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4)

来源:考试吧 2016-2-1 14:1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章节复习要点汇总最新文章

第四章 国际贸易政策

  国际贸易政策的分类

  自由贸易政策(Free Trade Policy) 是指国家取消对进出口的限制和障碍,取消对本国进出口商品的各种特权和优待,使商品自由进出口,在国内外市场上自由竞争。

  保护贸易政策 (Protectionism Policy) 是指国家广泛利用各种限制进口的措施保护本国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的竞争,并对本国的出口商品给予优待和补贴以鼓励商品出口。即奖出限入政策。

  贸易保护政策包括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第一节 关税及其经济效应

  一、关税及其种类

  关税(Custom Duties;Tariff)是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一国海关,根据本国制订的关税法、关税税则和有关规章,对进出口商所征收的一种税收。

  关境(Custom territory)是指一国海关征收关税的地域范围。

  关境有可能大于或小于国境。

  (一) 根据征收的目的不同分类

  1. 财政关税(Revenue Tariff)

  财政关税又称收入关税,是指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为主要目的而征收的关税。

  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征收的进口货物必须是国内不能生产或无代用品而必须从国外进口的商品;(2)征收的进口货物,在国内必须有大量的消费;(3)关税率要适中或较低,如税率过高,将阻碍进口,从而达不到增加财政收入的目的。

  2.保护关税(Protective Tariff)

  保护关税是指一国以保护本国工业和农业为目的而征收的关税。

  (二) 根据征收的对象或商品流向分类

  1. 进口关税(Import Tariff)

  进口关税 是进口国家的海关在外国商品进入时,根据海关税则对本国进口商所征收的正常关税。

  最惠国税 是用于与该国签定有最惠国待遇条款的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所进口的商品。

  普通税 是用于与该国没有签定这种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所进口的商品。

  进口附加税(Import Surtaxes)一国海关除对进口商品征收正常的进口关税外,有时还额外加征某种关税, 如反倾销税、反补贴税。

  2.出口关税(Export Tariff)

  出口关税是一国海关对本国输出境外的商品征收的关税。

  3.过境关税(Transit Tariff)

  过境关税又称通过税。它是一国对于通过其关境的外国货物所征收的关税。

  (三)根据征收方法分类

  1.从价税是指以贸易产品的价值额为标准,按其价值的百分比来征收的关税。

  从价税额=商品总价×从价税率。

  优点:(1)适用范围广泛,能以物质单位分割的和不能以物质单位分割的都适用;(2)税率明确,便于比较各国税率;(3)优质优价,税收负担较为公平;(4)商品价格高时关税的保护作用加强。

  完税价格(Dutiable Value)是指海关据以计算进出口货物关税税额的价格

  缺点:(1)商品价格下跌时,从价税的保护作用将下降。(2)商品完税价格难以确定是从价税征收办法的最大缺点。估价的不稳定性比关税本身有更大的限制作用。

  从量税

  从量税是海关以进出口商品的重量、数量、容量、体积、长度、面积等计量单位为标准计征的关税。

  从量税额=商品重(数)量×从量税率

  从量税的优点:(1)征税手续简便,无需审定货物的品质、规格、价格等,便于计算。(2)特别是在商品价格下降时,征收从价税加强了关税的保护作用。

  缺点:(1)对不同质量等级的商品,均课以同一税率,显然有失公平,(2)而且从量税在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不能维持很高的保护率,达不到保护关税和财政关税的目的。

  混合税

  混合税又称复合税。它是对同一进出口商品同时征收从价税和从量税,并以其中一种税为主的征税方法。

  混合税=从量税+从价税。

  混合税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从量税为主加征从价税;另一种是以从价税为主加征从量税。混合税在计税手续上较为繁琐,但在价格发生变动时,却可以减轻价格对关税保护作用与财政收入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16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汇总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