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法学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警察管理学》复习资料(一)

来源:考试吧 2017-7-25 13:50: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警察管理学》复习资料”,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警察管理学》复习资料汇总

  1.警察管理:是指警察机关为实现一定的管理目标而有计划地对警察组织和警察人员进行的组织、协调和控制活动。

  2.警察管理的原则:(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原则(二)依法管理的原则(三)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的原则

  3.警察管理学是运用一般管理学原理,结合警察管理实践,研究和探讨警察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

  4.警察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就是从警察管理活动的现象中总结和概括其本质和规律,重点是研究警察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及运转规律。

  4.系统是指由若干要素按一定的结构相互联系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可看成是许多的系统所组成。

  5.系统管理原理的基本内容

  (1)整体性原理:主要是指系统要素之间相互关系及要素与系统之间的关系必须以整体为主进行协调,局部服从整体,实现整体最优化。(2)开放与封闭原理:强调系统的开放性,即任何系统都需要与外界进行能量、信息交换,没有孤立的系统存在。封闭性强调的是一个系统必须首尾相连,形成回路,没有反馈的系统会使管理陷入盲目。

  (3)动态性原理: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系统与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这就必然导致系统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6.人本原理的基本内容是:人是管理的根本;管理的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重视提高人的素质。

  7.动力原理:任何形式的运转都需要有动力。管理也不例外,要持续而有效地进行管理就需要有强大的管理动力。这一动力主要包括(1)物质动力(2)精神动力(3)信息动力。

  8.警察组织是指国家为实现安全与稳定的目的,依照法定程序和模式组合起来的、具有特殊权威和功能的社会系统。

  9.警察组织的特征

  (一)鲜明的政治性:警察组织不是单纯的社会系统的组织,因为它还是国家行政组织的构成部分,因而必然具有国家性即政治性的特点。(二)广泛的社会性:警察机关的工作面向整个社会,涉及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类人员,为社会服务。(三)严密的整体性:警察组织从中央到地方依一定的层次和每一层次的各业务部门组成上下联结、左右沟通、相互促进、彼此制约的一个严密而又完整的体系,各个组织单位在一个共同目标的指引下,分工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制约。(四)特定的目的性:警察组织是为国家安全目的而设置和运转的一种组织。当然,实现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刑罚目的与任务的实现,有赖于党、政、军、警等一切组织的协调努力。(五)行为的强制性:警察组织的权威性,首先来源于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力,赋予它们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安全的权力。仅有此还不够,权力行使的正当性和合法性还要靠警察机关自身的秉公执法和忠诚地为社会作出无私的奉献等影响力。

  10.警察组织在警察管理中的功能

  (一)内部功能

  主要指的是警察组织的内部管理功能。(1)领导与指挥功能。各级警察组织都起着领导指挥所属部门的人民警察向既定目标前进,完成警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害的任务。(2)教育训练的功能。为了提高广大警察人员的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警察组织应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对警察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警察队伍的思想政治觉悟、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知识等。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警察教育培训体系。(3)信息沟通的功能。警察组织要通过各种渠道,将系统内外的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一个组织成员,是其行为能够有的放矢,从而增强组织活力。(4)协调监督的功能。警察组织必须协调上下左右之间、各部门间、人员之间等各种关系,这是其协调功能。同时,警察组织还应该根据决策目标、计划任务、工作规范,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检查监督,从中发现偏离组织目标的行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纠偏。(5)保护组织成员合法权益的功能。主要强调的是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每个警察以关心、爱护。使其在执法过程中能够保证其自身权利不受伤害。

  (二)外部功能即社会功能

  (1)震慑功能,通过其行为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其犯罪分子和潜在的犯罪分子感受到一种震慑力量。(2)惩戒功能,警察组织通过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分子,即可以教育挽救改造其本人,又可以教育其他公民安分守己。(3)保护功能。警察组织通过自己的管理活动,保卫国家长治久安,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4)服务功能。与服务型政府相结合的一个概念,目前警察机关的一个转变方向,即在保证政治性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服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自考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 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chenruoq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