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11)

来源:考试吧 2016-3-1 11:2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汇总

第十一章 国际机构与协定

  何谓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是一个关于调整关税与贸易政策和国际经济贸易关系方面的相互权利、义务的国际多边条约,也是缔约方之间进行多边谈判和解决贸易争端的场所。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48年1月临时生效至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在47年的历程中,主持了8轮多边贸易谈判,使缔约方之间的关税与非关税水平大幅度下降。

  乌拉圭回合谈判:

  1986年9月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召开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部长级会议,决定发起第8轮多边贸易谈判。故称为乌拉圭回合谈判。

  乌拉圭回合谈判于1993年12月结束。这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下进行的目标最宏大、内容最复杂的多边贸易谈判。

  乌拉圭回合谈判的主要成果:

  1、 各参加方的关税水平将进一步降低;

  2、 农产品贸易和纺织与服装贸易重新纳入全球自由贸易轨道;

  3、 达成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和投资措施的协定;

  4、 达成了《服务贸易总协定》;

  5、 乌拉圭回合谈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就是决定成立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取代关贸总协定。

  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是根据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达成的《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于1995年1月1日成立的正式国际经济组织,它在组织形式上完全取代了关贸总协定。但世贸组织并没有否定关贸总协定,而是在其基础上进行了职能的扩展和加强。

  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

  1. 高生活水平,保障充分就业,大幅度稳步增加实际收入与有效需求,扩大货物和服务的生产和贸易量。

  2. 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各自需要,最佳利用世界资源,保护和维护环境。

  3. 过切实的努力,确保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获得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份额和利益。

  世界贸易组织的目标:

  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包括货物、服务、与贸易有关的投资及知识产权等更具活力、更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包括关贸总协定贸易自由化的成果和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所有成果。

  世界贸易组织的职能。

  1. 组织实施世贸组织负责管辖的各项贸易协定、协议,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实现各项协定、协议的目标。

  2. 为成员国提供多边谈判的场所,并为多边贸易谈判结果提供框架草案。

  3. 按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解决各成员方之间的贸易争端。

  4. 定期对各成员方的贸易政策与措施进行评议。

  5. 协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及其附属机构的合作,以保障全球经济政策的一致性。

  世贸组织有哪些基本原则:

  1. 非歧视性原则。它是通过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实现的。

  2. 互惠贸易原则。

  3. 逐步实现贸易自由化原则。

  4. 促进公平竞争与贸易原则。

  5. 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原则。

  6. 透明度原则。

  世界贸易组织有哪些机构?

  1. 部长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

  2. 总理事会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代行部长会议职能和WTO规定的其他职权。总理事会下设货物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和知识产权理事会等附属机构。

  3. 理事会为总理事会附属机构。

  4. 委员会是部长会议下设立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处理特定的贸易及其他有关事宜。

  5. 秘书处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日常办事机构。它由部长会议任命的总干事领导。

  部长会议具有广泛的权力,主要包括:

  1. 立法权。

  2. 准司法权。

  3. 豁免某个成员在特定情况下的义务。

  4. 批准非世贸组织成员所提出的取得世贸组织观察员资格的申请。

  世界贸易组织的特点:

  1. 它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组织;

  2. 它涉及的领域广泛;

  3. 它强化和丰富了已有的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基本原则;

  4.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承担义务的统一性;

  5. 它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适用所有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

  6.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更具有广泛性。

  世界贸易组织与关贸总协定有何不同?

  1. 世界贸易组织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组织,是国际法的主体,享有特权与豁免。而关贸总协定从法律意义上讲,只是一个“临时适用”的多边协议。

  2. 世界贸易组织涉及的领域广泛,将货物、服务、知识产权融为一体,置于其管辖的范围之内。同时,世贸组织还努力通过加强贸易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对话,强化各成员对经济发展中的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而关贸总协定管辖的范围仅局限在货物贸易方面。

  3. 世界贸易组织强化和丰富了已有的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基本原则。

  4.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承担义务是统一的,而关贸总协定第8轮以前的多边贸易谈判往往是有选择地签署各种多边协定,使缔约方在关贸总协定中的义务不平衡,致使总协定的完整性与效能遭到破坏。

  5. 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适用所有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有效地克服了关贸总协定争端解决机制存在的缺陷。

  6.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更具有广泛性。截止到目前,世贸组织的成员已达138个。目前,约有3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正在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90%以上。

  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与运行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1. 推动贸易自由化。

  2. 促进国际贸易的增长和各成员国收入的增加。

  3. 较为客观公正地解决了成员间的贸易争端,缓和了成员之间的贸易摩擦。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权利与义务。

  权利:

  1. 能使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及知识产权在成员中享受多边的、无条件的、稳定的最惠国待遇以及国民待遇;

  2. 使我国对大多数发达国家出口的工业品及半制成品享受普惠制待遇;

  3. 享受发展中国家成员的大多数优惠或过渡期安排;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精选模拟试题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审计学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2016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材料分析题练习及答案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知识点练习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