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7年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考点讲解(15)

来源:考试吧 2016-9-9 14:51: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7年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考点讲解,更多2017自学考试资讯、2017自考报名时间、2017自考时间安排、2017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7年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考点讲解汇总

   >>>>关注zikao566微信 获取自考考前预测试题!

  考核:

  考核的含义:考核即考查审核。考核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考核是指诸如评定学位、授予学衔、国家考试等的考核,狭义的考核是指企事业、机关或其他组织为提高各级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质,为改进人才的选拔和配备工作按照专门规定的法定组织形式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进行定期检查。

  绩效考核的目标及其实现:绩效考核的目标是改善职工的组织行为,充分发挥职工的潜能和积极性,以求更好地达到组织目标。考核目标的实现需要学习和沟通,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主要的参考点是未来,考核目标的实现最终表现在组织整体效益的提高。

  绩效考核的功能:

  ①管理功能:表现在考什么、怎么考和考核结果的运用上。

  ②激励功能:奖优罚劣,激发积极性。

  ③学习功能:绩效考核是一个学习过程。

  ④导向功能:考核的两种标准有形和无形对考核的组织目标均有导向作用。

  ⑤监控功能。

  绩效考核的原则:

  ①客观、公正、科学、简便的原则。

  ②注重实绩的原则。

  ③多途径分能级原则。

  ④阶段性和连续性相结合原则。

  绩效考核的种类:

  ①按考核的性质划分:定性考核、定量考核。

  ②按考核的主体划分:上级考核、自我考核、同级考核、下级考核。

  ③按考核的时间划分:日常考核、定期考核、长期考核、不定期考核。

  ④按考核的形式划分:口头考核和书面考核、直接考核和间接考核、个别考核和集体考核。

  ⑤根据考核标准的设计方法划分:绝对标准考核和相对标准考核。

  绩效考核的横向程序和纵向程序:

  ①横向程序是指按考核工作先后顺序形成的过程进行,包括四个环节:制定考核标准、实施考核、考核结果的分析与评定、结果反馈与实施纠正。

  ②纵向程序是指按组织层级逐级进行考核的程序。一般是由下而上先基层再中层最后高层考核。

  绩效考核的限制方法的含义及目的:绩效考核的限制方法是指为了使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准确,而对考核等级或计分进行合理限制。其目的在于防止滥列优等人数,或防止将被测者某一方面的成绩优劣作为考核的最主要依据。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17自考报名方法2017年自考报名条件 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17自考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