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10)

来源:考试吧 2015-12-14 11:15: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更多2016自学考试资讯、2016自考报名、2016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教育与收入分配、计划生育的关系

  (一)教育与收入分配

  1、教育对低收入户收入增长的影响

  ⑴教育的效果/作用:教育能使受教育者提高文化技术水平,从而提高未来取得收入的能力;如果受教育程度低,将来的工资也低。

  ⑵如何教育:加强职业技术培训,组织生产技术的传授——短期;通过教育转变整个低收入地区的落后经济面貌,使人们在观念上和知识上有较大的转变——长期。

  2、道德力量对收入分配的影响

  思想基础:教育可以培养劳动者道德价值观念。

  影响收入分配的大体上有三种力量:市场机制,政府和道德力量。

  市场机制的力量主要是对收入的初次分配发生作用,道德力量:对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结果发生作用,即影响人们可支配收入的使用方向,包括个人间的收入转移、个人某种自愿的缴纳和捐献等。——影响范围广泛

  比如人通过受教育富起来,可以向需要帮肋的人提供帮肋,这是自发的,教育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教育的作用是:通过各种渠道的教育,增强人们对社会公益事业的信念与感情,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心,以及增强人们对社会上低收入家庭的关心程度,这正是道德力量的体现,从而使道德力量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增大。

  结论:从长远看,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教育在转变人们思想方面的作用的加强,道德力量对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作用将会逐渐增大。

  (二)教育与计划生育

  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表明,较高教育程度与较低生育率相关联。

  受教育的程度与生育率之间存在着反向的关系。

  事实表明:

  1、已婚妇女受教育的年限越长,其子女数越少,受教育程度高的父母更加倾向于少生、优生和优育。

  2、妇女受到较多的教育对于开拓她们的视野,转变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从而降低生育水平更具有深远的作用。

  3、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由于总体教育水平比较低下,导致了出生率长期居高不下的局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zikao566"微信,获取最新自考成绩、自考报名等信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策划:2016年自学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各地2016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

  备战2016年自学考试:灵活运用四种答卷策略

  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