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类 > 正文

2017自学考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章节重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7-8-7 16:4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章节重点”,更多关于自学考试复习指导,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章节重点汇总

  第十三章 质的研究方法

  一、质的研究方法的概念

  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采用多种资料收集方法对社会现象进行整体性探究,使用归纳法分析资料和形成理论,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对其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的一种活动。

  二、质的研究相关概念辨析

  1、质的研究与量的研究的区别

  量的研究又称定量研究,是一种对事物可以量化的部分进行测量和分析,以检验研究者自己提出的有关理论假设的研究方法。量的研究有一套完备的操作技术,包括抽样方法、数据统计方法等,正是通过这种测量、计算和分析,以求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质的研究”则是通过研究者和被研究者之间的互动,对事物进行较长时间的深入及细致的体验,然后对事物的“质”有一个比较整体性的、解释性的理解。“质的研究”与“量的研究”各有优势和弱点,两者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互补的。

  (1)量的研究比较适合在宏观层面对事物进行大规模的调查和观测;质的研究比较适合在微观层面对个别事物进行细致、动态的描述和分析。

  (2)量的研究证实的是有关社会现象的平均情况,因而对抽样总体具有代表性;质的研究擅长探讨特殊现象,以发现问题或提出新的看问题的角度。

  (3)量的研究将事物在某一时间点上凝固起来,然后进行数量上的计算;质的研究在时间的流动中追踪事件的变化发展过程,使用语言和图像作为表述的手段。

  (4)量的研究从研究者自己事先提出的假设出发,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来验证自己的假设;质的研究注重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了解他们的看法,在研究进行中逐渐形成理论假设。

  (5)量的研究极力排除研究者本人对研究的影响,尽量做到价值中立;质的研究十分重视研究者对研究过程和结果的影响,要求研究者与被研究者密切接触、相互影响,达成共情。

  2、质的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

  “定性研究”与“质的研究”有类似之处,但又有很大不同。

  (1)在哲学层面上,定性研究认为存在绝对的真理和客观的现实,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事物或研究对象的属性或变化发展规律。

  而质的研究对已有的“真理”的唯一性和客观性表示质疑,认为事物或研究对象的属性或变化发展规律具有不确定性。

  (2)在研究方法上,定性研究通常不要求研究者系统收集资料以及分析原始资料,而主要利用一些文献资料进行形而上的哲学思辨以及逻辑分析,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习惯性和自发性。

  而质的研究十分强调研究者在与被研究者互动的过程中收集第一手资料,并且十分强调对原始资料进行深入分析。

  (3)在研究结论上,定性研究的结论一般都是预先设定的。

  而质的研究结论却是凭借分析研究过程中收集的原始资料归纳而来的。

  3、“质的研究”与“行动研究”的区别

  行动研究与质的研究具有很多相同之处,不过,两者之间的区别也是十分明显的。

  在收集资料上,与质的研究不同,行动研究有时也采用量的方法,比如,借助问卷法、测验法、实验法等方法来收集资料;

  在研究目的上,行动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而质的研究并不是以解决问题为研究目的,其目的是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而对其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