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生产与作业管理》笔记(7)

来源:考试吧 2017-9-27 9:3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生产与作业管理》笔记(7)”,更多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生产与作业管理》笔记汇总

  十一 企业资源计划(ERP)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

  1、物料需求计划(MRP):根据产品计划计算出物料需求量和需求时间,以达到“在所需的时间、需要的地点取得生产所需的物料、达到准确无误”的目的。

  2、MRP的原理:

  1.从最终产品的主生产计划导出相关物料的需求量和需求时间。

  2.根据物料的需求时间和生产(订货)周期来确定其开始投产(订货)的时间。

  3、直接批量法:是将每个时期对项目的净需求量直接作订货批量。

  4、闭环物料需求计划(闭环MRP):是在MRP的基础上增加了能力需求,以及作业计划以后的信息反馈功能,以保证作业计划的可行性和对计划进行有效的控制,形成一个闭环系统。

  5、闭环MRP的处理过程:

  在闭环MRP中,主生产计划及物料需求计划计算以后,要通过粗能力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等模块进行生产能力平衡。若生产能力不能满足计划要求,应根据能力调整相应的计划。同时,它还能收集生产(采购)活动执行结果,以及外界环境变化的反馈信息,作为制订下一周期计划或调整计划的依据。由于增加了上述功能,使之形成“计划—执行—反馈”的生产管理循环,可以有效的对生产过程进行计划与控制。

  6、在闭环MRP中生产活动控制的任务:

  有效的组织生产活动,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保证各项订单任务完成;及时反馈生产活动进行状况的信息,并根据反馈信息对生产活动进行调整和控制。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1.作业排序 2.任务下达 3.信息反馈与生产控制

  7、制造资源计划(MRPⅡ):是指在闭环MRP 完成对生产计划与控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将经营、财务、生产管理子系统相结合形成的系统。

  8、MRPⅡ系统(制造资源计划)的特点:

  1.计划的一致性和可执行性 2.数据共享性动态应变性

  3.模拟预测性

  9、企业资源计划(ERP):是一个使财务、分销、制造和其他经营业务达到均衡协调的应用软件系统。

  10、ERP的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实现对供应链的有效管理。所谓供应链是指产品生产和流通中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组成的供需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每个贸易伙伴既是其客户的供应商,又是其供应商的客户。供应链管理即时对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以及贸易伙伴关系等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工作。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是通过满意伙伴的密切合作,以最小的成本和费用提供最大的价值和最好的服务。

  11、实施ERP的基本条件:

  1.客观需要是企业实施ERP的动力

  2.组成以企业主管领导为首的决策机构是实施成功的重要条件

  3.完整和准确的数据是ERP实施的基础

  12、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是一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和生产技术,对生产企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准备、生产管理、加工制造直到产品发货与用户服务的整个生产工程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控制,以优化企业生产活动、提高企业效益与市场竞争力的思想方法或生产模式。

  十二 准时化生产方式(JIT)与精益生产方式(LP)

  1、 准时化生产方式(JIT)的含义:

  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生产必要数量和完美质量的产品和零部件,以杜绝超量生产,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目的。

  2、准时化生产方式(JIT)的组成:

  1.JIT生产方式的新思维 2.JIT生产系统设计与计划技术

  3.JIT生产现场管理

  3、JIT系统(准时化生产方式)涉及的五方面生产管理技术:

  1.快速应变的产品设计 2.均衡化生产 3.持续的降低在制品库存

  4.生产资源的优化 5.JIT的质量控制

  4、看板管理:是一种生产现场物流控制系统,它是通过看板的传递或运动来控制物流的一种方法。

  5、精益生产方式(LP):是指运用多种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以社会需要为依据,以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为根本,有效配置和管理使用企业资源,以彻底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为目标,最大限度的为企业谋取经济效益的生产方式。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2017自考《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章节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