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10)

来源:考试吧 2017-7-25 11:3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汇总

  第十章 社区

  第一节 什么是社区

  一、社区的概念(05.4.44名词解释)

  (一)社区的定义

  社区通常指的是以一定地域为基础的社会群体。具体地说,居住于一定地区里的具有共同心理联系并彼此交往的人们,就构成为一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特定的人口和特定的地理区域,其居民之间有着他们共同的制度、共同的价值观念以及重要的社会交往。

  (二)社区的构成要素

  一般来说,社区的构成有人口、区位、经济、文化、组织等五个基本要素。

  从本质来说,人类社会的构成要素也就是社区的构成要素。其基本要素有人口、地理环境、经济程度、文化和组织等。

  1.人口是构成社区的主体。

  2.区位是社区得以存在的客观前提。它包括社区的地理条件和物产、矿藏等资源条件。

  3.经济是社区赖以维持生计的要素。它包括作为社区营生基础的物质生产和提供社区日常生活消费的各种服务。

  4.文化在构成社区生活方式中起重要作用。社区文化是指流行于一个社区范围之内的文化现象,它包括各种信仰、规范、制度、习俗、生活方式以及显示当地特点的方言和象征等等。它从思想和心理上对社区成员起着维系作用,并使社区成员借以把本地人和外地人相区别开来。

  5.组织是维系社区成员和安排、推动社区生活的重要手段。社区的组织包括正规组织与非正规组织。

  二、社区的功能

  社区的基本功能主要有:

  (1)经济生活的功能,即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功能,这是社区的首要功能,是与社区的经济要素的活动相对应的。(04.4.25)

  (2)社会化的功能,社区的社会控制功能具有使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大意义。

  (3)社会控制的功能,社区的社会控制功能具有使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大意义。

  (4)社会参与的功能,社区是居民就地直接参与社会事务和活动之所,他们往往通过参与社区事务来参与更大的社会事务。(06.4.22)

  (5)社会福利的功能,社区的社会福利功能的特点在于:它所提供的都是就地直接及时的帮助。

  三、社区横向格局和社区纵向格局(03.4.14)

  社会系统探究法把社区视为许多的个人、群体、机构之间相互交往、相互作用的网络来分析。这种探究法还提出了社区纵横向格局的概念,用以分析社区体系与宏观社会体系的关系。

  本理论的代表人物R·沃伦,他认为现代社区发展取向是,社区的内聚力和自主性日益削弱,社区发展越来越依赖大社会。

  (一)社区纵向格局

  所谓社区纵向格局是社区内各种社会单位或次体系同社区外诸体系之间的结构功能性联系,体现了地方社区与大社会的联系。社区纵向格局的特点是其中的组织关系带有更多的法理性、计划性和科层制的特点。

  (二)社区横向格局

  所谓社区横向格局是社区各种单位或次体系彼此之间的功能性联系,这种结构关系主要通过社区内各单位之间的协调方法来维持。

  社区横向格局的特点在于社区个社会单位和子系统义地缘关系为纽带,互相联系、互相依存,在功能上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由此形成一个社区组织体系。

  四、社区研究的发展

  (一)类型学研究(02.4.7)

  一般认为,社会学者对于社区的研究始于德国社会学家滕尼斯的类型学研极,他在《社区与社会》一书中分析了“社区”和“社会”两种对立的社会联系形式的类型。

  滕尼斯认为,“社区”的联系是“自然的”、“本质的”、“有机的”,表现为人与人之间强大的情感纽带,彼此之间亲密无间,相互认同,沉浸在共同的世界之中,具有明显的“我们”意识。而“社会”的联系则是“人为的”,表现为人与人之间丧失“我们”意识,而只存在“我的”意识,每个人都把自己视为独立的个体,互不关心,彼此冷漠,没有深厚的感情联系,只是通过契约来达成彼此之间的交往,他人之时个人达到自己目的的手段。

  (二)区位学理论(06.4.35/02.4.27多选)

  区位探究法着眼于把社区作为一种空间关系或地域单位来研究。在其发展过程中有古典区位理论与新正统区位理论之分。

  古典区位理论即本世纪20至30 年代芝加哥学派所提出的人文区位理论,它借用生物学进化论的原理来研究都市环境的空间格局,强调土地利用的竞争是社区生活的主导过程,决定着社区环境各部门相互联系的空间结构形式和区位功能。该理论创始人R·派克认为竞争是社区生活的主导过程,是影响城市空间结构的主要因素。

  新正统区位理论力图在新的基础上复兴古典区位理论,提出以“人文区位结丛”四要素:人口、技术、环境和组织及其相互关系来分析社区。这四者相互关系当中,人口与其它三项关系最重要。该理论的代表人物是A·何雷、O·邓肯。

  (三)社区全貌研究

  美国学者林德夫妇在社区研究中开创了以小城镇为对象的全貌研究。所谓全貌研究,就是描述社区的各个不同部分并解释这些不同部分的相互联系。

  林德夫妇通过研究发现,社区的各种社会生活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和社区中的其他制度、其它组织机构等密切相连。要深入研究社区必需全面地观察社区,综合性地分析社区。

  (四)中国的社区研究(04.4.40名词解释)

  中国早期的社区研究最初多在外籍教授的指导下进行。

  中国学者自己的社区研究始于20世纪20年代末的乡村建设运动器具。

  后来先后有吴文藻、费孝通等人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二节 社区类型

  一、农村社区

  (一)农村社区的概念

  农村社区,也称乡村社区,是指以农业生产为主要谋生手段的人们为主题构成的同质性较高得地域性生活共同体。所谓同质性,是指社区各个成员具有相同的社会性质,包括相同的职业、文化背景、生活经验、价值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等。

  (二)农村社区的特点

  农村社区具有如下特点:

  1.农村社区的人口密度低

  2.农村社区的经济活动相对简单

  3.农村社区的社会结构相对简单

  4.传统农村社区的社会变迁比较缓慢

  二、城市社区(02.4.47简答/05.4.23/04.4.26)

  (一)城市社区的概念

  城市社区,又称都市社区,是指以从事各种非农产业生产为谋生手段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口所构成的异质性较高的地域性生活共同体。

  (二)城市的起源和发展

  城市社区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城市产生的基础。

  现代城市的真正发展是从工业革命开始的。城市孕育了工业革命,工业化也刺激了城市的发展,促进了城市化进程。

  (三)现代城市社区生活方式的特点

  城市社区的社会分工复杂,居民从事更专门化的工作,彼此工作背景相差很大。

  城市社区中家庭和初级群体作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正式组织。

  城市社区中,人机互动趋向功利化、理性化和肤浅化。

  城市社区存在和包容了更多的文化差异。

  (四)城市的郊区化

  城市的郊区化是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大城市的人口和经济活动由城市的中心向城市边缘的郊区迁移和发展的过程。

  城市郊区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城市问题。

  郊区化是符合城市发展的一种新形式,或多或少地解决了城市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严重、住房短缺等问题。

  三、集镇社区

  (一)集镇社区的概念

  集镇社区是一种介于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之间的中间形态,是连接两者的桥梁,是一种由农村向城市过渡的社区形式。

  (二)集镇社区的类型

  县城镇,即一个县的中心。

  中心镇,即县城范围内的次级中心。

  一般集镇,即一个乡的中心。

  (三)我国集镇社区的特点

  集镇社区起着桥梁中介的作用。

  人口结构比较复杂。

  集镇经济的自筹、自主性。

  集镇社区的地理环境优势。

  集镇社区城乡结合的社区文化。

  (四)我国小城镇的发展

  小城镇是联合城乡的纽带。在我国,发展小城镇是解决农村剩余人口的重要手段。

  小城镇是城与乡、工与农的结合部,它的发展对加速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的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节 社区发展

  一、什么是社区发展(05.4.40名词)

  社区发展是指在城乡基层社区中社区居民依靠社区自身力量,在政府和其他组织机构的支持下,推动社区有计划地社会变迁,改善社区的经济、社会、社会和文化状况,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社区发展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方法和策略。

  社区发展就其实践活动而言,可以追溯到工业化社会的初期。

  社区发展概念主要在二战以后由联合国倡导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的。

  二、社区发展的目标与原则

  (一)社区发展的目标

  社区发展的目标具有双重性。一是社区发展的任务目标,即通过开发社区内的各种资源,寻求各种援助,以满足社区成员的共同需要,提高社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二是社区发展的过程目标,即促进社区居民的社会参与,培养社区居民的互助合作精神,提高社区居民自力更生和共同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社区发展的原则

  民主原则,即社区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扬民主。

  需要原则,即应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为重点,特别应从解决社区面临的迫切问题入手。

  自力原则,即要求社区居民挖掘自身潜力、自力更生。

  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原则。社区发展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应是来自社区基层群众,然后由政府有关部门加以引导和支持。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并重原则。

  三、中国城市的社区建设(06.4.23)

  (一)中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进程

  社区建设,就是以人们日常居住和生活的基层社区为载体,通过社区居民自治,社区与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合作,来建立一个和现代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城市管理制度和社会服务网络相适应的社区支持系统。

  我国社区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社区建设在中国目前方兴未艾,政府和公众都认识到,通过加强社区建设,可以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的水平,提高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证人民群众能安居乐业,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

  (二)中国社区建设的原因及其本质

  我国的社区建设有其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主要是由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以及从80年代以来的社会变迁的性质所决定的。社区建设在中国的提出和广泛开展,其根本原因在于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城市社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发展的新变化、新情况和新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自考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 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