法分散不统一;只有《古兰经》是统一的,但圣训多如牛毛,法学学派林立,圣训和法学歧义丛生,各派有自己的圣训汇编和法学著作,但各派所主张的法律原则和具体制度都得到承认,都是伊斯兰法的组成部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保险学原理》复习资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国际贸易法》核心考点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法学概论》章节知识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