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5)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7:4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5)”,获取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汇总  

  如何理解比较教育研究的“本体性原则:比较教育要通过对各种教育现象的分析和比较研究,抓住存在其背后的本质和规律。比较教育研究是直接以各个国家的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由于研究对象的广泛性,而且我们对这些研究对象的社会历史背景往往也缺乏切身的体验,所以很容易使比较研究流于一般的现象层面的情况介绍,往往既没有深入的”研究“,也没有深刻的”比较“,只有肤浅的”介绍“。这常常给比较教育研究带来很多局限性,甚至造成错误的理解和认识。因此,在比较教育研究中,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培养科学严谨的研究作用,努力透过各种教育现象来探究其背后的本质和规律,以指导我国的教育实践。

  如何理解比较教育研究的“实践性原则:实践是认识的根本来源,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比较教育研究的实践性原则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①理论联系实际,收集符合教育实际发展情况的真实可靠的研究资料,并联系教育实践加以分析研究;②通过比较研究得出的结论,还要在现实的教育实践中接受检验;③要结合我们的教育实践来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从当前和以后的教育实践的需要出发来开展比较教育工作,并最终在教育实践中真正体现我们比较教育研究的科学价值。

  教育国际化的成因是什么? 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形成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1)是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对教育的影响。世界经济的这种一体化发展趋势,促使各国的教育也要跨越民族国家的边界而走向国际化的发展。(2)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促使各国教育内容中相互一致的成分不断增加,并占据了全部教育内容的绝大部分。(3)信息社会的到来使得世界各国在知识和教育方面的联系更加便捷,也日益紧密,从而为教育的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条件。(4)一系列全球问题的解决,也对各国教育发展提出了国际化的迫切要求。教育的国际化,对加强整个人类社会的合作,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教育国际化对比较教育研究主要有哪些影响:教育国际化对LL较教育的影响,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比较教育学研究对象的增加和研究领域的扩大。(2)教育国际化对比较教育的影响还表现在比较教育研究目的的拓展之中扩展到既为本国也为全人类的宽广境界。(3)伴随着教育的国际化,比较教育研究本身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国际化现象。一方面,各类国际性教育组织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各种国际性的比较教育研究成果在这一时期也大量增加(4)由于教育的国际化,比较教育理论中所包含的国际主义精神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具体化。

  在教育国际化问题上,比较教育可以研究的课题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比较教育应当着重研究的教育国际化课题有以下十个方面:教育国际化与国家发展研究;教育国际化战略研究;国际教育关系的研究;文化圈或新经济共同体中教育相互作用的研究;国际教育的课程与制度研究;跨国学生流动问题研究;海外华侨与留学生子女教育的研究;全球课堂教育学研究;教育知识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研究;比较教育的国际化的研究。

  教育国际化对第三世界国家教育发展的积极作用是什么: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教育国际化也存在有利于社会综合发展的积极方面。(1)教育国际化可以弥补第三世界国家智力资源的匮乏,因而有利于提高其教育水平,促进其教育事业的发展。(2)教育的国际化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经验和教学技术,这也有利于提高第三世界国家的教育水平。(3)在教育国际化过程中,一些国际教育援助项目的确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教育发展急需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为这些国家的教育发展注入了宝贵的教育发展资金。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