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美术教育学》复习资料(二)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7:27: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美术教育学》复习资料(二)”,获取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美术教育学》复习资料汇总

  第二章 美术教育的价值与目的

  - 个体与社会的需要是构成美术教育价值的基础。

  & 美术教育价值:是在有组织有步骤地研究如何培养人的美术能力的过程中,以谋求主体发展与客体培养之间的关系,从而使主体获得发展的潜能。

  # 过程价值与终极价值的意义。

  答:在长期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手段和师生之间的双边的教育实践活动来实现其教育目的,从而达到实现终极价值。然而我们也不能忽略教学过程中的实践价值,这是一种典型的隐性价值,这种价值在于培养学生储存知识、掌握知识的方法、培养品德、锻炼能力以及形成能力、学会应变于复杂社会的思维方法等等。教学的根本价值只有通过学生的素质才能显现出来。

  # 过程价值和终极价值的关系。

  答:过程价值和终极价值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终极价值要以过程价值为基础,过程价值要以终极价值为指导。因此,过程价值与终极价值是统一的整体,也是实现教育价值的基本要求。

  * 如何理解美术取向的美术教育和教育取向的美术教育两者之间的关系。

  答:美术教育是以美术为核心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其本质是由美术和教育两方面所构成,美术教育的涵义也是通过美术和教育共同体现出来。所以,美术教育自然会出现“美术取向的美术教育”和“教育取向的美术教育”。两种不同的取向培养出不同的人才,体现出各异的价值。

  以美术取向的美术教育其着眼点为美术本身。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美术专门人才,以提高美术技能为宗旨,其人才价值在于掌握和运用美术技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以教育取向的美术教育着眼点在教育,把美术作为教育的媒介,注重教育的价值。也就是通过美术教育有目的的培养人的道德观、审美趣味、意志、智力和创造性等基本素质和能力。教育的重点放到了提高所有公民的素质方面。由此可见,以教育为取向的美术教育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充分提供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它使所有的人都受到美术规律的教育和陶冶,为生产力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无论美术取向的美术教育或是教育取向的美术教育在人才素质的价值观上有何差异,但在人的情感、智力、创造和技术等价值方面又有其一致性。

  //-# 美术教育的情感价值包括:1、情感的美育价值。2、“天人合一”的体验价值。3、人的自信价值。4、宣泄与治疗价值。(或加上下面三个)

  - 审美教育与道德教育都属精神范畴。

  -// 审美教育的价值是多方面的,既有陶冶情感的精神价值,也有惩恶扬善的社会价值,既有诉诸思维的生活价值,也有助益宣教的政治价值。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