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6-3-9 14:0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汇总

  合同解除的方法:

  1. 按照合同成立时预先约定的解除条件成就自动解除;

  2. 协议解除;

  3. 行使解除权。

  提存的定义以及产生的原因:

  提存:是指合同义务人因合同权利人的原因而无法向其交付合同的标的物时,采取一定方法将标的物交存保管,以消灭合同的情形。

  提存的产生基于两个原因:

  1. 债务人依照合同履行义务;

  2. 因债权人的原因,使债务的履行无法实现。

  标的物提存后,产生如下法律效力:

  1. 债务人免除责任;

  2. 提存标的物上的权利义务及其风险,移转给债权人;

  3. 费用负担。提存物寄存于提存提存所期间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均由债权人负担,但债务人取回提存物者,不在此限。

  抵消:是指两个以上的合同中,不同的合同债务相互相抵互消。作为一种合同终止的方法,抵消是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并且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时,任何一方将其债务与对方的债务在对等额内相互消灭,或者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各不相同,经双方协商一致而在对等额内相互消灭。

  免除:是指合同权利人单方面放弃债权,以免去合同义务人履行义务负担而终止合同的情形。

  混同:是指合同当事人中的权利人、义务人因各种原因混合为同一个人,从而引起他们之间已存在的合同归于终止的情形。

  国际货物买卖中,卖方违约时买方可以采取哪些救济方法?

  1. 要求卖方实际履行合同义务;

  2. 要求卖方交付替代货物;

  3. 要求卖方通过修理对不符合合同之处做出补救;

  4. 为卖方履行其义务规定一段合理时限的额外时间;

  5. 宣告合同无效;

  6. 要求损害赔偿;

  7. 要求减低价格;

  8. 收取或拒收卖方提前交付或超量交付的货物。

  国际货物买卖中,买方违约卖方可以采取下列救济方法:

  1. 如要求买方支付货款、收取货物或履行其他义务;

  2. 为买方履行义务规定一段合理时限的额外时间;

  3. 宣告合同无效;

  4. 要求损害赔偿;

  5. 卖方自己订明货物的规格;

  6. 要求买方支付不按时付款的利息。

  公约规定的根本违反合同如何理解?

  1. 公约规定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的结果如使另一方当事人蒙受损害,以至实质上剥夺了他根据合同有权期待得到的东西,即为根本违约,除非违反合同一方并不预知而且一个同等资格、通情达理的人处于相同情况中也没有理由预知会发生这种结果。

  2. 根本违反合同有三个条件:A前提条件;B实质条件;C主观上的“预知”。

  预期违约:是指订立合同后,当事人由于下列原因显然将不履行其大部分重要义务:A他履行义务的能力或他的信用有严重缺陷;

  B他在准备履行或履行中的行为。

  合同中一方预期违约后,对方有何权利义务?

  一方违约构成预期违约时,另一方有权立即通知他中止履行合同。但在预期违约的一方对履行义务提供充分保证时,中止履行合同的一方必须继续履行义务。如果预期违约明显地将构成根本违约,另一方有权宣告合同无效。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规定的分批交货时,如遇到违约应怎样处理?

  1. 对于分批交付货物的合同,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对任何一批货物的义务,便对该批货物构成根本违约,则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宣告合同对该批货物无效。

  2. 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对任何一批货物的义务,使另一方当事人有充分理由断定对今后各批货物将发生根本违约,该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在一段合理时间内宣告合同今后无效。

  3. 买方宣告合同对任何一批货物的交付为无效时,可以同时宣告合同对已交付或今后交付的各批货物均为无效。如果各批货物是互相依存的,不能单独用于双方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所设想的目的。

  风险转移的时间:

  1. 如果买卖合同涉及到货物的运输,自卖方将货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时起,或自卖方在合同约定的特定地点将货物交付给承运人时起,风险就转移到买方承担。卖方有权保留控制货物处置权的单据,并不影响风险的转移。

  2. 对于运输途中销售的货物,从订立合同时起,风险就转移到买方承担。

  3. 在其他情况下,从买方在交货时间内接收货物时起,或从买方未接收货物而交货时间届满时起,风险转移到买方承担。

  在上述第1、3情形下,如果卖方未将货物特定化则风险不移转到买方承担。

  风险转移的法律后果:

  货物在风险转移到买方承担后遗失或损坏,买方支付价款的义务并不因此解除,除非这种遗失或损坏是由于卖方的行为或不行为所造成。

  如果卖方违约构成根本违约,不影响货物风险按公约的规定转移给买方,也不损害买方对卖方根本违约而可以采取的各种救济方法。

  国际贸易中的代理主要是指销售代理。

  大陆法国家的法律把代理分为法定代理和委托代理。

  根据委托人授予代理权限的不同,销售代理可分为:

  1. 总代理:他是委托人的全权代表。在指定的地区内,代表委托人从事销售活动和其他范围更为广泛的商务活动。

  2. 独家代理:在代理协议规定的时间、地区内,对指定商品享有专营权的代理人。即委托人不得在以上范围自行或通过其他代理人进行销售。

  3. 一般代理:指不享有独家代理专营权的代理商,委托人可同时委托若干个代理人在同一地区推销相同商品。

  每个代理合同会产生哪几种关系?

  1. 委托人与代理人的关系。

  2. 委托人与第三者的关系。

  3. 代理人与第三者的关系。

  代理人并非必须向第三者公开其代表身份。从第三者,即海外客户的角度看,有三种可能性:

  1. 代理人不公开委托人的存在,而以自己的名义签订合同;这样,他代表的是未公开的委托人,或

  2. 代理人公开委托人的存在,但不公开其姓名,如在签订合同时加上“代表我们的委托人”字样,在这里,他代表的是隐名的委托人,或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测题汇总

  2016年4月自学考试《毛中特》全真模拟试题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审计学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