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20)

来源:考试吧 2016-2-1 14:32: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考点:财政政策在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职能

  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政策包括所有与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水平和结构有关的措施。

  财政政策包括收入与支出两大方面。

  发展中国家由于人均收入水平低,相应的储蓄额也比较小,投资率比较低。收入水平、投资率、储蓄率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回忆以前的内容。但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维持经济增长需要大量的储蓄和投资。特别是在经济发展中,发展中国家除了维持政府的经常性开支以外,还担负了社会投资和社会保障、充分就业等一系列沉重负担。在发展中国家,政府还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大量资金,这是依靠任何私人投资者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发展中国家经济起飞前的准备阶段,如果不努力提高国内生产总值中政府储蓄的份额,那么维持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新增资金投入往往会落空。因而,财政是发展中国家集中财力的重要手段。无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处在发展的哪一个阶段,财政政策工具都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一)资源配置职能

  1、传统经济学理论

  主要是从市场机制来说的。虽然在市场经济制度中,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市场又不是万能的,存在着所谓“市场失灵”的问题。例如,市场经济通过内在的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自发地调节生产要素的流动,从而可以比较有效的解决经济中的资源配置问题。但是,市场经济的有效配置是建立在一系列严格的理论前提条件的基础上。例如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市场效率是建立在完全竞争和信息完全的假定之上的,但是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市场的特点往往并不是完全竞争的。作为现实经济中的市场不如说是以不完全信息和不完全竞争作为其基本特点,从而限制了市场机制作用的正常发挥,并不能达到市场经济理论所声称的那种资源配置效果,也就是说出现“市场失灵”的问题。另外,外部性或外部经济效果也会对经济活动主体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这里主要是从外部正效应而言。

  例如,如果养蜂场靠近果园,一方面果园的存在使蜜蜂得到更多的花蜜,另一方面蜜蜂传授花粉又有益于果树的生长,这是一种外部双重经济效果的例子。仅仅通过市场价格的机制,将不能反映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具有外在性的产品的生产上,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价格是扭曲的,资源配置是低效率的,因而有必要通过政府干预来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其中财政政策工具无疑是政府干预最重要的手段。

  但市场作用一般不完善,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进行一定的干预。除了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要提供稳定的体制和宏观经济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外,政府还必须在经济中提供许多关键性的投入。

  ☆2、发展中国家财政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主要任务

  (1)投资人力资本;

  主要是通过教育和技术培训,政府在这中间应起到主导作用。在发展中国家从主要以仅能维持生存的农业为基础的经济过渡到以现代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的过程中,人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的作用怎么强调也是不过分的。由于教育本身的性质,单纯依靠私人部门解决教育发展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应当说教育是政府发挥作用重要领域之一。政府主要通过税收得到资金,发展中国家政府财政在资源配置方面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2)投资基础设施;

  政府应当提供交通、运输、通讯、电力和水力等工农业基础设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完善与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一国经济的成功与失败。

  所谓基础设施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公共设施——电力、电讯、自来水、卫生设施和排污工程、固体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煤气和天然气的供应等

  ②公共工程——公路、大坝、灌溉及排水工程等

  ③其他交通部门——城市间铁路、城市间交通

  良好的基础设施能够提高生产率并降低生产成本,为进一步的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它还在减轻贫困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方面产生重大效益。

  (3)支持风险性投资;

  一些大型的科研项目,投资风险很高,但私人收益和社会收益都可能很高,但这些项目所需资金大,投资风险高,如果没有政府的参与,往往不能成功。而对于个人来说,风险更大,所以一般不会实现。所以这就需要政府一定程度的支持。当然这并不是说政府必须兴办国有企业,直接进行投资,而是强调政府必须通过一定的途径对风险投资给予支持。比如可以在信贷方面给予投资者一定的优惠和方便,在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方面,也可以由公共部门首先创办风险项目,待有一定基础之后再转让给民营部门等。

  (4)保护资源和环境;

  比如为了防止水患,兴建大型水利设施,为改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为了降低环境污染,支持对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利用等。

  财政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几个主要方面,但是仅从以上几个方面的作用来说,财政政策对于经济发展中的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就是不言而喻的了。

  (二)收入分配职能

  它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方式。作为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工具,财政的分配功能不仅表现在对整个国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整体角度上的分配和配置,也表现在政府通过财政手段对个个收入分配上的调节。从理论上虽然市场机制可能达到一定的效率,但是市场经济并不能保证经济分配上的公平。这是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不相容的,这就需要通过政府干预对收入分配进行一定的调节。

  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的途径主要是:

  (1)税收和转移支付。

  (2)社会救济。

  (3)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4)通过对边远、贫困地区的财政支持,缓解以至消除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三)稳定经济职能

  财政稳定经济的职能就是财政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私人消费、储蓄、生产和投资发生影响,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调节,以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

  经济稳定包括多方面的含义:用保证经济的充分就业,物价水平的稳定,保证经济的适度增长和达到国际收支的平衡四个方面的指标来衡量。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主要是通过税收来获得经济来源的。如果没有收入,那么支出活动就无从谈起,所以研究税收问题是财政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2016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汇总

  2016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