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三)

来源:考试吧 2017-10-13 11:0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三)”,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考《风险管理》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章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基本架构

  2.1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环境

  2.1.1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1.定义和内涵

  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是指控制、管理商业银行的一种机制或制度安排,是商业银行内部组织结构和权力分配体系的具体表现形式。其核心是在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为妥善解决委托-代理关系而提出的董事会、高管层组织体系和监督制衡机制。

  2.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原则和做法

  (1)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的公司治理原则

  OECD认为,公司治理应当维护股东的权利,确保包括小股东和外国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受到平等的待遇;

  如果股东的权利受到损害,他们应有机会得到有效补偿;

  治理结构应当确认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利,并且鼓励公司和利益相关者为创造财富和工作机会以及为保持企业财务健全而积极地进行合作;

  治理结构应当保证及时、准确地披露与公司有关的任何重大问题的信息(包括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所有权状况和公司治理状况的信息);

  治理结构框架应确保董事会对公司的战略性指导和对管理人员的有效监督,并确保董事会对公司和股东负责。

  (2)巴塞尔委员会的公司治理准则

  ①董事会成员应称职,清楚理解其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有能力对商业银行的各项事务作出正确的判断。

  ②董事会应核准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和价值准则,并监督其在全行的传达贯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价值准则应当禁止外部交易和内部往来活动的所有腐败和贿赂行为。

  ③有效的董事会应清楚界定自身和高级管理层的权力及主要责任,并在全行实行问责制。

  ④董事会应确保对高级管理层是否执行董事会政策实施适当的监督。高级管理层是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关键部门,为防治内部人控制,董事会必须对其实行有效监督。

  ⑤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有效发挥内部审计部门、外部审计单位及内部控制部门的作用。在公司治理过程中,审计是至关重要的,审计的有效性会保证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职能的实现。

  ⑥董事会应确保薪酬政策及其做法与商业银行的公司文化、长期目标和战略、控制环境相一致。

  ⑦商业银行应保持公司治理的透明度。这是商业银行正常运转的积极表现,否则,商业银行将很难把握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是否对其行为和表现负责。

  ⑧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了解商业银行的运营架构,包括在低透明度国家或在透明度不高的架构下开展业务(了解商业银行的架构)。

  (3)我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要求

  ①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

  ②明确股东、董事、监视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权力、义务;

  ③建立、健全以监事会为核心的监督机制;

  ④建立完善的信息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

  ⑤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2.1.2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

  1.定义和内涵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为实现经营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和机制。是指商业银行内部的控制系统。

  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机制,不仅可以保障风险管理体系的健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还可以促进风险管理策略的有效实施,同时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会极大提高内部控制的质量和效率。

  2.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目标和要素

  (1)目标

  确保国家法律规定和商业银行内部规章的贯彻执行

  确保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全面实施和充分实现

  确保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确保业务记录、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及时、真实和完整。

  (2)要素

  内部控制环境

  风险识别与评估

  内部控制措施

  信息交流与反馈

  监督、评价与纠正

  (3)主要原则

  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必须贯彻全面、审慎、有效、独立的原则

  2.1.3 商业银行风险文化

  1.定义和内涵

  风险文化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是通过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广大员工的风险管理行为表现出来的一种企业文化。风险文化一般由风险管理理念、知识和制度三个层次组成,其中风险管理理念是精神核心。

  2.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

  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创造资本增值和股东回报的重要手段。

  风险管理的目标不是消除风险,而是通过主动的风险管理过程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风险管理战略应该纳入商业银行整体战略之中,并服务于业务发展战略

  商业银行应该充分了解所有风险,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对于不了解或无把握控制风险的业务,应该采取审慎态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自考《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章节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