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4)

来源:考试吧 2017-7-25 11:28: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考试吧提醒:下载自考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

  点击查看:2017年自学考试《社会学概论》章节考点汇总

  第一节 什么是文化

  一、文化的涵义与特征

  (一)文化的概念

  综合各家之见解,文化这个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创造出来的一切物质产品和非物质产品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指精神文化,甚至是专指文学艺术、音乐、体育等。本书所讲的是广义文化。

  (二)文化的特征(06.4.8/06.4.9/05.4.8/04.4.10/04.4.11)

  (1)文化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文化是人类在长期共同生活中创造出来或衍生出来的。

  (2)文化是人们后天学习获得的;文化是通过后显学习和模仿获得的知识、经验、技能和习惯等。

  (3)文化是一个群体或社会全体成员共同享有的;文化是一个群体、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人们共同创造、共同享有、共同遵守的。

  (4)文化具有累积性;文化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积累和创新过程。

  (5)文化是多样的,特殊性是文化的本质。同时,不同文化间也具有共性。文化是个性和共性的统一体。

  二、文化的构成要素(识记)

  (一)物质形态要素

  (二)精神形态要素

  (三)语言符号要素

  (四)社会关系和社会组织

  三、文化的结构与功能

  (一)文化结构(05.4.9/03.4.26(多))

  文化体系是由文化特质、文化集丛、文化模式组成的。

  1.文化特质是组成文化的最小单位,如茶文化中,茶叶、饮茶的动作等都是茶文化的元素。

  2.文化集丛是由一组在功能上互相整合的文化元素组成的一个更大功能单位,如茶集丛、酒集丛等。

  3.文化模式有两种意义,一是按照文化特征的不同,把各民族的文化看作是不同的文化模式。在这个意义上使用文化模式是把不同的文化互相区别开,这是文化模式的特殊意义;另一种涵义的文化模式是指各种文化元素和文化集丛在功能上互相关联、依存而构成的文化整体,任何文化都是如此,所以是普遍的文化模式。

  (二)文化功能(05.4.32)

  1.文化的社会整合功能,包括价值整合、规范整合、结构整合。文化整合是民族团结和社会秩序的基础。

  ①价值整合。这是整合功能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功能。

  ②规范整合。规范因价值需要而产生,因文化的整合而系统化和协调一致。

  ③结构整合。社会是一个多元结构的系统。

  2.导向功能。整合功能维持社会秩序,而导向功能则推动社会进步。文化在社会导向中的功能是:

  ①提供知识。

  ②协调社会工程管理与目标。

  ③巩固社会导向的成果。

  3.负功能 。文化不仅有正向功能,而且有负向功能。前者是文化的正向整合功能的表现,后者是负向的非整合功能的表现。正向功能保持社会体系的均衡,负向功能破坏这种均衡。

  第二节 文化的规范体系

  一、习俗

  (一)习俗的起源和形成(04.4.13)

  习俗,也称民俗,是指历代相沿积久而成的被人们普遍遵守的行为模式。

  习俗植根于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这些物质生活条件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首先,自然环境影响习俗;

  其次,习俗还和社会环境有关,不同的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的阶级阶层的人们会有不同的习俗;

  再次,习俗,归根结底是由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的。

  (二)习俗的功能

  习俗是调整人们行为的重要社会规范,它的调整范围最普遍,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作用,这是任何其他社会规范无法相比的。

  从习俗作用的方向上看,对社会发展来说,有其积极作用的,也有起消极作用的,还有的习俗作用是中性的。

  其作用的性质取决于某种需求是否符合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习俗的作用是积极的,反之就是消极的,与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关系不大的习俗的作用是中性的。

  二、道德

  (一)道德的概念(06.4.10)

  道德是以善恶评价的方式来评价和调节人们行为的观念和规范,是人类自我完善的一种价值标准。

  (二)道德建设

  治理国家从来就是靠法治和德治两手的。中国现阶段的道德建设,一方面要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统美德;另一方面又要弘扬时代精神,有所创新。

  三、法律

  (一)法律的本质与特征(05.4.10)

  法律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体现统治阶级意志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施行的社会行为规范。法律的本质是统治阶级意志,是最具有强制力的社会行为规范。

  法律具有如下特征:

  公正性,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必须守法,任何人违法犯罪都要受到制裁,犯同样的罪,受到同样的制裁,不能因人而异,否则法律便失去了准绳的意义。

  强制性,法律的强制性表现在违法必究上,也表现为执法机关的判决和裁定具有强制性上。

  (二)法律的社会功能

  1.惩罚功能,法律的惩罚功能是对违法犯罪分子说的。

  2.威慑功能,一旦犯罪就会受到法律制裁的威胁,从而使得犯罪分子打消犯罪的念头或停止犯罪的准备活动。

  3.教育功能,通过在制定、司法过程中使得公众有机会参与其中,从而起到教育公众的作用。

  四、宗教

  (一)宗教的概念

  从本质上说,宗教是人们对超人类、超自然的神的幻想、敬畏与信仰,是现实世界在人的头脑里的歪曲反映。从文化上讲,宗教也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重要文化现象,是调整人们社会行为的重要规范,是集信仰、观念、组织、制度等于一体的复合体。

  宗教包括神灵观念、仪式、组织、物质设备和教徒等要素。

  (二)宗教的功能

  宗教具有如下的正向功能:

  促进社会团结,维持社会秩序。

  振奋民众精神,促进社会发展。

  寻求生活意义,为个人提供精神安慰。

  (三)宗教和邪教的区别(05.4.45简答)

  第三节 文化交流

  一、文化交流的过程

  (一)文化交流的概念

  文化交流是指从文化传播开始的两种文化之间互相沟通、采借、冲突与融合的过程。

  (二)文化传播(04.4.37名词解释/02.4.35多选)

  文化传播是指某种文化元素随同社会交往而扩散,为其他社会采借或吸收的过程。

  文化传播是一个过程,美国人类学家林顿将文化传播分为三个阶段:(1)接触与显示阶段;(2)选择阶段;(3)采纳融合阶段。

  从地理空间来看,文化传播是以信息源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根据信息传递过程中信息两递减的规律,靠近信息源的地方,传入最多,影响最大,接受也可能最多。距离信息源越远,信息量越弱,被接受的可能性越少。

  人是文化传播的最原始、最基本的媒体;书籍和其他大众传媒以及网络技术等都是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媒介。

  (三)文化采借

  文化采借,有译为文化杂交,是指一种文化接受或吸收另一种文化的某些文化元素或文化丛,融入本文化的过程。文化采借的标准主要有有用性、符合或者接近本民族的价值观与民族性格。根据这两个标准,文化采借一般是物质文化采借先于精神文化采借。

  (四)文化冲突(06.4.41名词解释)

  文化冲突是指异质文化在传播、接触中出现的互相排斥的倾向和状态。

  文化具有民族性,文化冲突不仅表现为有组织的文化冲突,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自发的文化冲突;此外,文化冲突的根源除了民族性之外,更具有阶级性。

  二、中西文化交流的回顾与展望

  中西文化交流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了,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后来的唐朝开辟的第三条丝绸之路,元朝除了商贸往来及人员交往之外,还有通婚,明代的郑和下西洋,后来鸦片战争之后,国门被迫打开,与洋人进行不平等贸易等。

  直到1979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扩大了中西文化交流。我们逐步走上了平等的交流。

  历年真题考点总结与重点预测

  文化的特征

  文化的结构

  文化的功能

  习俗的起源和形成

  道德的概念

  法律的本质与特征

  宗教和邪教的区别

  文化传播

  文化冲突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通过自考
获取2017自考最新资讯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题库自考2群:475010717 自学考试学习交流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练习题及答 案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英语(一)》练习题汇总

  自考万题库:2017年自学考试每日一练大汇总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报考指南自考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