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26)

来源:考试吧 2016-2-24 14:0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学考试《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考点:通货膨胀及通货紧缩

  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问题及通货紧缩

  (一)通货膨胀的定义

  在一定时期,价格水平的持续上涨就被称为通货膨胀现象。

  (二)发展中国家严重通货膨胀的原因

  1、菲利普斯曲线;

  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人们大多相信在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存在一种替代关系。当通货膨胀率受到控制时,就会存在比较高的失业率;反过来说,当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时候,就会出现比较低的失业率。这就是西方经济理论中的菲利普斯曲线的主要含义。虽然现在很少有人相信在长期经济中确实存在着菲利普斯曲线所说明的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不可避免的替换关系,所以一般来说人们也并不赞成在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

  2、通货膨胀税;

  一些发展中国家把通货膨胀当作了国家税收的工具之一。通货膨胀作为保障国家收入来源的手段,其方法是,在短期内以足够迅速的速度增加货币供给量来迫使价格全面上升,人们即使在货币价值下跌的情况下也不得不持有货币。在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就会象税收一样发挥作用。例如当通货膨胀率是15%的时候,相当于每年对人们手中的通货征收13%的税。当通货膨胀率是40%的时候相当于征收29%的税。

  3、企业货币幻觉;

  除了利用通货膨胀强制进行储蓄的理论之外,许多经济学家一直认为,价格上涨可以使企业产生幻觉,认为经济中对于它的产品的需求增加了,因而增加生产和投资,从而刺激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还有助于加快从传统部门将劳动和资本向新生的工业部门的转移,从而加快经济发展。

  (三)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是银行对存款和贷款所要的利率,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利率受到政府规定的利率上限的限制。利率可以看作利用金融资产的价格。货币对银行来说象是银行的负债,但对货币的持有者则是一种金融资产,它的名义利率是零。为了使人们愿意让渡使用金融资产的权力,必须给予让渡者一定的利益,即为使用金融资产支付利息。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借款者和贷款者的行为归根结底是由实际利率而不是名义利率所决定的。

  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金融压抑现象,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存在着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很高的通货膨胀率导致了实际利率变成了负值。

  (四)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指在一定时期物价总水平持续低迷或者下降的状态。对经济的发展同样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

  首先表现在发展中国家原材料以及消费品的价格持续下降。

  第二表现在全球的商品供大于求。部分生产领域存在严重的过剩现象。造成价格下降。

  第三表现在社会总需求疲软,经济不旺盛。

  第四表现在企业利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影响表现在:

  第一,通货紧缩对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构成了威胁;

  第二,使得各国政府的经济决策难度加大。

  第三,加据各国国内社会矛盾和国际贸易争端。

  通货紧缩依然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发展进行了干扰。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报名、自考成绩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精选模拟试题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审计学精选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知识点练习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