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6)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7:5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6)”,获取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汇总  

   英国是如何大力加强中央政府对教育的管理和控制的? (1)《1944年教育法》颁布后,中央政府的权力就有所加强。(2)1964年教育和科学部取代原来的教育部,表明中央集权化的趋势开始明显加强。(3)1988年教育改革法的颁布则是英国教育管理体制发展的转折点,大大增强了中央政府的教育领导权限。这主要表现在:通过成立高等教育基金会,把多科技术学院和其他学院升格为大学,取消高等教育的双重制,中央政府扩大了高等教育的管理权限。通过实施全国统一课程和统一考试,允许地方教育当局管理的学校成为直接拨款学校,以及建立城市技术学院等措施,中央政府增强了对基础教育的约束能力。

  简述英国高等教育的双重制。1965年英国教育与科学大臣提出实行高等教育的双重制,以使高层次继续教育更好地与高等教育保持一致,减少两者之间的地位差异。所谓双重制就是把高等教育分成“自治”的大学和“公立”的多科技术学院、教育学院等两大部分。两部分的差别主要是:①在管理上,大学享有自主权,而公立高等学校则受到多方控制;②在学术上,大学有学位授予权,而公立高等学校则没有;③在经费上,大学的经费由政府支付,而公立高校的经费则由地方当局支付。④在学制上,大学以全日制为主,公立高校则以部分时间制为主。⑤大学几乎都是综合性的,系科齐全,以学术性教育为主,而公立高校则以技术和师资培训为主,重点在职业培训。⑥大学面向全国,是科研和教学中心,而公立高校则面向本地区,主要是教学单位。

  简述英国学前教育的宗旨:英国学前教育旨在培养儿童的适当态度和习惯,注意儿童的身心健康和良好社会行为的培养,其目标包括六个方面:①个体社会化发展;②语言和识字;③数字;④对世界的了解与理解;⑤创造性;⑥具体发展。

  简述英国《20世纪90年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绿皮书:1985年英国教育和科学大臣向议会提出了该绿皮书。它被认为是英国高等教育旧时代的结束和后罗宾斯时代开始的标志。其主要内容是:①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和工商业之间的联系及其与地方、企业和社区的联系;②改变高等教育入学的“罗宾斯原则”,从“谁有资格谁升学”改为“谁能收益谁升学”;③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希望政府加以领导,雇主和学员分别承担一定的费用;④对科研,要加强评估,要从私人财源中获得更多的资金,要更好地进行管理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简述英国《高等教育――迎接新的挑战》白皮书:这是1987年教育和科学大臣等联合向议会提出的白皮书。它总结了当时高等教育的状况,充分阐述了英国政府发展高等教育的政策。其主要内容是:①明确提出了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必须更有效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必须进行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文学科领域内的研究,必须与工商业界建立更密切的联系,鼓励产业精神。②扩大高等学校招生,并加强继续教育尤其是在职的职业技术教育。③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与效益。④改革高等教育系统的结构和管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