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14)

来源:考试吧 2015-12-25 18:3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考点:城乡协调发展

  中国城乡综合就业发展战略——城乡协调发展

  1、有效地控制人口;

  2、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

  3、把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建设放在重要地位,使城乡综合发展;

  4、发展中小城镇,减缓对大城市迁移的冲击;

  5、改革教育,发展教育。

  考点: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必要但不充分

  1、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没有资本就不可能获得经济增长。

  具体来说:就是没有物质资本存量的增长,就很难取得任何形式的经济增长,所以资本形成被当作是经济增长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例:据一项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的储蓄情况在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了地区之间以及国家之间不平衡的现象,其中东亚国家等这些国家的储蓄率比以前上升了一倍,而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储蓄率却出现了停滞,非洲的一些国家尤其是南部的撒哈拉国家储蓄率也是大幅度下降,另外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储蓄率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的状况。

  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讲,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必须保持适当的资本积累,也就是资本要有一定的增长。

  在储蓄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一种良性循环,高经济增长会促进比较高的储蓄,而较高的储蓄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

  所以,从这一点可知:发展中国家如果要取得经济发展,资本是一个必要条件。

  2、资本不是经济增长的充分条件。有了资本不一定能够保证获得经济增长;

  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经济学家发现:高储蓄率本身并不能够保证获得迅速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也不能够保证贫困水平的下降。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过程不能够脱离劳动、资本、土地以及企业家才能的综合利用。

  一个国家要获得经济增长,除了资本形成以外,还必须有适当的人力资本投资,甚至包括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工人的培训以及国家行政管理人员的培养等等。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既然要长期的发展,那么一定的投资也是必须的。

  3、如果发展中国家力图达到一定经济增长水平就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率。

  (1)根据哈罗德——多马模型

  经济增长率G=储蓄率S/资本产出比率V

  假定条件:假定V不变,G完全取决于S的变化,G与S是正相关关系。

  要想获得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必须有较高的储蓄率,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取得高速的经济增长,就需要有较高的投资,从而要求有较高的储蓄,即是说不仅要注重量的方面(S的积累),同时要注重质的方面(它的体现是由V来表现的)。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讲,能否获得一个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取决于资本它所形成的一个环境,这里主要指的一些宏观的经济环境,如,利率制度、汇率制度以及工资率和劳动保障程度的合理度。

  (2)对现有资金的可利用效率,可能比起单纯的资本数量增长来讲更为重要,不仅仅要注重储蓄率,更重要的是资本的利用效率。从哈罗德——多马模型来看,即是要尽量的降低V。

  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对于一个国家储蓄投资比率高,能够转化成为投资率,不一定能够保证经济的高速增长,它是从量的角度来看的,但是如果没有一定水平的储蓄和投资水平,肯定不可能取得经济的高速增长。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备战2016年自学考试:灵活运用四种答卷策略

  2016自考复习“笨”方法:做好预习温习总复习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