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四)

来源:考试吧 2017-10-16 11:0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四)”,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汇总

  第三章 信用风险管理

  3.1 信用风险识别

  信用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就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现状而言,信用风险仍然是其所面临的最大的、最主要的风险种类。

  3.1.1 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

  1.单一法客户的基本信息分析

  按照业务特点和风险特征的不同,商业银行的客户可以划分为法人客户与个人客户,法人客户根据其机构性质可以分为企业类客户和机构类客户,企业类客户根据其组织形式不同可划分为单一法人客户和集团法人客户。本书所述的单一法人客户包括企业单一客户和机构类客户。

  商业银行在对单一法人客户进行信用风险识别和分析时,必须对客户的基本情况和与商业银行业务相关的信息进行全面了解,以判断客户的类型(企业法人客户还是机构法人客户)、基本经营情况(业务范围、盈利情况)、信用状况(有无违约记录)等。

  2. 单一法人客户的财务状况分析

  财务分析是通过对企业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以及现金流量情况的分析,达到评价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管理业绩、经营效率,进而识别企业信用风险的目的。主要内容包括: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比率分析以及现金流量分析。

  (1)财务报表分析

  ①识别和评价财务报表风险。主要关注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及其质量能否充分反映客户实际和潜在的风险。

  ②识别和评价经营管理状况。

  ③识别和评价资产管理状况。

  ④识别和评价负债管理状况。

  (2)财务比率分析

  财务比率主要分为四大类:

  ①盈利能力比率,用来衡量管理层将销售收入转换成实际利润的效率,体现管理层控制费用并获得投资收益的能力。

  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 销售收入]×100%

  销售净利率=(净利润 / 销售收入)×100%

  资产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净利润/[(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100%

  净资产收益率(权益报酬率)=净利润/[(期初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2]×100%

  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总资产=(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平均总资产)

  ②效率比率,又称营运能力比率,体现管理层管理和控制资产的能力。

  存货周转率=产品销售成本/[(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存货周转天数=360/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付账款周转率=购货成本/[(期初应付账款+期末应付账款)/2]

  应付账款周转天数=360/应付账款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流动资产+期末流动资产)/2]

  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资产回报率(ROA)=[税后损益+利息费用×(1-税率)]/平均资产总额

  权益收益率(ROE)=税后损益/平均股东权益净额

  虽然从表面上看,各项周转率越高,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就越好,但实践中并非如此。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自考《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章节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