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考《文化管理学》章节复习:文化组织

来源:考试吧 2017-8-23 13:4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考《文化管理学》章节复习:文化组织”,更多关于自学考试知识点、自考复习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文化组织:是指各相关群体为了实现全社会文化的繁荣与发展,通过权责分配和层次结构所构成的随环境变化而不断进行自我适应与调整的完整的有机体,以实现公共利益和社会文化繁荣和发展为目标,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品、管理文化事务为基本职能。(主要包括五大类:文化管理组织、文化行政组织、供给文化产品、文化产业组织、文化事业组织和群众文化组织)

  2、文化管理经验主要体现在:①党对文化管理的绝对领导地位②建立严密的组织管理机构③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

  新中国成立至今,党内主管文化的最高领导机构是中共中央宣传部。

  3、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政策的总体结构包括三大类:①文化的基本方针②体现以上三大方针的各种具体方针③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和为了实现领导体制与管理手段科学化所采取的必要政策。

  4、党的文化管理组织的管理内容:①党对文化事业的领导是一种宏观、间接的领导②党的领导机关要充分尊重文化活动的特点和规律③党的领导者要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探索和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好文化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5、文化行政组织的含义:指为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公共事务,通过权责分配、层次结构、人员安排所构成的国家行政机关的完整体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机关。

  6、行政组织的含义表现在:①行政组织的结构和体制 ②行政组织的运行机制

  7、组织设计是对组织活动和组织结构的设计过程。

  8、行政组织是静态结构和动态过程的统一体,由四大要素组成:① 物质要素 ② 精神要素 ③ 环境要素④ 目的要素

  9、综合国内外的研究情况,文化组织设计原则应包括:①命令统一原则 ②精简精干原则 ③效率原则 ④分工协作原则 ⑤权责一致原则 ⑥幅度适中原则 ⑦权变原则 ⑧法治原则

  10、文化行政组织的结构:指文化行政组织中个机构及其层次的排列组合方式。文化行政组织的结构包括纵向结构与横向结构。横向组织结构又称文化行政组织的部门化,是指文化组织的横向分工,是文化行政组织内同级行政机构之间和机构内部各同级部门之间平衡分工、相互合作和协调的关系模式。文化行政组织按专业区分为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以及由文化部管理的国家文物局。纵向结构又称组织的层级化,是指文化行政组织的纵向分工,是文化行政组织内部各层级之间的纵向等级关系

  11、中央政府主管文化的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12、我国文化行政管理组织存在的弊端:①组织结构不合理 ②宏观调控措施不到位 ③行政管理手段不规范

  13、文化产业组织的含义: 即为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与服务的组织。从类别上分为:演出也、影视业、音像业、文化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也、图书报刊业、文物和艺术品业以及艺术培训业。

  14、现代国际文化产业组织的特征:①现代国际文化产业组织是建立在“数字化“技术基础之上的,可以实现低成本复制和传播、个性化与互动式服务、多媒体界面、虚拟现实、生活性的深入。②具有“规模经济”特征。③具有“范围经济”特征。④具有“网络经济”特征。

  15、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的主体,企业强则产业兴,企业弱则产业衰。

  16、文化中介机构:是指文化经济企业,一般的讲是指在文化经济市场中,为交易的双方提供信息,促进交易,而收取佣金等报酬的服务机构。文化中介机构的特征:①以文化中介为核心的市场经营主体。②为交易的双方充当媒介。③以经纪人的名义从事文化中介活动。④以佣金为主要经济收入的文化服务报酬。

  17、文化中介机构的功能:①扩大文化信息传播渠道,加速文化商品流通。②促进文化资源合理配置,拓展文化再生产规模。③引导文化经济消费,培育文化消费群体。④开发文化专业市场,建构支柱文化产业格局。⑤推动文化事业体制的转换,健全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制。

  18、发展文化中介机构的思路: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经济体制,逐步、有序、适时的开放文化经纪市场。②发展专业教育,完善资格评审制度,造就一支现代文化经纪人队伍。③建立健全现代文化经济企业制度,增强文化中介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度。④营造政府宏观调控,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管理网络体系。⑤建立文化经纪的统计指标体系。

  19、文化行业协会的作用于政府管理的职能不同,它以维护行业权益为目标,履行“行业代表”、“行业服务”、“行业协调”、“行业自律”四方面职能。

  20、“事业”是一个具有多种内涵的概念,而“事业单位”中的“事业”仅是一种特定含义,它是指受国家行政机关领导,所需经费有国库支出,不实行经济核算,提供非物资生产和劳动服务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农技服务等领域,种类及其繁杂,属于第二大社会法人。

  21、文化事业组织:是指国家为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由国家举办或其它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主要从事社会公益文化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独立于政府和企业之外的非营利组织。文化事业组织的特征:①社会服务性(文化事业组织所从事的“社会服务”更多的体现为服务者与社会公众的“契约关系”不以公共权利为基础,也不具有强制性)。②非营利性(主要体现为:受“税法约束,是免税组织”)。③非政府性。

  22、我国文化事业组织发展所面临的困境:①文化事业组织系统的复杂性。②国有资产管理混乱。③运行机制僵化,效率低下。

  23、我国文化事业组织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①政事分开。②积极推进文化事业组织的社会化。③根据文化事业组织的不同情况,分类进行改革。

  24、文化事业组织改革的重点:①财务制度改革。②人事制度改革。③文化事业组织内部管理改革。

  25、我国群众文化组织构成的三大体系:①由全国各级文联、作家协会等人民团体组成的网络体制;②由基层文化馆、文化站等构成;③村级组织或社区举办的文化组织。

  26、我国群众文化组织构成:①人民团体(中华全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1949年7月成立);②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和群艺馆;③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组织。

  我国群众文化组织的功能:①加强群众文化组织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重要保证;②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③是多出优秀作品的必由之路。

  27、加强我国群众文化组织的建设的对策:①完善布局,健全设施网络;②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③稳定基层文化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整体素质;④进一步拓宽群众文化社会办的路子。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3群:570246985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特点分析、课程特点及复习技巧最新文章

  2017年自学考试应试:各种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7年自学考试冲刺技巧:调整好心态不怯场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7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2017自学考试如何选专业?如何报考?如何备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