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10)

来源:考试吧 2017-9-19 16:4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10)”,获取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复习指导、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中国行政史》复习资料汇总  

  第十章 晚清政府的行政管理

  总理衙门设立时间:1861年1月20日,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由恭亲王奕訢,大学士桂良,户部侍郎文祥总领其事。

  总理衙门的性质:它是一个既有买办性又有近代性的行政管理机构,说它具有买办性,是因为它基本上是适应外国资本主义侵略中国的要求而设立的,各国列强正是通过这个特殊的机构加强了对中国内政和外交的干涉和控制。后来的对中国社会很月月产生深刻影响的条约都是由总理衙门签订的,总理衙门的设立成为中国行政管理机构半殖民化的重要标志;说它具有近代性则因为它是当时清政府设立的第一个正式的负责对外事务的机关,另外,总理还兼办洋务事宜,管理近代工矿企业和近代教育文化事业,这对于近于封闭的清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改革,而总理衙门的办事机构和办事制度透露出析的色彩,也说明中国的行政管理终于迈出了艰难的近代化脚步。

  总理衙门的机构设置及其功能:总理衙门分总署大臣和章京两级。总署大臣分为三种:1、总领大臣;2、帮办大臣;3、大臣上行走。章京分为四种:1、总办章京;2、帮办章京;3、章京;4、额外章京。总理衙门的内部机构分为三部分:1、综理性机构,包括收掌处、电报处、司务厅等部门;2、外交和洋务性机构,包括英国股、俄国股等;3、兼管性机构,包括北洋通商大臣、总税务司等;总理衙门的职权广泛,有:1、管理外交事务;2、办事洋务;3、负责边防事务;4、负责有关官吏的选任和专业人才的培养教育。

  总理衙门在行政管理上的特点:1、简化办事机构;2、分工办事,人有专责;3、严格挑选职员,禁止捐纳;4、建立住宿值班制度;5、节约行政经费,杜绝奢靡;6、简化办事手续,加强保密;7、奖惩分明,激励勤勉。

  总税务司的职能:掌管各海关征收税课,综理全国税务行政与关员任免事项,后来扩展到开办邮政,包揽参加国际展览会,乃至搜集中国的各种情报等。

  同文馆设置的意义:1862是一所学习外国语言文字和科学技术的学校,设英、法、俄、德四馆,后增设东(日)文馆和算学、化学、格致(物理)、医学四馆。为各通商口岸和督署及海关培养了一批翻译人员和科技人员,但也培养了一些为外国侵略者服务的买办和洋奴。

  清政府立宪的宗旨:1906.9.1立宪。1、皇位永固;2、外患渐轻;3、内乱可弥。

  中央资政院的性质和职权:1910.10成立。议员分钦定和民选两种,总裁副总裁由皇帝指派的王公大臣担任,其职权是:议定国家预算;讨论有关税制和公债的发行事项;修订或废除法令;讨论咨议局和督抚有关争议的事项以及皇帝提交的其他事项。资政院不是立法机关。没有最后决定权。也无法监督政府行政,仅起到咨询协商的作用。

  《十九条》的实质:在形式上缩小了皇帝的权力,扩大了国会的权力:1、宪法由资政院起草,皇帝颁布,修改宪法的权力属于国会,皇帝不能干预;2、皇帝权力以宪法规定者为限;3、总理大臣由国会选出,皇帝任命,当总大臣受到国会弹劾时,他只能解散国会或提出内阁辞职;4、如无国会批准,皇帝不能缔结国际条约,也不能利用军队解决国内争端。

  “百日维新”期间的改革措施:1、在行政机构方面,加强变法的决策机构,撤去闲散重叠的衙门。2、在人事方面,改革保举人才的条件,废除八股,改试策论;3、在行政运作方面,提倡上书言事,严格办事章程。

  新政改革的主要内容:1、改总理衙门为外交部;2、设立商部;3、设立巡警部;4、设立学部;5、设立财政处、练兵处和税务处;6、撤裁有名无实的衙门。

  1906年官制的内容:1、调整中央各部院机构;2、各部门按照官制通则精神健全内部机构。

  皇族内阁的性质和成立的意义:是清政府抵制革命和应付立宪派而作的垂死挣扎,对封建专制行政体制的改良,标志着中国封建君主专制权力的萎缩。

  新疆、台湾设省的时间和意义:1884.11.17设立新疆省。1885.10设立台湾省。意义:是晚清行政管理的大事,它说明了加强边疆地区的控制和管理,已经成为清政府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省以下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精简机构,明确各级行政机构的职责,统一事权。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