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中央银行概论》内容概要(3)

来源:考试吧 2016-12-15 14:4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7年自学考试《中央银行概论》内容概要,更多2017学考试资讯、2017年自考报名、考试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7自考名校VIP特招班最后名额>>

  >>>>2017年自学考试《中央银行概论》内容概要汇总

  目前世界各国大都设立了中央银行或类似中央银行的机构。它在金融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担负着发行货币,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调节和控制国民经济的发展等重任。中央银行从其诞生至今经历了300多年,其间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即中央银行萌芽和建立阶段、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与普遍推广阶段、中央银行制度的强化阶段。

  中央银行萌芽于17世纪后半期,最先具有中央银行名称的是瑞典国家银行,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656年的瑞典里克斯银行。瑞典国家银行最先享受银行券发行特权,但起初并没有独享货币发行权,因此它只被认为是中央银行的先驱。1694年,英格兰银行建立,它较早地发挥了现代中央银行的各项职能,标志着中央银行的诞生。中央银行的诞生并不是偶然的,它具有深刻的客观经济基础。18世纪初的资产阶级工业革命极大地释放了社会生产力,推动商品经济飞速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货币信用的发展,使银行业蓬勃兴起。在银行业不断发展竞争加剧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如货币发行不统一引起货币的不稳定,缺乏一个统一的票据清算中心,没有一个最后贷款人做银行强有力的后盾等。正是这些问题和矛盾最终促成了中央银行的建立。初期的中央银行是由普通商业银行发展而来,一般都兼营商业银行业务,它的职能主要是代理国库,为国家财政提供支持及发行货币,而作为银行的银行和监督管理金融这两项职能并没有得到发挥。

  中央银行在成立并发展一段时期后,当其职能通过立法得以确立和实现时,它就成为了一种制度。19世纪初至20世纪中叶是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与推广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央银行的新设或改组主要集中于20世纪20年代以后。究其原因,一方面1920年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金融会议和1922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会议起了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世界大战导致许多新国家产生,这些国家为了适应政治,经济的客观需要,为了疗治战争创伤,治理通货膨胀,迫切需要建立中央银行来重建市制,使货币发行制度化,以此来稳定货币稳定经济。它们普遍加强了准备金制度,采用较高的准备金率,加强对货币发行的管理。

  20世纪中叶至今是中央银行制度的强化阶段,二战后,很多国家的经济陷入困境。为了摆脱困境重振经济,各国都开始信奉凯恩斯的国家干预主义理论,重视货币政策的运用。在此背景下,中央银行制度得到强化。利用中央银行干预和调节经济。中央银行由此得到重大发展,其货币政策由一般运用向综合配套运用转化。货币政策工具除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和公开市场业务外,还产生了信用限额、道义劝告、窗口指导等选择性工具。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资本主义经济陷入滞涨的泥潭,凯恩斯主义宣告破产,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导到加强,世界兴起了金融自由化的浪潮。

  中央银行在中国出现较晚,最先具有中央银行形态的是1904年清政府成立的户部银行。而新中国的中央银行则是1948年12月1日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它是在合并原解放区的华北银行、北银行和西北农民银行的基础上成立的。成立初期的主要任务是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稳定金融物价。1983年以前,中国人民银行身兼中央银行和专业银行两项职能,附属于财政,充当财政出纳的角色,其职能没有充分发挥。1983年国家设立中国工商银行接管中国人民银行的专业银行业务。从此,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有了明确的货币政策目标及宏观金融调节手段,宏观调控方式逐渐由直接控制向间接控制转换。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标志着我国中央银行制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自考报名
获取2017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17自考报名方法2017年自考报名条件 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2017年自学考试提醒:考生谨防无意违规

  各地2017自考时间安排汇总 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自考《劳动经济学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自考《毛泽东思想理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