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辅导资料(4)

来源:考试吧 2016-8-19 17:44: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辅导资料,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时间、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辅导资料汇总

  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

  人口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双重身份:生产者与消费者。

  一、人口过快增长与经济发展

  一个特征:生活条件改变,人口迅速增长:绝对量上与相对量上。

  一个概括:现在的史无前例的人口增长是人类从一个高出生率和高死亡率的历史时期向一个死亡率已经迅速下降,但是出生率仅仅开始下降的时代的结果。

  结论:人口的迅速增长会对人类的福利造成影响,对人们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1、人口的过快增长阻碍发展中国家改变落后面貌、减轻和消灭贫困。

  如果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过快就会进一步放慢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由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当低,有时新增生产能力甚至不能满足新增人口的需要,仅有的一些增长还被新生人口吃掉。那就意味着不但不能使人均收入增长,甚至会出现下降的情况。

  2、人口增长会极大增加就业的压力。

  3、人口过快增长还会影响人们的经济福利和生活质量。

  4、人口过快增长还会对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一些基本社会服务造成严重的压力。

  总之,未来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们生活,取得经济发展的努力极大地受到发展中国家人口状况的制约,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成败起决定作用。

  二、发展中国家人口问题的现状和特点

  1、人口出生率特别高

  2、人口年龄结构年轻

  3、由于人口增长的隐蔽势头的影响,使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稳定需要更长的时间

  人口增长的隐蔽势头,是指人口增长存在着一种所谓的潜在趋势,即使在出生率大幅度下降之后,人口还会继续增长的现象——惯性作用。

  原因:一是人口增长率不可能一下子就降下来(基数大、观念等因素);二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年龄结构有关,儿童和青年的比例很大,生育率高。

  结论: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率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10月自学考试毛中特考点讲解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2016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点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