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4)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7:4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4)”,获取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比较教育》复习资料汇总  

  简述国外比较教育的历史发展:国外比较教育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较教育的史前时期,比较教育并没有成为一门学科,主要表现在一些著述中,以及国家之间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上。第二阶段(19世纪)是学科的倡导阶段。方法上的特征是访问与借鉴。法国的朱利安第一个提出比较教育的概念。法国的库森、美国的霍拉斯·曼等人在介绍和借鉴外国教育制度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第三阶段(本世纪上半叶)是学科的形成阶段。方法上的特征是因素分析。美国的康德尔、英国的汉斯、德国的施奈德是著名代表人物。第四阶段(本世纪50年代以来)是学科的蓬勃发展阶段。方法上的特征是综合研究。这个阶段,研究规模迅速扩大,研究方法多种多样,研究成果大量增加

  简述比较教育的基本特征:①跨国性和国际性;②采用比较的研究方法;③研究对象覆盖整个教育领域,并兼具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种性质;④时代性;⑤民族性和国际性并存。

  你认为应该如何划分比较教育的学科领域?根据研究内容和学科内部逻辑关系,我们可以把比较教育的学科领域划分为外国教育研究、区域教育研究、国家间教育比较研究、国际教育研究、比较教育史研究、比较教育方法论研究、比较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等。

  简述比较教育的主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认识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上的作用:①有助于我们发现教育现象中那些最基本、不会因外部环境的不同而呈现根本差异的决定性因素,从而为认识教育的本质提供重要的线索和根据;②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教育与社会生活之间存在的内在的、根本的联系的认识;③有助于我们加深对自己国家教育的科学认识;④有助于形成教育学科体系的功能完整性;⑤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是教育科学的创新和进步的动力之一。二是在教育实际工作和现实教育发展中的作用:①有助于我们借鉴别国经验从而更好的解决本国教育;②可以为我们制定教育决策提供预测性的依据,使我们的决策尽量做到有的放矢,保障教育的健康发展;③对社会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贝雷迪在《教育中的比较方法》一书中认为,将比较教育研究工作分为哪几个阶段?①描述。主要任务是描述个别国家的教育制度和教育实践。为此,开始时必须广泛收集资料,了解各国教育的实际状况。②解释。主要任务是对所了解的教育情况进行解释,以便不仅了解事物是怎样的(How),而且了解事物为什么会那样(Why)。为此,必须对影响教育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③并列。主要任务是把所要比较的国家的材料,按可以比较的形式排列起来,决定比较的格局,并且设立比较的标准。然后进一步分析资料,提出比较分析的假说。④比较。主要任务是对第三阶段所列材料进行全面的比较研究,验证第三阶段所提出的假说,然后作出一定的结论。

  英国的埃德蒙·金在他的《别国的学校和我们的学校——今日比较教育》一书中提出了什么新的见解? ①十分重视教育的历史背景。②把比较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与目的联系起来,强调比较教育的研究应对当前重大教育问题的决策和行动作出贡献,主张比较教育的方法主要地决定于研究的目的。③对比较教育中的比较分析强调可比性,提出了比较分析的框架,在概念、制度和实施三个水平上进行比较分析。在国外比较教育的历史发展中,蓬勃发展阶段的表现有哪些?①研究规模迅速扩大。②研究方法与观点多种多样。③研究成果大量增加。在这一阶段,比较教育的发展还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比较教育研究在国家分布上得到扩大。第二,比较教育研究的学会组织在这一时期继续发展,并开始形成国际性的研究网络。第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和福特财团等一些国际组织和财团资助和组织的教育比较研究项目继续得以开展,其中有些项目还有第三世界国家的研究者参与研究。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