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学类 > 正文

2017自考《教育电声系统及软件制作》复习要点(5)

来源:考试吧 2017-8-8 13:4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自考《教育电声系统及软件制作》复习要点”,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自考《教育电声系统及软件制作》复习要点汇总

  第五章 电声器件

  第二节 电动式扬声器

  电声器件一般指电声系统的始端部件(包括传声器、拾音器、送话器等)及终端部件(包括扬声器及音箱、耳机、受话器等)。

  扬声器是电声系统的终端部件。在整个电声系统中,扬声器对音质的影响很大(有人估计占整个系统的一半),但目前在工艺技术和电声指标等方面仍属最薄弱环节。随着高保真(Hi—Fi)音响技术的飞速发展,高品质的扬声器、音箱及扬声器系统等正层出不穷。

  根据用途及换能方式分类,扬声器先后出现了电磁(舌簧)式、电动式、压电式、电容式、气动(海尔)式、离子式以及数字式等各种类型。但在多数场合,尤其在教育电声系统及音响系统中几乎全部采用电动式扬声器。

  电动式扬声器主要指锥形纸盆式扬声器,球顶形扬声器和号筒式扬声器。

  第三节 扬声器系统

  扬声器系统是指由单元扬声器(一只或多只)、分频器及扬声器箱构成的组合器件。通常,人们将扬声器系统称之为音箱。

  高保真音响系统通常由高保真音源,音频放大器和扬声器系统这三大部组成。音响设备的频率特性越好,它重放声音信号的频率范围就宽,振幅偏离量就小。

  两扬声器的声级差越大,声像偏移量越大 。

  扬声器分频系统:

  扬声器分频系统通常分为功率分频与电子分频两类。功率分频利用电抗性元件组成滤波器,使高、低频信号在进入扬声器之前分流,其制作方便、成本低。但功耗大、分频点不易控制,调整困难。

  电子分频采用有源器件组成滤波器,通常置于功放之前先行分频,具有功耗小、分频特性佳、可单独控制、互调失真小等优点,但功放需要分开,设备成本相应增加。

  

  第四节 耳机

  耳机也是教育电声系统中常用器件。与扬声器一样,同属于“电一声”换能器。所不同的是,扬声器与人耳的耦合须以扬声器的声辐射自由空间为中介,而耳机与人耳的耦合则是直接的。

  耳机的这种声耳直接耦合方式有两个显著优点,一是无需自由空间为中介,这就避免了声场的自身缺陷对还音音质的可能影响;二是使用者处于相对声封闭状态,彼此间没有干扰,于是在一个较小空间中即可同时传输或接受多种声信息。因此,耳机被广泛用于听音、录音、扩音监听、音频制作、视频制作以及语言学习系统等场合。

  虽然耳机与人耳间是直接耦合,但由于耳机整体结构的差异,这一耦合方式(或称耳机的放声方式)根据耦合程度可分为密闭式、半开放式和全开放式等三种放声方式。

  第五节 传声器的原理与特性

  传声器是将声音转换成相应电信号的器件(俗称话筒)。可以说,整个声频系统的第一个环节就是传声器。在教育电声系统中,无论是教室扩声、会场扩音、有线或无线广播,还是声像教材的编制,演唱或报告的记录与保存……传声器都是原始声源的输入口,而且,它的质量优劣、选用的合适与否、使用的方法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教育节目的质量。要用好各种传声器,还须从掌握它的结构原理和特性开始。

  传声器的种类很多,按不同的方法分类可列出数十种不同类型的传声器来(例如按换能机理的分类),但占领电声系统录音和扩音阵地的只有少数几种:动圈式传声器、电容式传声器、驻极体式传声器等。

  传声器在使用中经常受到干扰,解决的办法有两种,一是抗电磁干扰:

  (1)、 屏蔽,传声器壳体最好用金属制成,与传声器的屏蔽线接地端相连,屏蔽线的另一端与扩音机等电声设备的外壳相接。(2)、 低阻抗传输,高阻抗输出信号较强(或灵敏度较高),传输线稍长就极易受外界干扰和引起交流声,故在广播,电视或节目制作等专业系统,或传输线超过5米的各种电声系统中,都应该采用低阻传输方式。(3)。平衡传输方式,这种传输方式能有效地抑制干扰,又不易干其它电声设备。

  二是抗声干扰 (1)、 反射声干涉,当传声器或声源附近有声障(如桌椅,墙壁,地板等)时,传声器除接收直达声外,还有明显的反射声。直达声与反射声在拾声点就产生声的干涉现象,带来失真,故应抗反射声干涉。

  (2)、多路拾声干涉,会场扩声,,座谈讨论会等往往需要使用多个传声器拾音,在这种情况下,处理不当也会产生干涉现象,所以也需要抗多路拾声干涉。

  电平调节通常设在传声放大后进行,以避免电位器感应交流声和噪声。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