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1)

来源:考试吧 2015-12-17 9:5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名词解释汇总最新文章

  1.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是指世界各国之间商品 (货物)和服务交换的活动,是各国之间分工的表现形式,反映了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相互依靠。

  2.对外贸易(Foreign Trade):一国和地区同别国和地区进行商品(货物)和劳务交换的活动。

  3.总贸易体系(General Trade System):也称一般贸易体系。它是以货物通过国境作为统计进出口的标准。据此所有进入本国国境的货物一律计人进口,所有离开本国国境的货物一律计入出口。

  4.专门贸易体系(Special Trade):也称特殊贸易体系。它是以货物通过关境经过结关作为统计进出口的标准。

  5.对外贸易额又称对外贸易值: (Value of Foreign Trade)。它是以金额表示的一国或一地区一定时期的对外贸易,对外贸易总额等于一国一地区一定时期的进口总额与出口总额之和。

  6.对外贸易量(Quantum of Foreign Trade):剔除价格变动后的对外贸易额。以此来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计·算时可以固定年份为基期计算的进口或出口价格指数去除当时的进口总额或出口总额,得到相当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进口额或出口额。通过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对外贸易额已经剔除了价格变动的影响,单纯反映对外贸易的数量规模。这一指针便于不同时期对外贸易额的比较。

  7.贸易差额(Balance of Trade):指一定时期内一国出口额与进口额之间的差额。贸易差额用以表示一国的对外贸易的收支状况,当出口总额大于进口总额时,称为贸易顺差,或贸易出超;当出口额小于进口额时,称为贸易逆差,或贸易入超。通常贸易顺差用正数表示,贸易逆差用负数表示。当出口额等于进口额时,称为贸易平衡。

  8.直接贸易(Direct Trade):货物生产国与消费国不通过第三国直接进行的货物买卖行为。对生产国而言是直接出口,对消费国而言是直接进口。

  9.转口贸易(Entreport Trade):也称中转贸易。货物生产国与消费国通过第三国所进行的贸易活动,对生产国而言是间接出口,对消费国而言是间接进口,而对第三国而言,便是转口贸易。转口贸易的货物可以从生产国直接运往消费国。

  10.过境贸易(Transit Trade):指别国货物通过本国国境,未经加工改制,在基本保持原状的条件下运往另一国的贸易活动。过境贸易有两种类型,一种称之为直接过境贸易,即外国货物到达本国口岸后,在海关直接监管下,通过国内运输线从其它口岸离境,有时直接过境甚至不需卸货和转换运输工具,承办过境的国家一般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另一种称为间接过境贸易,即指外国货物到达本国口岸后先存人海关保税仓库,未经加工改制,又从海关保税仓库提出,运出国境的活动。

  11.国际服务贸易(Service Trade):按照关税及贸易总协议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达成的《服务贸易总协议》,国际服务贸易是指:“从一参加方境内向任何其它参加方境内提供服务;在一参加方境内向任何其它参加方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一参加方在其它任何参加方境内通过提供服务的实体的介入而提供服务;一参加方的自然人在其它任何参加方境内提供服务。”服务贸易多为无形的和不可储存的;服务的提供与消费同时进行;其贸易额不反映在各国的海关统计中,部分体现在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

  12.对外贸易依存度:又称对外贸易系数。以一国对外贸易额同该国GNP或GDP的比率来表示,用以反映一国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的依赖程度。

  对外贸易依存度一般通过进口系数和出口系数来反映,也可以用一国对外贸易总额与该国GNP或GDP的比率直接反映。

  13.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的地理方向

  对外贸易的地理方向(Direction of Foreign Trade):又称对外贸易地区分布或国别构成。指一定时期内各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一国对外贸易中所占有的地位,通常以它们在该国进、出口额或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来表示。对外贸易地理方向指明一国出口货物和服务的去向和进口货物和服务的来源,从而反映一国与其它国家或国家集团之间经济贸易联系和程度。

  国际贸易地理方向:也称国际贸易地区分布(International Trade by Reeion),用以表明世界各洲、各国或各个国家集团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地位。计算各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即可以计算各国的进、出口额在世界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也可以计算各国的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

  14.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结构:广义的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结构,是指货物、服务在一国进出口或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狭义的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结构,又称对外贸易与国际贸易货物结构。

  对外贸易货物结构(Composition of Polelp Trade):指一定时期内一国进出口贸易中各类货物的构成,即某大类或某种货物进出口贸易与整个进出口贸易之比,以份额表示。

  国际贸易货物结构(Composi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是指一定时期内各类货物或某种货物在整个国际贸易中的构成,即各大类货物或某种货物的贸易额与整个世界进出口贸易额相比,以比重表示。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备战2016年自学考试:灵活运用四种答卷策略

  2016年自考公共课复习备考高分攻略大揭秘

  2016年自学考试备考10大记忆高招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