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3)

来源:考试吧 2015-12-23 14:47: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汇总最新文章

  1.对外贸易政策:是对各国在一定时期对进出口贸易进行管理的原则、方针和措施手段的总称。

  2. 自由贸易政策:国家取消对进出口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限制和障碍,取消对本国进出口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各种特权和优待,使商品自由进出口,服务贸易自由经营,也就是说国家对贸易活动不加或少加干预,任凭商品、服务和有关要素在国内外市场公平、自由的竞争。

  3.保护贸易政策:国家广泛利用各种措施对进口和经营领域与范围进行限制,保护本国的产品和服务在本国市场上免受外国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并对本国出口的产品和服务给予优待与补贴。国家对于贸易活动进行干预,限制外国商品、服务和有关要素参与本国市场竞争。

  4.重商主义:重商主义产生于15—17世纪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准备时期,代表商业资本利益的经济思想和政策体系。它追求的目的就是在国内积累货币财富,把贵重金属留在国内。

  重商主义分为早期和晚期。早期重商主义被称为重金主义,即绝对禁止贵重金属外流。其代表人物是英国的斯塔福。晚期重商主义也称贸易差额论,即认识到发展对外贸易可以增加国家财富,但强调必须保持贸易顺差。其代表人物是英国的托马斯·孟,他的代表著作《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被认为是重商主义的“圣经”。

  5.战略性贸易政策:是指一国政策在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条件下,凭借生产、出口补贴或保护国内市场等措施和手段,扶持本国战略性产业的成长,获取规模经济效益,增强其在国际市场工:的竞争能力,夺取它国的市场份额,,

  6.进口替代贸易政策:指为保证替代进口的实现,达到保护、扶持和促进本国工业发展的目标而采取的贸易政策。

  7.出口导向贸易政策:指通过鼓励出口来推动本国经济的发展。

  8.关税(Custom Duties;Tariff):是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政府所设置的海关向进出口商征收的税收。

  9.进口税(Import Duties):是进口国家海关在外国商品输入对本国进口商征收的关税。这种进口税在外国货物直接进入关境时征收,或者外国货物由自由港、自由贸易区或海关保税仓库区等提出运往进口国的国内市场销售,在办理海关手续时征收。

  10.出口税(Export Duties):是出口国国家海关对本国产品输出国外时,对本国出口商所征收的关税。目前大多数国家对绝大部分出口商品都不征收出口税,因为征收出口税势必提高本国出口商品在国外市场上的销售价格、降低商品竞争力,不利于扩大出口。

  11.过境税(Transit Duties):又称通过税。它是一国对于通过其关境的外国货物所征收的关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都不再征收此税。

  12.进口附加税(Import Surtaxes):进口国家对进口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关税外,有时根据某种目的与需要再加征的额外进口税。

  进口附加税通常是一种特定的临时性措施。其目的主有:应付国际收支危机,维持进出口平衡;抵制外国商品的低价倾销;对国外某个国家实行歧视或报复等。因此,进口附加税也称特别关税。

  13.差价税(Variable levy):又称差额税。当某种本国生产的产品国内价格高于同类进口商品价格时,为了削弱进口商品的竞争力,保护国内生产和国内市场,按国内市场与进口价格之间的差额征收关税,就称差价税。由于差价税是随着国内外价格差额的变动而变动,因此它是一种滑动关税(Siding Duty)。

  欧盟为实现共同农业政策,对进口的农畜产品征收差价税。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2016年自学考试经验: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备战2016年自学考试:灵活运用四种答卷策略

  2016年自学考试英语:快速阅读三大法则

  2016自考复习“笨”方法:做好预习温习总复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